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 年轻妈妈之友

 两岁宝宝的方向感启迪游戏
 2005年09月23日 09:54 《年轻妈妈之友》


  “方向感”对宝宝来说是个比较抽象的概念,一般3岁的宝宝才能辨别上下,4岁的宝宝认识前后,5岁的宝宝才会辨别左右。生活中有许多训练宝宝方向感的机会,爸妈要善于利用。如外出散步时,爸妈可以问宝宝“小鸟在哪里?”边问边引导宝宝向天上看,使语言和动作相结合,帮助宝宝理解含义。久而久之,能加深宝宝对空间方位的理解,启迪宝宝的方向感。

  1. 玩具在哪里

  给宝宝看他最喜欢的玩具,然后把它藏起来,鼓励宝宝找出玩具,并引导宝宝:“玩具躲到哪里去了?躲在桌子上面吗?”爸妈边说可以边拿着宝宝的手指指桌子的上面。“躲在桌子下面吗?”引导宝宝查看桌子下面,做有意识的方位训练。

  2.寻找宝藏

  这个游戏在户外玩特别有趣。爸妈可以把玩具藏起来,并作一些标记,如系上绳子或皱纸等,使“宝藏”容易找到。寻宝之前,爸妈先要跟宝宝讲清楚,如“小汽车藏在树叶下”、“布娃娃藏在滑板车下(或小树丛里)”。可以带着宝宝一起寻宝,并伴以方位的描述,如“宝宝向前找一找”、“我们到左边(右边)找一找”等,有助于孩子对方位的理解。

  3. 和球一起游戏

  准备1个充气球或海绵球。爸妈和宝宝一起向上或向前抛球、踢球、滚球等,可以提供一个目标,如要求宝宝把球抛进一个箱子里。

  4. 它们在哪里

  爸妈可以说出周围某一物品的名称,询问宝宝这些物品放在什么地方,让宝宝走过去指出来。这可以训练宝宝的空间知觉。(文/王滨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系讲师)



    关键字:亲子游戏  方向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43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