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他们的话可能对你很重要
 2005年12月06日 15:04 《中国家长教子书》

  一、关于父母

  千万不要在没准备的情况下,就稀里糊涂地怀孕,就稀里糊涂地做了父母,也不要到孩子上学时才想到孩子的教育,更不要到了孩子学习不好,沾上一身坏毛病、坏习惯之后,再着急上火……

  ——王月朋 任彦芳

  妇女不生孩子就不能体会到生活的幸福。但要记住,做母亲必然会遇到许多困难。因此,凡是没有决心战胜这些困难的妇女,最好不要生小孩。

  ——斯特娜夫人

  多数母亲雇人教育孩子,这样的妇女不能称为母亲。母亲的工作不能由旁人代替。孩子的教育必须由母亲承担。把自己的孩子委托给他人,只有人类这样做,其他的动物决不这样。

  ——斯特娜夫人

  父母将家教作为自己心目中永恒的主题,是孩子成才的主要因素。父母不仅要有知识、有文化、有美德,还要有对家教社会意义的充分认识,从而像做学问、搞事业一样有顽强的拼搏精神。

  ——李振霞

  在孩子的智力发展过程中,家庭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把孩子培养成天才,一个长久起作用的东西就是“成人对孩子杰出天赋的高度热情,这种热情和支持会领导孩子走上发展这种天赋的道路”。

  ——拉斯洛·波尔加

  “他要补习我让他补习,他要买东西我给他钱,难道说我还不爱他吗?”错了!这不是爱,真正的爱应该是去关怀他、帮助他、引导他,这些岂是金钱所能替代得了的!

  ——王乃庆

  很多家长常常抱怨孩子不理解自己的好意和苦心。可是,孩子们为什么没有理解父母的好意呢?我看寻根究底,还是父母不理解孩子,是父母提出的要求没有从孩子的心理出发。换句话说,要孩子理解父母,父母必须首先理解孩子。

  ——司有和

  庄稼长势不好,农民从不责怪庄稼,而是在自己的种植方法上找原因。可孩子成绩不好时,家长总是抱怨孩子,有几个家长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周 弘

  不少家长面对已出现问题的孩子不是积极想办法自救,而是到处寻找拯救孩子的灵丹妙药,寄希望于别人。有的家长这样说:自己知识有限,教育孩子无能为力,把孩子交给别人教育,自己多付点钱都可以。我的亲身经历证明,在教育上,家长与其求救于教育专家,不如把自己打造成家庭教育的内行。

  ——贾容韬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然而育儿过程中的过错,则有可能断送孩子的一生。因此我们要时时审视自己的育儿过程,反思自己的自我修养,进行有质量的甚至是痛苦的自我解剖和自我修正,力求不犯断送孩子一生的大错。

  ——陈曙霞

  我常听见人们这样说:“我没有时间教育孩子们,我整天在工作上。”我也曾想:莫非需要特别地拨出一部分时间在家里教育孩子吗?我丈夫教我明白了:教育是在每一件琐碎事上,在你的每一举动上,每一眼色上,每一句话上,这一切都可以教育你的孩子。

  ——柳·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

  二、关于教育

  在我们的思想中,不存在什么“关键时期”,孩子的每一个成长时期都是“关键时期”,每一个时期都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马秀娟

  在帮助孩子克服缺点的时候,要像吃药一样,哄劝甚至强迫;对待游戏活动,要像吃糖一样,使他有所节制;对待学习,要像吃饭一样,既是需要又是任务;对于课余的安排,要像洗脸刷牙一样,使他形成习惯,持之以恒。

  ——王月朋 任彦芳

  孩子究竟是怎么成长起来的?不是一个花环套着一个花环、一个成绩加上一个成绩地成长起来的,这只是我们的美好愿望。其实我们的孩子,可以说包括所有比较优秀的孩子,他们往往是按照犯一个错误——认识一个错误——改正一个错误的规律成长起来的。

  ——李晓凡

  人一生多变,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在人之上,要视别人为人;在人之下,要视自己为人。

  ——苏 杭

  孩子成为天才还是庸才,不是决定于天赋多少,而是决定于生下来后零到五六岁时的教育。不用说生下来就具备非凡禀赋的孩子,就是那些具备一般禀赋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都能成为非凡的人。

  ——老威特

  早期识字阅读是早期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手段之一,但决不是全部。但是现实中却有相当一部分施教者,把早期识字当做早期教育的全部内容,认为教孩子识字了,就是进行科学的早期教育了,孩子将来就一定能成功。这种观念是非常片面的。

  ——胡轶群

  我们并不认为,凡是经由早期美术教育的人,一定成为美术家;也不认为凡是经过早期绘画教育的人,就必然成为超凡脱俗的天才。但是我们认为,经过早期艺术教育的孩子,必定会提高自己的智能和具有各行各业的现代人才所需要的精神素质。

  ——卜维勤 王丽岩

  如果让孩子抱着为了考试去学英语的目的,那是学不好的;反之,只要你学好了英语,有了过硬的基本功,什么考试都难不倒你。

  ——钟 沛 吴 玲

  三、关于学习

  小孩子的职责就是刻苦念书。我常跟孩子们说,只有好好念书,你们以后才会有好的出路。你们如果有快乐的童年,就会有辛苦的中年,悲惨的老年。

  ——钟淑家

  有些人看到孩子读书的艰难,总是有意无意地说这样的生活太苦了。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都对孩子说:“读书是最幸福的事,不读书才是最痛苦的事。”

  ——钱丽芳

  孩子上学后,我们根本没有在孩子的教育上花什么精力,让孩子一直处于“放野马”的状态。面对孩子成绩不好的现实,我们总是归咎于孩子,埋怨孩子不聪明,学习不勤奋,而认为与自己无关。现在看来,实在是太糊涂了!别的不说,孩子没有参考书,只学一本教材,却去跟参加培训班、请着家教或由父母督促自学参考书的孩子比高低,这是多么不公平的事啊!

  ——胡条仙 严国兴

  对于英语学习来说,“不会是从零开始,错了是从负开始”。因此,在初学英语的时候,一开始就要学到纯正的英语,不然的话,等你意识到你的英语语音、语调读得不准确时,这时再来纠正,不但得不偿失,而且还要花费你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改正,效果还不见得理想,说不定还挫伤了你学英语的积极性。

  ——钟 沛 吴 玲

  小学四五年级、初中二年级和高中二年级有个“拉档期”,会造成学生之间成绩上的新差距;如果对这些变化缺乏心理准备,缺少应变能力,就可能出现掉队的情况。

  ——陈春江 苏 英

  进入初中,特别是到了寒暑假,我们都会把假日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做阶段复习,预习新课程。每次寒暑假结束,孩子都会有明显的进步。他之所以能在强手如林的中学里得到一步步提高,主要依靠的就是这几个假期。

  ——胡条仙 严国兴

  有些自以为有知识的家长,根本不了解高考是怎么回事,对于二十几年来形成的严密、封闭甚至有几分怪异的高中知识体系与升学考试体系,既没有一点切身体验,更没有做过认真研究,说的东西不是风马牛不相及,就是误导错引,后患无穷。

  ——崔丽超

  四、关于学校

  作为一个明智的家长,应该主动配合学校教育,热情支持老师工作。老师要求在学校做到的,在家里也要做到。绝不能在校里一套,出校门另一套;嘴上说一套,行为又一套。

  ——顾今昔

  相信自己的孩子并没有错,但是为了全面客观地看到孩子的真实情况,经常和学校、老师保持联系,这对孩子既是一种外在的约束力量,也是家长对孩子关爱和负责任的体现。

  ——吴章鸿

  孩子的问题大多与家庭教育有关,什么问题都拿到学校去解决,指望老师“妙手回春”,这是不现实的。必须抓好父母的教育,只有高素质的父母才能培养高素质的儿女。

  ——雷运姣

  学生在校内出了问题,有的家长不从自身找原因,而是专挑老师的毛病,动辄到学校找老师理论,甚至大吵大闹。这样的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贾容韬

  一般的父母只注意择校、择班、择师,其实最重要的是择生!只有合适的竞争圈子,才能保证孩子有绝对获胜的把握。学生的竞争,不是所谓知识的竞争,而是同龄人的竞争。

  ——崔丽超

  没有一种机制可以保证素质好的学生就一定有好前程,只要是以一次考试作为择优的标准,分数就必然是实力的标志,也就是学生的硬道理,而且也是办学者的硬道理。

  ——蔡笑晚



    关键字:家庭教育  教子  父母  学习  学校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31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