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四招改造家里的小磨蹭
 2005年09月12日 10:14 《为了孩子》

  “佳佳,吃饭了!”“佳佳,该睡觉了!”千呼万唤,孩子只是埋头于他的玩具、游戏或者是电视,对于妈妈的叫声不理不睬。直到妈妈使用“暴力”,又拖又拉的时候,他还一步三回头呢!哎!孩子怎么这么磨蹭呢?

  你家的孩子是不是也像佳佳?早晨起来,穿衣、洗漱、吃饭都慢条斯理,让赶着去上班的你急得头上冒烟;做作业时,他写一会儿作业,发一会儿呆或是摆弄摆弄铅笔、小玩具
什么的。碰上这么个“小磨蹭”,大人真是着急上火,没办法。

  从心理发展的角度看,磨蹭不是一种良好的行为方式,它不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不利于培养孩子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思维的敏捷性,往往会使孩子在激烈的学习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以后也很难能适应快节奏的现代社会。所以,我们应该设法帮助爱磨蹭的孩子改掉这个习惯。

  虽然,在许多人眼中,磨蹭只是一个简单的行为问题,但是造就“小磨蹭”的原因并不简单——

  ◇先天因素。

  有些孩子爱磨蹭,是因为神经的兴奋和抑制强度不同。当神经抑制强于兴奋时,孩子的行为可能就表现为反应慢、不灵活、不敏捷。而当神经兴奋强于抑制时,孩子的行为则灵活、敏捷、麻利。

  ◇压力。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当晚上有精彩的电视节目,可你又有一项枯燥的工作必须完成,这时你就会表现得磨磨蹭蹭,总想多看一眼电视,晚一会儿去做工作。这种“磨蹭”就是个体在面对压力时的一种应对行为。精彩的电视与枯燥的工作在你的心理上形成了冲突、矛盾,但又没有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而磨蹭可以暂时缓解这种心理上的压力。

  佳佳正是如此。他一方面想玩,另一方面又迫于父母的威严和要求,这就在他心理上形成了压力,行为上的体现就是磨蹭。

  ◇不成熟的行为调控方式。

  孩子的心理发展还不成熟,对行为的反思、监控和调节能力还很低。因此,对于自己的行为是什么样子、应该是什么样子,他缺乏明确的认识,无法作出合理的调节。也就是说,他并不知道自己在磨蹭,即使被提醒了也很难及时纠正。

  改造“小磨蹭”的4招:

  第一招:理解万岁。

  我们成人在遇到一些问题时也会产生紧张情绪,需要一些时间做心理准备。对于孩子而说,这种准备就更为重要了。所以,我们应当把孩子的磨蹭行为理解为,这是孩子进行心理的自我调节,进而作出行为决定的一个缓冲期。

  试试看,有了这样的理解,面对“小磨蹭”时你是不是会心平气和些?

  第二招:做游戏

  利用一些有趣的小游戏,比如,和孩子比赛拣黄豆。放一盆大米在桌上,里面掺些黄豆,爸爸和孩子比赛谁拣得快而准,妈妈在一旁数数,数到50时,双方停止。经常做这类的游戏,可以锻炼孩子做事时神经的充分兴奋和精神的高度集中,培养做事高效的习惯。

  第三招:缓冲时间

  在要求孩子做事情之前,事先告诉他待会要做什么,给他一个缓冲时间,等规定时间一到,就果断地督促孩子从事下一项活动。比如,在吃饭前,父母可以先提醒孩子:“饭做好了。你可以再玩5分钟电脑,5分钟以后请你把电脑关掉,过来吃饭。”如果5分钟后孩子还是继续玩电脑,你可以再发警告:“吃饭时间到了,如果你现在不去吃饭,我就把你的饭收起来了。到底是玩电脑还是吃饭,你自己想一想,想好了告诉我。”这一招的关键是,你说话的语气一定要轻柔而决断。要让孩子感觉到你的立场很坚定,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第四招:“自食其果”

  “自食其果”即惩处体验法。比如,半小时可以完成的作业,孩子已经磨了两个小时了,还没完工的迹象。这时,告诉他:9点钟之前必须做完,到时做不完的话也不可以做了。等到了9点钟,严格执行约定。如果作业没做完,第二天受到老师的批评,孩子就会体验到磨蹭的坏处,也就会主动改正了。(文/安秋玲)



    关键字:磨蹭  行为习惯  理解  游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69,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