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素质能力

 注意力是开启学习的金钥匙
 2005年12月09日 10:13 《父母宝贝》

  注意——是智能的开关!

  注意是指人的心理活动对外界一定事物的指向和集中。具有注意的能力称为注意力。注意力是人类接受知识和门户。有人把注意力比作是心灵的大门,我们的大脑容量十分巨大,可谓是纳得百川,容得宇宙。可是想让渊博的知识装入我们的大脑之中,注意这道大门时时需要开启。

  你了解注意的功能吗?

  选择功能。人脑的信息加工能力是有限的,同一瞬间,只能加工部份信息。注意的选择功能使大脑选择那些重要的信息加工。同时排除其他重要信息的干扰作用。比如,你在阅读时,就不能再听外面人的谈话。

  维持功能。注意能将心理活动维持在一定的对象上,并保持一定的强度。这是人脑进行信息加工的必要条件。比如,一个人在画画时,他的注意力就必须集中在纸笔和创作上。

  调节功能。人脑信息加工从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时,注意使这种转移顺利完成。如玩好玩具,要讲故事了,注意力就要从玩具上转移到故事和故事情节上。

  注意家族的分类

  无意注意是一种自然而然发生的、不需要作任何意志上的努力的注意。

  例如大家正在聊天,忽然一个人推门进来,大家都不由自主地转过头去看他,这就是无意注意。例如“万绿丛中一点红”,“鹤立鸡群”都容易引起我们的无意注意。

  有意注意是一种有自觉的目的、需要作一定意志上的努力的注意。

  例如我正在专心看书,听见别人谈到使我感到兴趣的问题,我的注意就不由自主地转向他们的谈话内容,这是无意注意。如果当时我想到必须坚持学习,经过一定的努力,仍旧把注意集中到书上,这就是有意注意。这是一种主动的、服从于一定目的要求的注意。

  有意后注意是事先有一定的目的,但不需要付出意志努力的注意。这种注意的形成有两个条件,一是要对活动有浓厚的兴趣,二是活动的自动化。因为它是由有意注意通过努力学习而转化来的。这是家长对孩子最需要培养的一种注意

  例如有人初学外语时,本来不感兴趣,只是为了需要,这时的注意就是有意注意。后来由于逐步克服困难,获得了优良成绩,这种学习的本身渐渐引起他的兴趣,他的注意就自然而然地集中到这种学习上去了。这时,原来的有意注意也就转变为无意注意了。这就是无意后注意。

  注意也有不同的品质

  注意的广度。也叫注意的范围,是指一个人在同一时间里能清楚地把握对象的数量。影响一个人注意广度的因素有主观因素,指个人经验情绪等。及客观因素,指注意对象的特点。

  注意的稳定性。指一个人在较长时间内将注意集中在某一活动对象上的特性。与它相反 的注意品质是注意的分散。影响一个人注意稳定性的因素有个体的兴趣和需要,活动内容的丰富性和形式的多样性。

  注意的起伏。当一个人专注一对象时,视听觉器官会产生同期性的加强和减弱的变化,这种变化是不随意的,是意识很难直接控制的,是正常的注意现象,具有防止疲劳,提高注意稳定性的作用。

  注意的分配——一心也可以二用

  “一心不可二用”是指我们平常学习工作的时候要专心,注意力不可分散,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件事上。

  在实际生活中常要求人们的注意能够很好地分配。例如妈妈一边收拾一边与宝宝说话。

  注意力的分配和注意力的分散是不同的。如宝宝在专心玩玩具的时候,妈妈不时要给宝宝吃东西,影响了宝宝专注的玩。而注意力的分配是为了共同完成任务而对不同活动给予不同分量的注意力,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完成任务。我们要避免注意力的分散,而要把注意力的分配调节好。

  注意分配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在同时进行的两种活动中只有一种是不熟悉的,其余的动作都已达到了相对“自动化”。

  注意力的转移

  注意的转移指一个人能够主动地、有目的地及时将注意从一个对象或者活动调整到另一个对象或者活动。例如,看完一个有趣的动画片后,进行钢琴练习,这时宝宝如果能将注意力从动画片中转移到钢琴上,那么,宝宝的注意转移性就不错。

  幼儿的注意力特点

  儿童的注意力是在成长过程中发生发展和完善起来的。(3~6岁)是开发注意力的关键期。刚出生至1岁的婴儿,只出现无意注意,而且注意力极弱,只有较大的声响及鲜艳的色彩等较强烈刺激才能引起短暂的注意。

  1-3岁幼儿,开始出现有意注意萌芽,至4~5岁,有意注意有所发展,但此期小儿仍以无意注意占优势。因此,学龄前小儿的活动主要是在无意注意参与下进行,对鲜明、新颖、具体的现象和变化着的事物较容易产生注意,故参加有趣的活动时注意力强于刻板单调的活动时的注意力。

  在学龄前儿童及婴幼儿甚至小学低年级儿童,在一定程度上的注意力差容易分心,应该是正常的,其有趣易懂的活动则可以增强幼儿的注意力。

  6-12岁儿童(即学龄儿童)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均有所增强,并逐渐能把注意更多地与学习相连。

  总的来说,幼儿的注意的稳定性较差,即注意集中的时间较短,容易分心。

  注意的范围较局限,注意的分配能力仍在发展。

  注意由一种活动转移到另一种活动的能力仍不完善,故当让小儿将注意力由感兴趣的游戏或玩耍转移到不感兴趣的学习时较难,所需时间较长。(文/林玢 指导老师:陈会昌)



    关键字:注意力  学习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7,90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