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 《与爸爸和好吧》

 父亲,你有什么职责?
 2005年12月12日 22:21 《与爸爸和好吧》

  我们坐在夏威夷海岸边的一条橡皮船上,浑身都湿透了。那天水流湍急,还不时下着大雨。这么糟糕的天气里,我们到底在做什么?

  时值一月,正是座头鲸生产的季节,我们想看看大自然中最不寻常的一幕景象。

  突然,在右舷船首有一只母鲸在教一个刚出生的幼鲸如何跃出水面,这真是一个令
人难忘的瞬间!母鲸游在幼鲸旁边,用她的鼻子顶住幼鲸腹部,用力抛向空中。这奇异的“训练”在一遍又一遍的上演,我们的船也靠得更近了。

  向导提醒我们注意旁边的其他鲸鱼。两条雄鲸之前曾游弋在母鲸和幼鲸旁边,如果它们一直在一起,我们应当能看见那两只大雄鲸。过了一会儿,果然有人看见一只大鲸鱼的脊鳍在离母鲸和幼鲸几百英尺的水中若隐若现,在另一侧则有一股鲸鱼喷出的冲天水柱。乘着橡皮船漂在海上,风高浪急,瓢泼大雨中,四只鲸鱼就在我们附近上下腾跃,真是惊心动魄。

  向导解释,雄鲸有意不靠近母鲸和幼鲸,它们不想打扰母鲸训练自己的后代,也不想参与训练科目。对鲸鱼来说,训练幼鲸是妈妈的事。雄鲸在旁边游弋,是为了等待机会去和雌鲸再生下一个幼鲸。

  我们在上一节中曾提到,有些学者坚持认为,人类的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和雄鲸并无二致。生育虽然需要两个人——父亲和母亲,但父亲的职责似乎仅限于在生育行为中的瞬间参与。不管有没有父亲,孩子九个月后都会出生(比起鲸鱼,这个时间是长了些)。对于后来的子女教育,他们认为,所谓父亲的抚育作用只是社会杜撰出来的观点。就像鲸鱼那样,养育孩子是母亲的职责,父亲完全可以袖手旁观,只要等待下一次生育机会就可以了。

  幸亏持这种消极悖论观点的专家学者只是少数。但不久以前专家们对于父亲职责的调查研究表明,人们对亲子教育中的父亲职责普遍缺乏兴趣。这一现象恰恰印证了上述观点。亲子教育研究的焦点,几乎都是围绕着母亲的作用展开的。一般都认为母亲对孩子的成长起关键作用,父亲只是补充。

  然而随着研究的深入,这种现状有所改观。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一些关于父爱缺失对孩子影响的数据,父爱缺失对儿子不良影响的研究也越来越广泛深入。同样的讨论也在女性中间展开。英国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一的女犯人曾生长于单身母亲家庭,或者家里虽然有父亲但他的作用显得微乎其微,根本未尽到父亲的职责。

  不久前,我参加电台的一档节目,探讨关于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一些困惑。听众的电话接连不断,一个个令人心碎的故事诉说着那些叛逆的少年们用吸毒、性或其它毁灭性行为,表现着他们内心的彷徨。

  我问每一位打进电话的人,“孩子的父亲在哪里?”每个人都回答,“父亲不在了”。一位母亲说她最小的孩子刚一出生,她的丈夫就抛弃了她们。

  “那孩子的祖父或叔叔呢?”我问道。

  “这个家族的男人都很软弱,对家庭根本没有尽到责任,”她答道。

  在近几年,研究者已开始注意到,父爱,尤其是对儿子的影响,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1975年玛格丽特·马拉在她的著作中提到,父亲对儿女的成长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研究者们也已经意识到: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父亲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无庸置疑,你之所以成为今天的你,与父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一节中接下来的内容将会帮助你理解,父亲曾为你付出了什么,还缺少哪些。

  让我们循着一对双胞胎的足迹,来看看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这对双胞胎名叫迈克和米歇尔。

  显然,迈克和米歇尔比许多其它的孩子更幸运些。他们得到了来自父母双方的关爱。从呱呱坠地那天起,他们就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长大,直至开始自己的新生活。



    关键字:父亲  父爱  职责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6,20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