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童趣乐园 > 童话故事 > 当代家庭教育报

 童话故事:寻找奇奇果
 2005年12月13日 09:33 当代家庭教育报


  小熊QQ生活在一座美丽的小山上,和家人还有许多亲密的小伙伴,一起过着快乐的生活。一到晚上,奶奶就给QQ讲好听的故事,每个神奇的故事都让QQ产生很多的想象。第二天他会把故事讲给小伙伴们听,而且还会在故事里面加上好多内容,这些都是他自己想象的。小伙伴可喜欢听了。

  一天晚上,奶奶给QQ讲了一个奇奇果的故事:传说在森林里有一棵奇奇树,这棵树只
结一个神奇的果子,叫奇奇果。谁吃了这个果子,谁就会变得无比聪明,能知道很多别人不知道的事情,还能做很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QQ听完后,满脑子都是奇奇果,他幻想着能找到这个奇奇果,那样自己就会变得无比聪明了,他就能为为森林里的小动物们做很多的事情了。就这样,他想了整整一夜。

  第二天,小伙伴们来听QQ讲故事,可QQ却带上食物向森林里走去。

  “QQ!你去哪儿呀?”

  “我去找奇奇果。”QQ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

  晚上,又累又饿又困的QQ一到家,就扑到奶奶的怀里:

  “奶奶,请你告诉我,奇奇树长的什么样子?我找了一天也没找着?”

  奶奶笑着说:“孩子,这棵树非常难找,因为森林里太大、树木太多,好多人辛辛苦苦地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我只听说奇奇树的叶子上下两面都长着扎手的刺。孩子,别找了,你找不到的。”

  “奶奶,我一定要找到它。”QQ很有信心。

  第二天,QQ又去森林里了,他耐心地摸每一棵树的叶子。好多天过去了,QQ都没找到奇奇树,可他却有意外的收获:他发现树叶有很多样子,有上面带刺的,有下面带刺的;树叶的形状也千奇百怪,有圆形的、菱形的、三角形的、心形的等等。

  又找了很多天,QQ还是没有找到奇奇树。他回到家后皱着眉头、闷闷不乐。爸爸看他着急的样子,笑着问:

  “QQ,是不是很难找呀?你还找吗?”妈妈心疼QQ,关心地说:

  “别找了,太辛苦了,别人都找不到,你怎么能找到呢?”爸爸却微笑着说:

  “QQ,你一向做事都很认真,这次也一定要坚持到底,不要半途而废,只有这样你才能做好所有的事情。”QQ点点头:

  “爸爸,我会继续找下去的,我相信一定会找到奇奇果的。”

  QQ就这样找啊找,在寻找的过程中,他已经对森林里的树木很了解了,不光熟悉树叶的形状、颜色、有刺没刺,还知道哪种树结果子、哪种树不结果子等等。每天晚上,QQ都给小伙伴们讲白天见到的各种树还有森林里有趣的事情,小伙伴们都很羡慕他,但他们却害怕困难不愿跟他到森林里去看。

  一天,QQ在森林里看见了一只非常美丽的蝴蝶,他从没见过这么奇妙的蝴蝶,便忍不住跟在蝴蝶后面。蝴蝶飞了很远很远,终于落在了一片叶子上。QQ睁大眼睛好奇地观察着蝴蝶,突然“倏”地一下,蝴蝶飞走了,而且不见了踪影。QQ遗憾地坐在地上。突然,他感觉屁股下面扎扎的,低头一看是一片树叶,他拿起来一摸,上面有刺,他又翻过来一摸,“啊!”也有刺。

  “哈!我终于找到奇奇树了,我找到了!”他兴奋地又叫又跳。可抬头一看这棵树,才发现它又粗又高。QQ使出全身的力气往上爬,爬到树中间的时候还没有看到奇奇果,他又累又渴,衣服和鞋子也磨破了,可他都没有停下来,咬着牙继续向上爬。终于他看到树的顶端长着一个美丽而奇妙的果子,他高兴极了,他终于摘到了奇奇果。

  QQ回到了家,家人和小伙伴们看到他找到了奇奇果,都为QQ感到高兴。爸爸夸奖说:

  “QQ,你真能干,你终于战胜困难坚持完成了这件事情,我们真为你高兴!”

  “爸爸,我知道为什么很多人都没有找到奇奇果,因为他们遇到困难就放弃了。” (千寻)

  飞飞姐姐点评:

  孩子由于经验及能力有限,在生活、学习和游戏中,常会遇到一些困难。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应给他们以支持、鼓励和帮助,让孩子在关爱中体验努力克服困难所带来的愉悦。只有这样孩子才可能形成乐观向上的精神,才可能在遇到困难时用乐观的心态和积极的方式去克服它。如果孩子在遇到困难时得不到必要的鼓励和帮助,并因此找不到克服困难的办法,他会在作出一定努力后选择放弃,继而品尝到挫折和自卑等体验。

  同时培养孩子有始有终的优良品质,从身边的小事就能做起:坚持画完一幅画、坚持把一件拼插玩具做好、坚持锻炼身体等等。在潜移默化中孩子便会养成良好的品质。

  一问一答:

  问:奇奇果好找吗?

  答:1.好找,森林里有很多。

  2.不好找,因为让别人摘走了。

  3.不好找,因为森林太大,树木太多,很多人都找不到。

  问:QQ找到了奇奇果,因为:

  答:1.小伙伴们帮他一起找了。

  2.爸爸妈妈帮助他找了。

  3.在爸爸的鼓励下,QQ克服困难要坚持完成这件事,所以才找到了奇奇果。

  问:小朋友,你平时做事认真吗?是坚持做完一件事情呢还是遇到困难就放弃了呢?



    关键字:童话故事  早期阅读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42,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