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培养孩子树立信念(附图)
 2005年11月10日 10:12 《做个慧心好妈妈》

  母亲是个普通的退休职工,她非常乐意帮助自己的兄弟姐妹。对待自己的侄儿、外甥就像对自己的子女一样,从而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大家有什么事都喜欢与她商量,母亲生活因此而充实。

  “因为她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尽力帮助大家。她因能够体现自己存在的价值而快乐。”我常常这样对朋友说。

  我一个同学的孩子,初三时刻苦学习,以优异成绩考上了重点中学。进入高中后,他突然情绪上产生了波折。他对他妈妈说:“我为什么要那么拚命,我干吗要那么优秀?我就像妈妈一样做个普通的人不好吗?”没有了信念,失去了目标,他的成绩受到了影响。后来,他的一个好朋友在高二时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这对他产生了刺激。他表示:一定要刻苦学习,向他的好朋友看齐,考上一个名牌大学。有了一个目标,他又振奋起来了,最后如愿考上了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

  想起小说中描写的这样一个镜头:二战时期,在流亡的队伍中,一位疲惫不堪的母亲正试图把怀中的婴儿托给一位神父。她告诉神父,她已坚持不下去了,希望神父能帮她照看婴儿。神父没有接受她的嘱托。为了孩子,她只得咬牙支撑着,最后,她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到达了目的地。事后神父对她说:“我之所以不接受你的嘱托,是因为如果没有孩子,你将失去生存下去的信念。”

  有这么一个故事:在美国纽约,有一位年轻的警察叫亚瑟尔,在一次追捕行动中,他被歹徒的冲锋枪射中了左眼和右腿膝盖。三个月后,当他从医院出来的时候,由一个英俊小伙子变成了一个又跛又瞎的残疾人。

  纽约市政府和其它组织授予了他许多勋章和锦旗。记者问他:“你以后将如何面对现在的命运呢?”他说:“我只知道歹徒还没有被抓住。”他那只完好的眼睛里透出一种令人颤栗的愤怒之光。这以后,他不顾别人的劝阻,多次参与抓捕歹徒的行动。

  九年后,那个歹徒被抓获,他在行动中起了关键的作用。在庆功会上,他再次成了英雄,许多媒体都称他为最坚强、最勇敢的人。然而半年以后,他却在卧室里自杀了。在他的遗书中,人们读到了他自杀的原因:“这些年来,让我活下去的信念就是抓住凶手……现在,伤害我的凶手被判刑了,我的恨也消失了,生存的信念也随之消失。面对自己的伤残,我从来没有这样绝望过……”

  或许生命什么都可以缺,譬如失去一只眼睛,或者失去一条健全的腿,但就是不能失去信念。

  理想和信念是人们的精神支柱,是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失去了它,生活就失去了意义,就会在前进的道路上迷失自己。所以帮助孩子树立理想和信念极为重要,它是孩子学习的动力。



    关键字:家庭教育  信念  理想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05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