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让孩子吃到第二只糖果
 2005年11月15日 10:05 《做个慧心好妈妈》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松下电器公司招聘一批基层管理人员,采取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法。计划招聘10人,报考的却有几百。经过一周的考试和面试之后,通过电子计算机计分,选出了10位佼佼者。当松下幸之助将录取者一个个过目时,发现有一位成绩特别出色、面试时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年轻人未在10人之列。这位青年叫神田三郎。于是,松下幸之助当即叫人来复查考试情况。

  结果发现,神田三郎的综合成绩名列第二,只因电子计算机出了故障,把分数和名次排错了,导致神田三郎落选。松下立即吩咐纠正错误,给神田三郎发录用通知书。

  第二天公司派人转告松下先生一个惊人的消息:神田三郎因为没有被录取而跳楼自杀了。录用通知送到时,他已死了。这一消息,松下沉默了好长时间,一位助手在旁也自言自语:“多可惜,这么一位有才干的青年,我们没有录取他。”“不,”松下摇摇头说:“幸亏我们没有录用他。意志如此不坚强的人是干不成大事的。”

  人人都有软弱的时候,但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平安地度过心情上的低潮。

  心理学家做了一个有趣的“果汁软糖”实验:研究者让一些四岁的孩子挨个进入一间空旷的房间,并对每个孩子说:“这颗糖是给你的,但我要出去办点事,如果你等我回来之后再吃,我就再给你一颗。”对这颗糖,孩子们的态度千差万别;有的迫不及待当时就吃下去了,有的稍作犹豫但终于还是吃了下去,有的则坚持等待。研究者进行了跟踪调查,调查表明,这些孩子上中学时,那些在四岁时能以坚韧换得第二颗糖的孩子通常独立性强、自信、开朗、社会适应性强;而那些早年经不起果汁软糖诱惑的孩子则更多地表现出孤僻、易受挫折、固执、并往往屈服于压力,逃避挑战。这个实验揭示的是儿童自己控制情绪和压制冲动的能力。

  有些家长因为爱自己的孩子,对于孩子的要求总是尽快尽量地满足,生怕委屈了孩子,从而使孩子养成了任性、骄横的性格。可是他们却忘了,将来孩子走向社会后能如此轻易地获得他们所需要的“糖果”吗?习惯了轻易地获取“糖果”的人又如何会有耐心去等待的“第二只糖果”呢?

  家长们,你希望孩子“吃到第二只糖果”吗?那么,请培养孩子坚韧的意志吧!



    关键字:慧心妈妈  意志力  独立性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2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