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父母心得:人性之初对与错
 2005年09月14日 07:01 《新风教育》

  “妈妈,以后我不能和周晨雨玩儿了。”

  “为什么?”

  “今天听写生字,我考了一百分,周晨雨一个都没有写对!”

  “老师跟你说什么了?”

  “恩,老师说,如果我还和周晨雨玩儿,那我有一天也会像周晨雨一样学习不好,成为一个大笨蛋的。”

  “老师让你和谁玩儿?”

  “肖可心、徐静岩、田嘉伟都行,就是不要和周晨雨玩儿了,她不爱学习,成绩也不好!”

  “老师单独对你说的?”

  “恩,她把我叫出去说的。”

  “还说什么了?”

  “说了好多,说我想不想学习好,恩……我记不清了,反正我就记住说不让我和周晨雨一块玩儿了!”

  “你说什么?”

  “我说恩呀!”

  “筱寒,你觉得老师做的对吗?”

  “恩,应该对吧。”

  “为什么?”

  “恩,因为周晨雨学习不好,我跟她一块玩儿,慢慢的我的学习也就和她一样不好了。现在我又搬到第一桌了,有时候上课的时候,我还能听见她说小话、搞小动作呢!妈妈,你觉得老师做的对吗?”

  “……”

  “妈妈,你觉得老师做得对吗?”

  “……”

  “妈妈?妈妈?”

  “筱寒,你说你和周晨雨是朋友吗?”

  “是,是好朋友。可是她不爱学习,成绩也不好。”

  “可是,朋友之间应该怎么办呢?是不是应该互相帮助啊?”

  “是。”

  “那我们是不是应该帮助周晨雨,让她改掉坏毛病,爱学习,考好成绩啊?”

  “恩,是应该。”

  “那,筱寒,以后和周晨雨在一起的时候,你要督促她学习啊,不能光想着怎么玩儿了。好吗?你要帮助她啊,让老师也能喜欢她,好吗?”

  “恩,好,没问题!“

  很沉重,很复杂。我不知道我做的对不对。

  和女儿对话时,以及刚才记录这些话时,我的脑海里一直回旋着周晨雨天真活泼的面影。一个整天快快乐乐的小姑娘,大大咧咧,敦厚热情,有点儿虚荣却很坦白的漂亮的小姑娘。她比筱寒大一些,快八岁半了,是筱寒的好朋友,特别喜欢筱寒,记得她妈妈有一次给我讲,春天买了小鸡,她喜欢得不得了,连睡觉都要抱到被子里,姥姥说她,她就给姥姥解释说:“姥姥,你不知道啊,我喜欢这小鸡,就跟喜欢筱寒一样!”她俩整天在一起玩儿,放假也经常彼此串门,几乎有点儿形影不离了。可是她贪玩儿好动调皮捣蛋,学习成绩一直不好。主要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这,我跟她父母说过好多次,还送给他们一本《赏识你的孩子》,有时候她来我家小住,我还经常管束她,还曾象征性地打过她的小屁股。但是,从心里,我是喜欢这个孩子的。因为她很可爱。虽然,我一直知道她成绩不好,学习习惯不好。今天,这一席对话,让我心里更一直想着她,很难过。

  这无忧无虑的孩子,是不是因为学习不好,就注定了要失却许多朋友?要被打入另册,要被人排开很远了?这,只是一个开始啊!

  而,我做得对吗?

  老师当然是为了筱寒好,而且,是因为我们之间的友谊,才如此关心筱寒的。我没有理由去责怪老师。但是,老师做得对吗?面对女儿的反问,我不能回答,因为我不能撒谎,更不能用谎言去强化女儿的自私心理,让她成为一个势利的、没有同情心的人。

  唉,可是,如果周晨雨不能成为热爱学习并有良好学习习惯、取得好成绩的所谓的好孩子的话,筱寒整天和她厮混,也真的如老师所忧虑的那样,周晨雨的现在,就是筱寒的不远的将来,那么,有朝一日,筱寒岂不是也要被打入另册,要被一个圈子隔出来,被另一个圈子圈起来吗?那么,我不是害了自己的孩子吗?  

  为什么,小小年纪如她们,却要面临这样残酷的选择。

  是保留爱与善,还是追求利与势?

  哪一种生活是好的?

  哪一种选择是对的?

  而小小的她们,是不能主动有意识地选择的。那么,在这小小的人生路口,作为老师,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怎么办?  

  我困惑了。

  今天,我是做了一种引导,一种选择的。但是,我不知道,我能坚持多久。

  我这样做,是对还是错?

  后记:  

  早上,我送筱寒去上学。

  到路口,女儿下车,我弯腰搂住她:“筱寒,记得和周晨雨说,让她好好学习!”女儿连连点头:“我知道,我知道!”转身要跑开,我一把又抓住她:“筱寒,不要把老师跟你说的话告诉周晨雨,那样她会伤心的!”“我知道,我知道……”一边说着,她就跑了出去。

  望着女儿小小的身影,在熙来攘往的人流中穿梭而前,我突然想起张晓风的喟叹:世界啊,今天,我交给你一个孩子,明天你会还我一个怎样的人?

  补记:  

  面对屏幕,想了又想,我想我不必困惑了:

  底线是,成为一个人。

  至于和谁交朋友,不需要势利的理由。

  让孩子自己去判断并作出决定吧。

  我想我还是要继续坚持下去。

  无论如何,我们是成为人的。 (文/河北徐水综合高中 史金霞 编辑/谷汉霞)



    关键字:父母心得  友谊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2,7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