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性格心理 > 《孩子》在线

 孩子淘气不一定是坏事
 2005年12月09日 10:55 《孩子》

  个 案:

  安然今年6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家里的经济环境挺好,爸爸在一家外资企业做中层领导,妈妈在中学当老师。家里只有这么一个独生子,无论是在吃穿住行方面,还是在教育方面,都给了他优厚而无可挑剔的对待。

  安然很聪明,学什么都特别快,别的小朋友学习10以内加减法,需要用手指头帮忙,恨不能再加上脚趾,而这个时候,安然已经开始自己学习乘除法了。不过,这只不过是安然聪明的一种体现,另一方面,他的聪明体现在淘气上。

  那次,课间休息的时候,安然不知从哪里弄来一支钢笔。他把钢笔的墨水曩拆下来,把一根注射器安了上去。注射器里装满了墨水。他握着注射器,把手藏在书包里,外面只露着钢笔尖,让同学们挨个来看。第一个人来看时,他并没有做什么动作,但是,当第二个女同学来看时,他在书包里猛地一推注射器,一股墨水把女同学变成了花脸猫。

  “妈呀,”女同学尖叫着哭起来,“你……我告诉老师去。”

  “去吧去吧,”安然哈哈大笑,“快去吧。”

  女同学哭着走出教室,向教师办公楼走过去。安然迅速地用黑板擦擦了黑板,搬过一把椅子,把沾满了粉笔灰的黑板擦小心地放到了门板与门框的夹缝中间。那个女同学到老师那里报告完,洗了脸,意得志满地回来,刚一推门,就被粉笔擦狠狠地打在了头上,瞬间,粉笔灰笼罩住了她。女同学又哭着向教师办公楼跑去……

  老师听说这件事后,感到可气又好笑。这可不是安然第一次这么淘气了。学校花圃里的花,被安然晚上放学时拔了三分之一,原因竟然是,他要找到那群蚂蚁的家;踢球时,据安然说是为了练习射门的准确度,把教室一楼的窗玻璃踢碎了……如此种种,说都说不完。

  安然惹了祸,也不怕,见到老师就呵呵地笑,一副纯真表情。老师没办法,只好把安然的爸爸找到学校,向他说明了情况。没想到,安然爸爸竟然向老师倒起了苦水。

  原来,安然在家里,比在学校还要淘气。

  有一次,安然看动画片,看了变形金刚,不知怎么,就想到了爸爸的奔驰车。看完动画片,他跑进车库,抄起板手就开始拆车轮上的镙帽。把4个车轮的镙帽都拆了下来。幸好,他没找到千斤顶,没把车轮拆下来。更让人感到幸运的是,虽然安然没有告诉爸爸他改造奔驰车的计划,可爸爸在上车前,发现了安然的“做案”现场。“你小子,就是找打。”安然爸爸装上镙帽后,拉过安然就要打他,“太不像话了。”

  安然看着爸爸,脸上笑嘻嘻的,安然爸爸落下去的巴掌就轻了。不过,想想不能让他再这么淘气,不然不知会惹出什么祸来,手上又加了劲儿。安然受不住痛,痛哭失声。安然爸爸教训他:“以后,再不许踏进车库半步,不然就打断你的腿。”

  果然,安然再也不进车库了。他研究的方向转移到了家里的微波炉上。微波炉在安然眼里是个神秘的东西,煮菜竟然那么快,却又没有火。那天,他趁妈妈正在客厅看电视,用钢杯子接了凉水,放进微波炉里,按下了运转开关。妈妈知道安然淘气,发现他在厨房里呆得时间太长,进去查看时发现了这一危险状况,忙关了微波炉,把危险扼杀在了萌芽状态。

  这次,妈妈也没客气,打了他手心,让他记住,再也不能踏进厨房一步。

  这样一限制,除了客厅和卧室,安然可以去的地方也就不多了。不过,安然并没有因此改变他淘气的本性。

  那天,安然放假在家,中午时,安然爸爸忽然发现,安然不见了。安然爸吓了一跳,跑到厨房,没有安然的影子,再到车库,安然也不在。整个小区找遍了,都没有发现安然的影子。安然爸正在着急的时候,小区一个保安忽然指着楼顶喊起来:“那是谁家的孩子,多危险啊。”

  安然爸抬头一看,差点昏过去:安然腰上绑着绳子,正想从顶楼往下坠。

  安然爸爸忙叫保安帮着报警,自己坐电梯冲到了顶楼。安然爸爸多少年没有用这样的速度跑过了,这一跑,竟然赶在了安然坠下楼的一瞬间,并及时地抓住了他的手臂。这时,楼下警笛声大作,110、120也都赶到了。

  这次,安然爸又惊又怕,不但狠狠地打了安然,还让他写下保证书,再也不能这么淘气了。安然哭着写下了保证书,把这次上顶楼的原因也说出来了,只是看了电视里说,平房顶上,小鸟喜欢在那里安家。安然想看看,楼顶是不是也有小鸟,发现果然有,就想去看看小鸟的家。

  听了安然爸爸的讲述,安然的老师出了一身汗。

  老师和安然爸爸商量,一定要把安然的淘气板过来,这需要家校合作。只有如此,才能让安然安静下来。从那以后,安然家长和老师对安然的管教越来越严。在这家校合作下,安然果然安静了下来,举手投足,也越来越像老师、家长所想要的那种好孩子了……

  点 评:

  老师和家长们都想要所谓的好孩子。好孩子安静、听话,好管理。这其实是家长和老师权威的一种体现。淘气的孩子潜在着求知的渴望、认识的提高和智能的发展。他们在“淘气”中,通过观察、触摸、谛听以及联想,使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味觉都得到锻炼和发展。正是在“淘气”中,由于经验的积累,思维能力的提高,他们才逐渐认识了纷纭复杂的大千世界,从无知变为有知。

  所以,家长不应对孩子的“淘气”横家限制,把他们的那种开创探索的行为,认定为错或差的。只是,孩子的这种淘气,也有一定的危险性和破坏性。这时,家长应该告诉他们后果,或者让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体验后果,如果只是制止、训斥、打骂,那就必然会冷落孩子的求知欲望,挫伤他探索的精神。(文/罗文 周涌 责任编辑:三宅)



    关键字:淘气  家庭教育  探索  孩子心理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22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