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恰当应对爱插嘴的宝贝(图)
 2005年09月21日 09:34 《妈咪宝贝》

  几乎所有刚刚学会用语言交流的2岁宝贝,都有爱插嘴的习惯。这个习惯有时会让妈咪很恼火,因为它不是让妈咪感到尴尬,就是差点坏了妈咪的好事。她们不明白,2岁的宝贝为什么那么爱插嘴呢?应该怎样应对?

  电话铃响了,劳拉将露西放下,急匆匆去接电话。电话来自劳拉的一个客户,客户在电话线的另一头喋喋不休地提着要求。只要妈咪打电话或与人聊天,露西就会像一只小蝴蝶一样飘向妈咪,喋喋不休地插嘴。这次她也不例外,“妈咪,我要打电话。”“妈咪,你帮我拿仙女面具。”“妈咪……”劳拉给露西做了个手势,继续跟客户探讨方案。露西见妈咪没有回应,她的声线高了起来。一声刺耳的“妈咪”透过电话线传到了对方耳朵里,劳拉尴尬极了,她的心变得有些烦乱,以致客户的很多话都没有听确切。在劳拉多次询问对方已谈过的问题后,对方礼貌地道过谢,挂了机。爱插嘴的露西就这样把妈咪一单肥肥的生意搅黄了。

  2岁的宝贝为什么爱插嘴?

  1、宝贝以自我为中心

  这一年龄段的宝贝一切都以自己为中心,在他心目中,世界仅仅因他而存在,与别人毫无关系。因此,他无法理解其他的一些人和事为什么会吸引妈咪,一旦妈咪的注意重心不在自己身上,他就会觉得无法忍受。因此,每当妈咪打电话、与朋友聊天或参与一些其他与别人交流的活动时,他就会迫不及待地插嘴,想把妈咪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

  2、宝贝对谈话内容感到好奇

  这一年龄段的宝贝明白的事情越来越多,对周围的事物也越来越好奇。妈咪与客人的谈话可能勾起他的好奇心,于是会提出很多相关的问题,希望得到解答。“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是什么?”提问是他们了解周围世界的最常见的方式。

  3、记忆力的发展妨碍了宝贝遵守社会规则

  这一年龄段的宝贝对事物的记忆能力还较为有限,即使妈咪叮嘱过他多次,妈咪打电话或与人交谈时不要打断,但他还是会把这些要求忘得一干二净。不过,让2岁的宝贝及时把自己想要说的话说出来,有着非凡的意义。因此,只要想到的事情,宝贝就要马上去做、去说,才不管妈咪此刻是否忙得脚不沾地,是否有十分重要的事情要谈,他都会刻不容缓地插话打断妈咪。

  宝贝爱插嘴怎么办?

  当你正在跟朋友聊天,跟客户或其他重要人士谈论某些事情,宝贝总是不合时宜地插嘴打断你的谈话,甚至贻误你的大事。这时,你难免火冒三丈,又无从发泄,但只要了解了宝贝的内心世界你就会明白,宝贝并不是存心想要打断你,让你头痛万分。2岁,对宝贝来说是个特殊时期,一旦度过这个时期,到了3、4岁时,宝贝就会明白妈咪“请不要打断我”的请求有着怎样的含义。于是,他会尝试控制自己,化解父母总是被无端打断的烦恼。

  选择最佳的会谈场所

  找一个适合宝贝玩耍的地方与朋友或客户交流,这样,你们交谈的时候,宝贝有他自己的事情可作,他就会将注意力集中在他的游戏上。比如,虽然自家的后花园是非常好的会谈场所,但是如果家里有个爱插话的宝贝,妈咪最好还是舍弃后花园,找个适合宝贝玩耍的公园会谈更为合适。

  寻求他人的帮助

  与人会谈时,最好带上家人或者保姆,以保证你在会谈的过程中有人帮助看护宝贝,以免因为没人注意他而不时插话打断你们。

  找书籍来当帮手

  要让宝贝明白什么样的行为才是合适的行为,找一些有趣的图书给宝贝阅读是个不错的选择,比如《不懂礼貌的斑点熊》。书中那些直观有趣的画面与故事很容易打动宝贝,不需要妈咪说教就能让宝贝明白一些道理。

  换一个时间会谈或者打电话

  与其为了完完整整打个电话或与朋友客户会谈而跟宝贝“大打出手”,不如选择宝贝午睡或晚上就寝后的时间主动与人联系,或跟对方讲好稍后回电话,这样可更好地避免与宝贝之间发生冲突。

  用其他活动转移宝贝注意力

  妈咪忙着打电话或者与人会谈时,可以让宝贝看看电视或给他播放有趣的动画节目,也可以给他一些能吸引他注意力的玩具,并跟他说清楚,你打电话时,他可以做其他事情,不可以总是插话或是打断你的谈话。也可以给宝贝一个玩具电话,在他旁边放上一、两个娃娃,让他玩玩给人打电话的虚拟游戏。这些都是转移宝贝注意力的好办法。

  使用无绳电话代替固定电话

  使用无绳电话接打电话,妈咪就可以拿着电话去一个比较安静的房间接听,同时不停地走来走去。这样,既可观察宝贝的动静,又可顺利地接听电话。天气晴朗时,还可以带着宝贝一同到户外接打电话。在户外,宝贝会发现很多有趣并能吸引他注意力的事,这样妈咪就可以换得一会儿安静的时间。当宝贝比较安静时,妈咪甚至可以抱着宝贝接听电话。这样的做法会让宝贝感到安心,虽然妈咪在接听电话,但是妈咪仍然很关注我。

  给宝贝模仿的机会

  2岁的宝贝最喜欢模仿,利用这一点,妈咪可以和家人配合培养宝贝的良好行为习惯。如果爸爸和妈咪之间总是毫不客气地打断对方,你就不要指望宝贝在你们与人交谈的时候不插话。因此,家人之间一定要养成一个习惯,不管谁在做什么,不要很没礼貌地打断对方。当宝贝向妈咪叙说的时候,也要给他足够的时间表达自己,不要轻易打断他的话。如果不小心打断了他的话,一定要记得说:“对不起,我打断了你的话,请继续说。”当宝贝总是听到你在恰当的时候说:“对不起”“请”“谢谢”“欢迎”“原谅我”等礼貌用语,他也会学会这些交往方式,并且逐渐感受到在这样的氛围生活是一件很令人愉快的事情。

  千万不要轻言放弃

  刚开始的时候,妈咪的努力可能看不到一点点成效。比如,妈咪正在跟最知心的朋友促膝谈心,宝贝无数次地闯进来插话。妈咪跟宝贝讲明道理后,他刚刚还很懂事似地向妈咪保证要自己玩,不再打扰你们,但过不了半分钟却又闯了进来,把你们的谈话搅得支离破碎。这时候,妈咪千万不要灰心丧气,坚持对于妈咪和宝贝来说都十分重要。可继续提醒宝贝,在无数次这样的“演练”中,宝贝会学会尊重他人的谈话。

  给宝贝礼貌地参与谈话的机会

  妈咪在与人交往时,不管宝贝多小,都要很郑重地向别人介绍宝贝。这可以让宝贝感觉自己很重要,没有受到大人的忽略。适当的时候,也可以让宝贝礼貌地参与谈话。当妈咪和客人谈到一些宝贝不理解的事情时,可以适当抽出一点点时间,向宝贝作些解释。粗暴地拒绝宝贝参与谈话,只会让宝贝以同样的方式来对待你们的谈话。(文/Laura 新加坡Happyfamily心理咨询师)



    关键字:插嘴  自我意识  模仿  好奇心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2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