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正文

 发现生活中蕴藏的教育智慧
 2005年11月04日 14:12 《做个慧心好妈妈》

  继去年出版《享受成长》之后,陈晖又推出了她的这本新作——《做个慧心好妈妈》。

  陈晖是一位成功和智慧的母亲,她的成功和智慧不仅体现在事业上,更体现在她作为一位母亲的角色上。

  大部分母亲都天然地承担了更多的养育后代的责任,这,似乎也是造物主造就的一
条天然规律。无论是动物还是人类,其幼年的成长都更离不开母亲。母性的伟大,并不因为时间、地域甚至是物种的类别不同而有多少差异。

  在《享受成长》一书中,我们感受了陈晖那高超而不着痕迹的家庭教育艺术。而透过这本《做个慧心好妈妈》,我们可以追寻到陈晖那些教育智慧获得的过程。身为一位并非从事教育工作、也没有系统研读过多少教育类书籍的母亲,她那些宝贵的教育智慧和理念大都是从广阔的社会生活当中感悟出来的。

  通览《做个慧心好妈妈》,我们可以发现,作者在书中基本上是采取叙述一个个耳闻目睹的古今中外故事、事例或自己亲身经历的事件来揭示自己从中感悟到的教育规律和理念。广阔的社会生活成了作者触类旁通地形成自己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的源泉。陈晖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 教育蕴含于生活之中,生活蕴藏着教育智慧。”确实,完整的教育是一件涵盖极广的事情,它绝不是指认识多少字、会解多少难题、记住了多少公式定理、能说多少句外语,而是与孩子的求知欲望、价值观念、生活交往、行为习性、劳动娱乐等密切相关。生活,既是教育的起点,也是教育的归属。

  正因如此,与其他许多家教类书籍相比,《做个慧心好妈妈》一书有自己鲜明的特点。这种特点主要体现在作者擅于从纷繁复杂的日常生活事件当中发现其蕴涵的质朴而不乏深刻的教育规律和理念。在作者眼里,一件件似乎与教育毫无关系的事情,都能被她别出心裁地找到并揭示出其中包含的教育规律和技巧,进而形成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读者从阅读中不仅可以得到许多有益的启示,一些聪明的读者还可借鉴作者那种独特的思维方式,以教育的眼光看事物,举一返三地得出自己的教育感悟,形成自己的教育理念与方法。从这个方面来说,作者可谓是做了一件“金针度人”、“授人予渔”的事情。

  《红楼梦》中有一副对联:“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其实是一句很好的教育箴言,与“素质教育”倡导的理念有许多相通之处。陈晖的教育观念及教育方法的形成过程,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句话蕴含的哲理。她告诉我们,只有先做生活的有心人,而后才能成为教育的有心人。

  愿《做个慧心好妈妈》一书能给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及家长们予许多帮助和启发!(薛农基 《教师博览》杂志执行主编)



    关键字:慧心妈妈  家庭教育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22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