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正文

 一个普通孩子的中考之路(18)
 2005年12月09日 10:37 《中国家长教子书》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有许许多多的经历,这些经历累积起来,便是一个人的经验,便是一个人的能力。

  三年了,我们从跌跌撞撞中走来,跌倒了就爬起来;我们从磕磕碰碰中过来,经历成了我们的财富。我们经历了从教育的无知、懵懂到渐渐掌握点成长的规律,特别是经历了初三,让我们教育孩子的阅历更加丰富,体会更加刻骨铭心。

  失败是成功之母。在五次模拟考试中,阿骏的成绩经历了空前的波动:106名——58名——101名——33名——103名,我们的情感也随之大起大落。我们总是以成绩论英雄,表现出来的情绪就是:孩子考好了,我们的脸上就笑开了花;孩子考得不好了,我们的脸上就乌云密布。阿骏也和我们一样,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考得好了,就骄傲了,从而放松了学习;考得不好了,心里就像压了一块石头,情绪很坏。其实,学习最重要的是在平时。”

  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波动是给我们的提早考验,提早磨炼。经历了这些心理波动,反而使我们更趋成熟。到中考时,我们的心态已经真正调整到位。我们已经不在乎考试的成败,而在乎给孩子一个拼搏的机会,在乎拼搏的过程。我们经历了磨砺,才真正懂得了什么叫做“胜不骄,败不馁”,什么叫做“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什么叫做“只要尽力就行”等道理。

  因此,我们要衷心地感谢这模拟考成绩的上下波动,是这波动磨炼了我们的心态和意志,教会了我们如何应对考试中的成败得失,增进了我们的智慧,给了我们一个成长的机会。

  因此,经历初三,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人的精神和品质的磨砺!我们可以从中悟得很多道理和人生真谛!

  通过中考,我们看清了自己的成绩和不足——成绩是我们曾经有过的辉煌,我们不能驻足太久;不足却是我们又一个增长点,我们要特别重视,特别珍爱。

  我们要特别地感谢中考!感谢中考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机遇;感谢中考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感谢中考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成长的机会!

  时间过得真快,从小学五年级开始陪阿骏读书以来,转眼五个年头过去了,阿骏已经实现了考入杭二中的梦想。在这过程中,我们做家长的最深刻的体会就是:经历是一笔财富。

  有了这样的体会,我的心中充满阳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关键字:家庭教育  中考  早期教育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31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