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素质能力 > 妈咪宝贝消费前沿版

 5种好方法让宝贝更专注
 2005年11月21日 00:53 《妈咪宝贝-消费前沿版》

  对于宝贝们来说,这个世界充满了新奇有趣的东西,让他们不停地搜索着、追踪着,可是应接不暇的信息又似乎让宝贝变得对什么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注意力转瞬即逝。那些注意力不好的宝贝,可给妈咪们带来了不少烦恼。

  妈咪烦恼

  蒂娜妈:“我发现我的宝贝很有音乐天赋,我就给她买了钢琴,请了老师学习。一上课,问题就出来了。她的注意力太不集中,老师讲课,她刚开始的几分钟还能老实地坐在那儿听,可过了一会儿她就坐不住了,开始摆弄小玩意,或者干脆跑到一边了。学习进度非常慢。我和老师都拿她没办法,她的注意力不好真是个大问题。”

  一文妈:“一文好奇心特别强,对什么事情都很感兴趣。有时他会因为听到一声鸟叫而追问我是什么鸟在叫。可是当我正在告诉他答案,并想多向他介绍点这种鸟的知识时,他却又指着一辆小汽车向我发问了。我便又开始介绍汽车,这时,他听到不远处有小朋友做游戏的声音,注意力就又飞走了。唉,我发现我总也抓不住儿子的注意力。”

  宝贝注意力发展的特点

  宝贝的注意力是否集中与宝贝的年龄特点有直接的关系。3-7岁的宝贝注意的特点是无意注意占优势,有意注意逐步发展。

  ●宝贝的无意注意

  宝贝的无意注意主要受刺激物的影响。一方面,强烈的声音、鲜艳的颜色、生动的形象、突然出现的刺激物或突然出现的东西都会吸引宝贝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与宝贝兴趣和需要有密切关系的刺激物,也会逐渐成为宝贝注意的对象。

  ●宝贝的有意注意

  3-7岁宝贝的有意注意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依赖成人的引导。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要帮助宝贝明确目的、任务,产生有意注意的动机,自觉地控制自己的注意,并用意志努力去保持注意。同时,这一年龄的宝贝还能够学习一些注意的方法。

  提高宝贝注意力的5种方法

  了解了宝贝注意的特点,爸爸妈妈就可以根据自己宝贝的实际情况运用多种灵活多变的方法帮助宝贝提高注意力。为宝贝轻松学习做好准备。

  1.充分利用宝贝的好奇心培养宝贝的注意力

  ●强烈、新奇、富于变化的物体最能吸引宝贝们的注意。会唱歌的卡片,会跳的小青蛙,会自己走路的小娃娃,会说话的书等事物都能调动孩子们的好奇心,让孩子集中注意力去观察、摆弄,从中收获一些知识。

  ●妈咪们在给自己的宝贝选购玩具或者图书等东西时,应该考虑到这一点,尽量选取有趣、丰富、鲜艳、富于变化的,用来训练他集中注意力。

  ●还可以把孩子带到新的环境中去玩。比如带宝贝逛公园,让他看一些以前未曾见过的花草、造型各异的建筑及其他引人入胜的景观。带宝贝到动物园去看一些有趣的动物等等,利用宝贝对新事物的好奇心有意识地去培养注意力。

  2.培养兴趣与培养注意力相结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宝贝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他就会很投入、很专心。如果你的宝贝喜欢画画,妈咪就可以专门培养他去画画,让宝贝接受一些正式的学习或者练习。当他能坚持长时间的全神贯注地完成他的画画作品时,他的注意力也得到了锻炼。

  如果你要培养孩子识字的兴趣,你可以利用孩子喜欢故事的特点,给小孩子买一些有文字提示的图画故事书。让小孩子一边听故事一边看书,并且告诉孩子这些好听的故事都是用书中的文字编写的,引发孩子识字的兴趣,然后认一些简单的象形字,从而使孩子的注意力在有趣的识字活动中得到培养。

  妈咪一点通

  宝贝在入学前,父母应该注重培养宝贝的学习能力,而不是单纯的讲授学业知识:有些宝贝在入学前就被家长灌进了所有一年级的课程。宝贝走进课堂后发现老师讲授的都是自己耳熟能详的东西。这时,已经对此缺乏兴趣的宝贝,就会处在注意力游离的状态,精神溜号儿,东张西望,做小动作。不能够养成注意力集中听课的好习惯,反而影响了以后的学习质量。对幼儿来说,他的注意力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受其兴趣和情绪的控制。因此,我们应该把培养宝贝广泛的兴趣与培养注意力结合起来。

  3.在游戏中训练宝贝的注意力

  前苏联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幼儿在游戏和单纯完成任务两种不同的活动方式下,将各种颜色的纸分装在与之同色的盒子里,观察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实验结果发现,在游戏中4岁幼儿可以持续进行22分钟,6岁幼儿可坚持71分钟,而且分放纸条的数量比单纯完成任务时多50%。在单纯完成任务的形式下,4岁幼儿只能坚持17分钟,6岁幼儿只能坚持62分钟。实验结果表明,孩子在游戏活动中,其注意力集中程度和稳定性较强。

  因此,我们可以让孩子多开展游戏活动,在游戏中培养宝贝的注意力。

  4.要求宝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

  宝贝上学后每天都会有作业。如果宝贝注意力不好,就很可能每天都拖累着父母浪费很多时间。所以入学前,爸爸妈妈就要要求宝贝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时间观念,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按照自己宝贝的年龄特点安排任务规定时间。研究表明,注意力稳定的时间分别为:5-10岁孩子是20分钟,10-12岁孩子是25分钟,12岁以上孩子是30分钟。因此,如果让你6岁的宝贝安静地看书,你可以规定15到20分钟内注意力集中。千万不要定下宝贝完全达不到的标准,就会失去了训练注意力的目的。

  5.给宝贝创设一个良好、安静的活动环境

  当你的宝贝在弹钢琴或者画画时,爸爸妈妈要给宝贝最安静、最纯粹的空间。试想,宝贝在弹钢琴,可同时家里还开着电视,那么也许电视里的一声“枪响”就会马上引起宝贝的无意注意,影响正常的活动,要让宝贝再把注意力从枪声上转移到弹琴上就要付出很多的时间。所以,环境十分重要,安静、良好的环境可以避免很多的无关信息,去影响正常的活动,使注意力分散。

  培养宝贝的注意方法有很多,有心的妈咪们只要了解了注意力相关的知识,发挥自己的智慧,加上你对宝贝的爱,一定能够每时每刻都有好方法,培养出一个注意力集中的专注宝贝。(文/林静 北京金色雨林学习能力研究中心)



    关键字:专注力  注意力  好奇心  兴趣  游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4,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