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专家解惑孩子看动画片
 2005年09月23日 10:19 《父母宝贝》

  Q 我儿子很喜欢动画片,可我不太敢让他看,主要是担心他会模仿,毕竟卡通片里超现实的东西太多,照搬到现实生活中就让人啼笑皆非。

  A 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看动画片,及时解答孩子的一些问题,对于一些超出他理解范围的情节,要及时给他解说。比如一些神话故事里面会出现人飞行的镜头,要跟孩子解释,这是想像的情节,现实中的人是不能凭空飞行的,要借助各种工具才能飞行。

  Q 动画片中的故事太单纯,好人坏人一看便知,最后的结果无非是真善美战胜假恶丑,可现实生活哪有这么简单。我怕女儿受动画片的影响太深,头脑过于简单。

  A 孩子的价值判断能力还比较弱,他们不容易理解复杂的事物,选择情节简单的动画片容易为他们所理解,而且可以促进他们是非观念的形成。儿童毕竟是生活在现实世界里,与其他人的社会交往多了,认识丰富了,同样能适应环境,家长不用过于担心。

  Q 现在的动画片虽说整体内容还算健康,但也有不少对孩子有不良影响,很多动画片里面都充斥着暴力行为,孩子看了光记住打打杀杀了。

  A 家长一定要把好选择动画片这一关,不能完全让孩子自己选择看什么动画片。幼小儿童的鉴别能力还比较差,家长要恰当地进行引导,为孩子选择一些有教育意义的、内容积极向上的动画片。有的动画片虽然内容还算健康,但是里面也有很多暴力镜头,家长最好和孩子一起看动画片,随时关注动画片的内容,减少暴力镜头对孩子的影响。

  Q 我们夫妻平时工作都比较忙,回到家已经很累了,没有多少时间陪孩子,经常让他自己一个人看动画片打发时间。

  A 家长因为忙没有时间陪孩子,就让孩子自己一个人玩,一个人看动画片,这样是不可取的。孩子总是一个人独处,会变得性格内向、孤独,不善与人交往,这对他的发展是很不利的。家长陪孩子一起玩游戏,也能放松一下身心,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累就忽视与孩子的交流。工作之余尽量多带孩子去户外玩玩,开阔孩子的视野,自己也能散散心,一举两得。

  Q 我的孩子老是喜欢边吃饭边看电视,如果不给他看,他就哭闹。

  A 有些孩子喜欢边看动画片边吃饭,吃一顿饭要花四五十分钟,这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会降低孩子的胃肠消化功能,影响健康。大人有时候拗不过孩子,就只有无奈地让他看了。建议参考以下方法:一是将孩子看动画片的时间和晚饭时间错开;二是家长要定好规矩,在吃饭时间不准看电视,规矩一旦定下,就不要因为孩子哭闹而退让,家长自己也要给孩子树立榜样,不要自己破坏这个规矩。

  Q 对孩子来说,比看电视更重要的是培养他的阅读习惯,孩子如果习惯于看轻松愉快的动画片,就可能对需要费点力气的阅读不感兴趣,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A 现在很多动画片都是改编自童话故事、历史故事,可以让孩子把书和动画片结合起来,这样能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家长可以多买一些寓教于乐的与动画片相关的图书。一旦孩子对阅读产生了兴趣,就会持续这个良好的习惯。

  Q 现在市场上都是与动画片相关的玩具、饰物、图书,孩子们很喜欢这些东西,老是要买。这些玩具其实没多大玩的价值,却让孩子学会了乱花钱。而且孩子也玩不了多久,新的一来,旧的马上退休。

  A 家长对待这个问题要有原则,不能孩子一哭闹就给他买想要的东西,这样会养成他任性的性格。家长也可以在买玩具方面给孩子定一个规矩,如一次只能买一个玩具,或者尽量少带孩子到玩具专柜,孩子没看到玩具,也就不会吵着要了。建议家长多带孩子去户外走走,如去公园,或让孩子与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增加孩子活动的多样性,分散孩子对玩具的注意力。

  Q 我的孩子很喜欢看动画片,经常会一动不动几个小时,我担心会对他有不良影响。

  A 长时间看动画片,一方面减少了孩子的户外活动,一方面又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不应该长时间看电视。3岁前的幼儿一天看动画片的时间最好控制在30分钟以内,3岁后的幼儿也不宜超过1小时。而且,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看完动画片后一般会比较兴奋,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平静下来,因此晚上不能让他看得太晚,最好不要超过8点钟。现在的家长白天一般都比较忙,晚上更应该给孩子讲讲故事,和他一起玩耍,增进亲子交流。

  Q 我的儿子老是模仿动画片中的打斗动作,经常会与小朋友发生冲突。

  A 儿童的模仿能力很强,他们天天看这些充斥着打斗动作的动画,难免会模仿,特别是主角的一些典型动作。在大人们看来,好像孩子的攻击行为增多了,其实,孩子模仿这些动作的本意可能并不是攻击性的,他们只是喜欢这个动画人物,模仿他的行为动作也是感到好玩。但是,儿童的行为控制能力还比较差,他们模仿一些动作的时候可能会控制不住,一不小心就打到同伴了,从而产生冲突。如果只是这样的原因产生的冲突,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孩子很快就会忘记这些不快,又在一起开心玩耍了。如果孩子是有意攻击同伴的,则需要家长和老师好好引导了。(专家支持/ 卢乐珍 陈益 张博 冯夏婷 唐晓娟 撰稿/ 方丰娟 华东师范大学 吴昊 浙江大学 调查/ 新浪网 胡嫣 模特宝宝/ 郑钧灏)



    关键字:动画片  模仿  阅读习惯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48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