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奖励与惩罚 > 《孩子》在线

 家长惩罚孩子的五个一
 2005年11月22日 09:43 《孩子》

  中午,我看见一个满身伤痕的孩子走在路上,后面还跟着一个喋喋不休地吵骂的父亲。看着伤痕,每个路过的人都惊呆了:孩子身上从上到下都是鲜明的竹鞭印痕,无法停止恐惧的颤动,满脸的惊慌与无奈。当问及孩子因何挨打时,那位严厉的父亲说:“这孩子偷家里的一元钱,说是别的同学威胁他拿的,我不能打别人的孩子,只有打自己的孩子。”后来,学校老师找来当事人仔细一调查:原来,同学威胁是假,那孩子一开始就被父亲责打,为了掩饰自己的过错,只好推说别人威胁,而且这次偷钱是他第一次,孩子述说他要买什么东西
父亲都不给,没办法就只好偷家里的钱。这件事情萦绕在我脑际,使我思考作为一个家长该如何去惩罚一个犯错的孩子。

  在惩罚孩子的时候,家长可以从5个方面去考虑:

  一个前提:充满爱心。教育的秘诀是真爱。家长需要知道,只要孩子不是故意干坏事,事情又不是那么严重,就不要给予惩罚。如果孩子的行为造成一定的危害,如已妨碍他人的活动或损害了财物,尽量让孩子承担后果。惩罚是一种教育,要教育他什么是正确行为,而且平日要做到奖惩兼顾,他做对了也要给予奖励。对于经常犯错的孩子,要尽量减少足以引发不受欢迎行为的原因,防范不受欢迎行为的起因。例如孟母三迁的故事告诉我们“教育环境”对孩子人格形成的重要性。在爱心的前提下,家长要尊重孩子的人格,不能用羞辱的态度执行惩罚,不要做人身攻击,比如“大白痴”,“笨蛋”等。以尊重孩子为前提,才不会造成他日后的叛逆性格。尤其是孩子在公共场所犯错,先不要处罚他,可以在回家之后再对孩子的表现进行点评,或者给孩子一些惩罚。

  一个原则:因人、事而异。惩罚强度要因人而异,每个孩子有先天的差异,所以能接受惩罚的强度也有差别;不良行为有轻重之分,惩罚不能太轻也不宜太重,同一错误行为应由轻度惩罚开始,没有成效才实行较重的处罚。另外,犯同一种性质的错误,对缺乏耐心的孩子可以罚拼七巧板,对缺乏亲情的罚写一封家书,对不爱体育活动的罚跑步,对不爱阅读的罚朗读一篇美文,对有暴力倾向的罚他背诵法律条文。

  一个分寸:合理合法。不同人种不同民族的父母惩罚孩子的方式各不相同,但是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惩罚孩子,惩罚只是爱的一种手段,因此父母的惩罚一定要有度有法。美国的公共场所时常可以见到这样的牌子,上面写着:“当你生气时,请数到10;当你很生气时,请数到100。”当孩子的行为让你无法忍受,你恨不得狠狠地揍孩子一顿时,请数到10或者数到100吧。惩罚不能体罚,任何体罚和变相体罚只会造成亲子关系的紧张和疏远,这对家庭教育没有任何帮助。

  一些方法:①隔离法 孩子有不适当的行为时,借由取消他获得注意或其他奖赏的机会,以减少该行为的一种方法。例如没收玩具、罚钱、罚站、关在房间里。②身体惩罚 使人产生感官不舒服的感觉(请注意不要伤及孩子的要害,并且定出层级,例如轻者以手指弹耳朵,次者以手掌拍手背,重者拿藤条打手心)。③斥责 口头强烈指责不良的表现,目的在减少或削弱不希望出现的行为。

  一个态度:执行处罚的态度要一致,父母态度要一致,前后处罚方式也要一致,必须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例如婆婆爱孙心切,总会在你教训孩子时出面制止,严重的会爆发婆媳问题;或者妈妈老是扮黑脸,而爸爸老是扮白脸,让孩子以为妈妈不喜欢他。

  惩罚是一门学问,一门艺术。家长在惩罚孩子时又要发现孩子的潜力和优点,帮助他们不断自我反思,从而自觉迁移,品性和学识得到提高,这样的“惩罚”,才是最有效的。(文/余 俊 责任编辑:三 宅)



    关键字:惩罚  家庭教育  犯错误  打孩子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96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