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 妈咪宝贝消费前沿版

 宝贝在幼儿园的体育运动
 2005年10月08日 10:46 《妈咪宝贝-消费前沿版》

  投 掷

  小班宝贝

  ●能够做到滚接皮球。

  ●可以单手自然的向前方作掷远动作。

  中班宝贝

  ●10米滚球,两人或多人接滚球。

  ●两人近距离双手互相抛接球。

  ●单手或双手肩上挥臂投物。

  大班宝贝

  ●两人双手抛接球(距离可由近至远)。

  ●原地拍球。

  ●边走边拍球。

  ●瞄准滚球。

  ●肩上挥臂投准。

  ●投篮(高度不低于宝贝身高)。

  在这里之所以把滚、接、拍球的内容放之在内,是因为它们与投掷一样是需要手眼协调配合的,同时也是练习投准的辅助策略。

  妈咪一点通

  1、妈咪在指导宝贝投掷时,选球很关键,首先,不宜过大,过轻。网球或垒球是比较好的选择。

  2、要鼓励宝贝两只手都练习投球,并请宝贝眼睛盯住一个目标,球就要朝着这个目标投,做到手眼一致。

  3、为了方便妈咪帮助宝贝练习,我现在推荐几个比较“经典”的亲子游戏:

  “把球滚过门”

  玩法:宝贝抱球,蹲在距“门”一定的距离,妈咪发令后,宝贝将球滚入门内。(“门”可以以桌子,球筐,两个积木墩来代替。宽度则随宝贝的水平来定。)

  “吸力球”

  玩法:妈咪和宝贝可以用吸力球(两个吸盘和一个塑胶小球)一投一接练习目标投掷和准确接球。这个玩具适合大一些的宝贝,而且经常练习对于宝贝的反应力的提高也效果明显。

  “请你接着拍”

  玩法:妈咪与宝贝轮流拍球,当妈咪说到“请你接着拍”时,宝贝就要迅速的接过妈咪拍过来的球接着拍,双方交替进行,直至失误,再重新开始。

  “灌篮高手”

  玩法:以家庭为单位,进行一次小小的篮球赛,看谁能投入漂亮的第一球!

  钻 爬

  小班宝贝

  ●正面钻过70厘米高的障碍物。

  ●手膝着地向前爬行。

  ●手膝着地向前爬行钻过50厘米高的障碍物。

  中班宝贝

  ●正面钻过直径为60厘米的竹圈。

  ●学习侧面钻的动作,并积极尝试各种钻的动作。

  ●手脚着地屈膝爬行。

  大班宝贝

  ●在小中班宝贝的基础上,学会恰当的选择和运用不同类型的钻和爬。

  妈咪一点通

  在钻的练习中最容易出现宝贝头部碰伤的问题,所以妈咪一定要提醒宝贝“头要尽量往下低”、“看准了再钻”等提示语。

  器械的安全性,高度的适宜性也应注意,有些妈咪会在设置障碍时选用线绳类材料,很容易造成宝贝勒伤和绊倒,危险性很大。

  爬行练习时,妈咪要为宝贝铺上完整的榻榻米,也可直接在木地板上进行,爬行前,妈咪要为宝贝穿上长裤,以保护宝贝柔嫩的膝盖,爬行的时间与距离都不宜过长,不然长裤与膝盖的摩擦也会伤害到宝贝。

  妈咪可以在练习中增加一些趣味性,如让宝贝学小蜗牛、小乌龟走路,也可将钻的动作与爬行相结合。

  平 衡

  小班宝贝

  ●练习在宽25厘米的平行线中间走。

  ●练习在高15-20厘米的斜坡上走上走下。

  ●能够单脚站立10秒。

  中班宝贝

  ●可以在宽15-20厘米的平行线中间走。

  ●可以在高20-30厘米,宽15-20厘米的平衡木上走。

  ●能原地自转1-3圈,保持身体平衡,停止后可以控制身体不倒。

  ●能够单脚站立20秒。

  大班宝贝

  ●练习在有间隔的物体上走。

  ●可以在高30-40厘米,宽15-20厘米的平衡木上变换手臂动作走。

  ●头顶小沙袋在宽15厘米的平衡线中间走。

  妈咪一点通

  在家中“玩”,如,“我和宝贝走小桥吧,小桥很窄,我们可要当心,慢慢走,别掉下去了!”其实妈咪所指的只是地上的方砖线或粉笔线,但是有情趣地练习,宝贝就会真的认为那是小桥,要很小心地走。在走的过程中,妈咪可以允许宝贝两臂张开保持平衡,同时还要提醒宝贝不要低头弯腰,不要踩到线等。

  大一些的宝贝在练习时可以与妈咪进行竞赛,如,“比一比谁单脚站的时间长?”“比一比谁转了三圈后还像木头人?”

  攀 登

  攀登是一项需要宝贝上下肢协调配合,四肢力量与灵活性兼备的运动。通常小年龄宝贝攀爬的器械多是矮的,且手握处能全手抓握,上下阶梯间距相对小一些。而大一些的宝贝,则多适于有挑战性的攀岩和上下阶梯间距大,有一定高度的器械。

  妈咪一点通

  在生活中,不是每一名宝贝的攀爬水平都与他的年龄成正比,所以妈咪平时就要多带宝贝练习。

  不要因为害怕宝贝受伤就限制宝贝对攀登活动的尝试,其实宝贝喜欢爬高,正是因为他自身运动机能的逐步完善而表现出的尝试需求,是长大了的表现。 作为妈咪,这时需要做的就是带宝贝去安全、正规的儿童游乐园,让宝贝自己来选择攀爬的器械,并帮助他讲解一下其中的注意事项。在看护宝贝攀爬时妈咪只要提醒宝贝“手抓紧”“脚要踩实再换脚”等提示语,不要过度的用身体去保护宝贝,也不要稍有危险就惊恐尖叫,放手让宝贝自己尝试,宝贝会越来越勇敢的。

  对于不敢参与攀登运动的宝贝,妈咪们不要强求或放任不管,应多鼓励,必要时还要参与其中,让宝贝从简单的器械开始尝试,一点点地锻炼,慢慢地宝贝自己摸到了门道,便会喜欢上攀登,胆子也会大起来的。

  ●可以两臂侧平举,单脚站立闭目自转,并保持身体平衡。

  ●可以两臂侧平举,闭眼起踵转3-5圈,并保持身体平衡。

  ●能够单脚站立30秒。



    关键字:亲子游戏  投掷  钻爬  平衡  攀登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95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