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面对宝宝的种种指令请求
 2005年09月13日 10:43 《亲子》

  面对宝宝的种种指令请求,“立即执行”是为了给宝宝至厚的亲情,我从来不吝啬亲情的付出;“延后执行”是为了给宝宝一个独立成长的空间,宝宝的成长需要帮扶,更需要独立,二者缺一不可;“拒不执行”是教给宝宝一个为人处世的原则,其实也是在教他一些成长的规矩。

  宝宝每天都会有许多要求,会不断向你发出各种各样的指令。面对不同的指令,我会
选择不同的执行方法。

  “亲情指令”,立即执行

  指令

  每天早晨,宝宝刚刚睡醒,就在被窝里喊:“爸爸,快来和我玩。”

  遇上外出,几天不见宝宝的面,再回到家中,宝宝就会张开小手说:“爸爸,抱抱。”

  执行

  我非常愿意每天在宝宝醒来的时候,立刻执行他的“亲情指令”。听到宝宝的请求,我会立即跑过去问:“玩什么?”他总是要跟我玩那个“经典”的游戏:爸爸的手做飞机,宝宝的手做大炮,大炮打飞机。在欢声笑语里,太阳渐渐升起。

  外出回到家中,我会立即抱起宝宝说:“宝宝,爸爸想你了。”宝宝就搂着我的脖子小声说:“爸爸,我也想你了。”无论旅程如何劳累,我都会立即执行宝宝的“亲情指令”,把几天不见的思念之情演绎得幸福甜蜜。

  作用

  亲亲宝宝,拍拍宝宝,陪宝宝玩一会儿,每天如此,每天都有一段温馨幸福的亲子时光。

  “求助指令”,延后执行

  指令

  我正在书房看书,听到宝宝在客厅吆喝:“爸爸,帮我把彩笔拿下来。”彩笔放在电视机橱的上边,他够不到,要我帮助他。

  执行

  虽然知道宝宝自己完不成任务,但我也不会立即跑过去帮他拿。我会对宝宝讲:“爸爸很‘忙’,等一会儿吧。”于是便开始偷偷地观察宝宝——他先是等一会儿,终于等不及,就搬来小凳子,踩上去拿他的彩笔,还是够不到,于是又发出指令:“爸爸,你快帮帮我。”我还是拖着不办:“再等一小会儿。”宝宝只好自己想尽办法去拿,而不是被动地等待。又过了一会儿,我觉得宝宝等待的时间已经足够长了,就走出书房,对宝宝说:“好了,爸爸的事情忙完了,我来帮你。”于是,宝宝就让我托着他的小屁股,拿下彩笔来,高高兴兴地画画去了。

  作用

  宝宝有许多事情自己做不到,请求帮助是必然的,不积极帮助他是想锻炼宝宝独立自主的能力,希望他能够自己解决面临的问题,而不是简单地依赖别人。

  “无理指令”,拒不执行

  指令

  夏天,看到别人吃雪糕,宝宝眼馋,便问我:“爸爸,买根雪糕吃吧?”

  执行

  宝宝总有霸道顽劣的时候,难免会提出一些无理要求,我对这些“无理指令”是拒不执行的。

  就像吃雪糕。宝宝太小,还不能吃冷饮。于是,我便耐心地跟他讲道理,告诉他雪糕虽然好吃,但并不健康,会给身体带来很多伤害。可宝宝怎么也经不住雪糕的诱惑,不管怎么说都不听,后来大闹着哭喊起来。为了不让他养成以哭闹要挟父母的坏习惯,我狠狠心,转身就走……

  作用

  宝宝在生活中难免会拿“无理指令”与你对抗,你想在对抗中取胜,最好的策略就是:拒不执行。如果一时心软答应了,宝宝以后就有可能提出更多的无理要求。

  进入“早教论坛”谈谈您的想法!



    关键字:家庭教育  指令  亲情  要求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94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