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不要怕孩子经受挫折
 2005年11月18日 11:58 《做个慧心好妈妈》

  有一个皇帝,整天吃着山珍海味,吃多了,便觉得吃什么都没味。有一次,他问大臣们:“还有什么好吃的没有?”一位大臣回答:“有一种叫杜鸡的最好吃。”

  “杜鸡?哪儿有杜鸡?”皇帝忙问。

  “杜鸡是很珍稀的,只有在深山老林才能打得着。”大臣答道。

  第二天,皇帝就让那个大臣带他去深山老林打杜鸡去了。

  大臣带着皇帝来到一个荒凉的深山,那里动物极少,皇帝一个上午都没打着一个猎物,又累又饿。他问大臣:“怎么大半天了都没见着杜鸡呢?”

  “杜鸡乃鸡中珍品,自然是不那么容易见着的。”大臣解释道。

  想到杜鸡是美味佳肴,皇帝又振作起精神,继续寻找着……

  前方有一只色彩鲜艳的鸡出现,说时迟,那时快,皇帝举起猎枪“叭”地一声,鸡应声倒地。

  当饿极了的皇上吃着这个现烤的鸡时,顿觉满口生香。他连声夸道:“好吃!好吃!好吃!杜鸡乃天下第一美味。”

  大臣暗笑,这不过是一普通的野鸡而已。杜鸡者,肚饥也。皇帝之所以觉得好吃,只是因为肚子饿着了。

  我一个朋友的孩子,读书不认真,整天沉迷于电子游戏,严重地影响了学业,高考失利,只得去读了电大。

  进入社会后,他从事电脑设计工作,始觉知识的匮乏,于是刻苦专研,业务水平也得到了提高。但因为他没有大学本科的文凭,老板并不看重他,给他开出的工资就是比不过那些正规大学毕业的人。他很生气,对老板说:“我的设计哪点比不过他们,为什么我的工资就比他们低?”

  “就因为你的学历比他们低。”老板很坦率地对他说。

  他气极了,发誓再去读大学。结果,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终于考上了正规大学。可这时他已经二十三岁了。

  “这孩子受了挫折,吃了苦头,才觉得学习的重要。”朋友感慨地对我说。

  挫折是良药。它可以给人们予深刻的教训,使人们的内心受到震憾,这样的教育将是极为有效的。所以我们要放手让孩子去锻炼,不要怕孩子经受挫折。争取让孩子以较少的代价得到深刻的教训,这才是我们家长应尽力去做的。



    关键字:慧心妈妈  挫折  家庭教育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2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