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比眼睛更可靠的是心
 2005年11月16日 10:06 《做个慧心好妈妈》

  记得一个笑话:有一个乡下老农,第一次来到繁华的大都市。一天,他看见一个满脸绉纹的老太太进了电梯,不一会儿,却从电梯走出来一个漂亮的妙龄女郎,惊讶万分。他回去告诉老婆说:“城里有个铁房子,你要是进去了,就会变成个漂亮的大姑娘。”

  “有这等事?”老太婆不相信。

  “真的,是我亲眼看到的。”

  虽然是亲眼所见,但因为老农没坐过电梯,也就产生了误会。

  以前电脑还没现在这么普及。有一天,我在洪客隆商场采购了一些东西,付钱后,营业员给了我一张奖卷,上面写着“凭此票可进行电脑形象设计”。

  形象设计?我觉得很好奇,便来到了进行形象设计的电脑前。

  他们先用摄像头给我照了一张像,然后拿出一本像册给我看,让我从中选一款。我接过来仔细地瞧着,里面有梳着各种发式,穿着各种服饰的人,他们有的时尚前卫,有的雍容华贵,有的天真烂熳、有的端庄秀丽……

  我喜欢看三十年代的电影,便选中了其中一个穿着旗袍,抱着宠物狗的贵妇人的照片。他们用鼠标点击了一会,敲敲键盘,不一会儿就合成了一张照片。那张照片,除了像貌是我以外,从发型,到衣着、装饰乃至于姿势全是照片上的,整个一副三十年代贵妇人的打扮。

  在科学高度发达的今天,电脑能合成照片, 照片的可信度也就面临着挑战。

  有一次,孔子走到陈国和蔡国之间的时候,穷困不堪,连野菜汤也喝不上,七天没尝过米饭的滋味,只好白天睡大觉。

  有一天中午,他的弟子颜回讨来一些米。饭要熟的时候,孔子看见颜回居然用手抓取锅中的饭吃。孔子故意装作没看到。当颜回进来请孔子吃饭时,孔子站起来说:“刚才我梦见祖先,要我把最干净的饭食送给他们。”

  颜回回答道:“不行,刚才有灰尘掉进锅里,把饭弄脏了一些,丢掉不好,我用手把它抓出来吃了。”

  孔子叹息道:“我相信自己的眼睛,而眼睛也有不可靠的时候。了解一个人确实不容易啊!”

  眼见为实是人们信奉的准则,但有时眼见也不能为实。比眼睛更可靠的是心,这就要求我们对所看到的事作一些理性的分析,用心去看。

  常听一些家长和老师气愤地对孩子说:“你不用狡辩了,我都看见了!” 看见什么了?看见能说明什么问题?看见了一个现象,就开始对它进行联想,而且往往朝坏的地方去想。上面的故事启示我们:永远都不要用最坏的恶意去揣测别人,特别是孩子!



    关键字:慧心妈妈  了解孩子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2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