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 《孩子》在线

 旱冰滑轮锻炼勇敢孩子(图)
 2005年10月10日 09:58 《孩子》

  旱冰运动是整个夏天除游泳之外最适宜孩子的运动,它能够锤炼孩子的勇气,培养孩子快速反应和平衡的能力。旱冰运动是一项有氧运动,玩40分钟旱冰滑轮的耗能,相当于游泳35分钟,或慢跑1小时,同时,它对孩子保持关节和韧带的柔韧性有非常突出的作用。

  与孩子一起滑旱冰,是一项极好的“亲子游戏”,家长不妨按照如下次序和孩子一起玩:

  ●弹栅栏游戏 专业旱冰场地必有一角竖满密密的铁栅栏,供初学者扶着学步,家长可交给孩子一支铜棒或竹管,一面学着慢滑,一面用铜棒或竹管在栅栏上敲出节奏和音乐。弹栅栏游戏能让初学旱冰的孩子,迅速摆脱栅栏的扶持作用,迈出属于自己的第一步。

  ●直线速滑和弯道速滑 一旦走步稳了,孩子必定会追求速度,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后,家长不妨拉着孩子一起滑,告诉他急刹及转弯的技巧。与孩子携手共滑,一方面可以保护他不受其他大孩子的冲撞,另一方面也是加强重心稳定的关键一招,至少可减少孩子2/3的跌跤机会。

  ●绕“8”字行动 用粉笔在空旷的场地上画出“8”字形或连环套“8”字形,让孩子绕着画出的白线滑行,这种滑法与“绕桩行动”一样,考验孩子的转弯能力。滑过几次以后,孩子就会知道应该怎样迎合转弯时的向心力,保持身体的平衡以及弯道滑行的顺畅。

  ●过“浪桥”行动 这也是一种曲线运动,不过不是在平面上,而是在三维立体平面上体验上下起伏的乐趣,专业旱冰场地都有连续的波浪形旱桥,上桥时考验人的加速能力,下桥时体验风驰电掣的呼啸快感和身体本身的掌控能力。家长与孩子携手上“浪桥”,让他体验前后轮不同的控速功能,锻炼他的胆略和自信心。

  ●携手跳踢踏 至少需要3人参与,如能邀集10人以上共同参与,则场面更为快乐、壮观。每名参与者都必须是熟练选手。会跳踢踏的家长可让孩子脱下旱冰鞋,先在平地上练习踢踏舞的跳法,等所有的人都娴熟之后,再穿上旱冰鞋一起跳。穿旱冰鞋跳踢踏对身体的柔韧性及平衡能力,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要求所有人挽起手来跳,避免跌跤。

  温馨提示:

  旱冰运动如何防摔伤

  ●穿旱冰鞋前做好足够的热身运动。包括旋转左右脚踝、旋转双手手腕各36下,膝盖向内绕圈、向外绕圈各36下。双手十指相抵,相向轻压36下;向内绕肘、向外绕肘各36下。

  ●戴护肘、护腕和护膝。这一点在夏季穿短衣、短裤时尤其要重视,可至少减却3/4的受伤机会。头盔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牢度要足够。在步行街及市民广场练习旱冰滑轮时,头盔的颜色要鲜亮。

  ●提醒孩子留心不同地面摩擦系数的大小(您不一定用这样专业的词,但可以提醒孩子地面发涩还是溜滑),最终决定加速度的大小。

  ●不要盲目驶上慢车道,在电动车、助力车的挟持下惊险前行,应选择禁止机动车进入的步行街、市民广场等进行试步。

  ●教孩子保护自己的方式,如向侧前方摔倒,可大大减少受伤几率。(文/Moon 责任编辑:蔡葵芳)



    关键字:旱冰滑轮  亲子游戏  摔伤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67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