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教会孩子懂得量力而行
 2005年12月14日 09:59 《为了孩子》

  认识自己,认识自身的局限,尊重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培养这种人本思想,让我们从孩子做起。

  我们应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鼓舞他们的干劲,增强他们的自信,不过,物极必反,如果片面地强调潜能的开发、调动与奉献,可能使我们进入另一个误区——忘记了自身的局限!

  教孩子学会尊重生命,懂得量力而行,是我们每位父母的责任。

  有多大碗盛多少饭——不要莽撞逞能

  小孩子对自己的能力普遍高估,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这可以鼓励他们不折不挠地探索和成长。但如果一个孩子总是不切实际地估计自己的能力,则可能变成不知深浅、好高骛远、莽撞逞能了。

  所以,父母须经常提醒孩子:跨过宽的沟会掉进去,从太高的地方无保护地跳下来会摔痛摔伤,牛皮吹大了总会不攻自破让大家笑话,没能力没精力完成的事情应承下来是多么地自讨苦吃!所以,就像花钱得量入为出一样,做事也得量力而行。

  简单的警告、威胁甚至嘲笑往往不能够让孩子信服,父母可以安排机会让孩子在一定范围内尝试、体验一下,或是利用自己、别人身上已经发生过的类似的事情,和孩子一起分析一下,并找出正确、明智地对待和处理问题的策略。

  关键词:●经常提醒●适度体验

  光有勇气是不够的——不做无谓的牺牲

  我们的社会一直努力从小培养青少年 “舍己救人”与“勇于牺牲”的精神,敢于牺牲的“小英雄”广受赞誉,如为扑灭山火而英勇牺牲的四川少年赖宁曾被共青团中央、国家教委列为全国青少年学习的榜样。

  但是,未成年人普遍缺乏对危险的充分预见能力,他们的英勇行为只是出于本能;他们也缺乏在紧急状况下自我保护的能力,大多数在挺身而出之后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甚至死亡。少年英雄的光环也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精神创痛和负担。因此,2004年教育部修订并发布新的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将此前曾倡导了多年的“敢于斗争”等条目删去,而代之以“安全自护”“、珍爱生命”,“注意安全”等提示。汕头市也传出涉险擒贼血洒百米路的勇少年黄俊杰因其行为虽然可亲可敬但不可学而无缘“小公民标兵”和“十佳少先队员”的消息,都表明社会不再提倡涉险勇为的态度。

  这并不是对“不畏困难”、“见义勇为”精神的否定,而是对生命价值和意义的尊重,是更加人性化和实事求是的体现。

  但这也不仅仅是简单地提醒孩子“胳膊拧不过大腿”、勿以卵击石,要明哲保身。更为现实也迫切的任务,是要教会孩子,当万一遭遇危险情境的时候,该如何面对。首先,要教会他们一些安全自护的技能,比如,遇到火灾、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后的逃生要领,碰到坏人时的藏匿、隐蔽、逃跑、以及必要时的顺服以保全生命,等待时机,另外,还应该教会他们一些“战略战术”,当遇到坏人坏事或遭到侵害时,不仅要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比如,牢记诸如110、119、120等急救电话,必要时可以寻求专业的帮助。

  关键词:●注意安全●战略战术

  光有热情是不行的——学会拒绝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提倡助人为乐,但有些时候有些事情有些忙你实在帮不上——所谓“爱莫能助”。但我们总不好意思说“不”,怕让人觉着不仗义,怕驳了面子伤了和气。但答应下来又实在勉为其难,而且结果可能更糟——人家对你寄予希望却又落空,会感到更失望、伤心甚至怨恨,而你也可能误了别人的大事,真是吃力不讨好甚至帮人不成反害人。

  其实,不懂拒绝是不知道自己的局限。

  如果你是这样的父母,那么“懂得拒绝”是你自身首先需要补上的功课。请先从自己开始,为孩子做个好榜样吧。

  同时,请告诉孩子,没有人是无所不能的,有同情心是好的,急别人所急、想别人所想,替朋友出谋划策都很好,但如果觉得自己无能为力,那就应该坦率地告诉对方,或一起向大人求助。当然,即便力所能及,还应该让孩子正确地理解友谊和义气,分辨是非好坏,和伙伴一起恶作剧的事情不帮也罢。

  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学会放弃

  信息时代,孩子从小便面对诸多压力、诸多选择。比如学艺,琴棋书画、天文地理,该学哪样?现代知识的发展已经使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变得越来越困难,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到头来只能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终无所成。

  “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大人要能从古训中学会选择和放弃,不给幼小的孩子太大的压力。

  你还可以创设不能兼得的机会,让孩子体验到动机冲突,然后能够学会权衡,学会选择最有价值的东西,学会放弃。

  成功没有统一的标准,快乐更是各有各的源泉,不甘落后也不是追风逐浪,在教孩子这些道理之前,成人先应该具有“任尔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的宁静胸怀。

  光学习不会玩,聪明的孩子会变傻——学会休息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我们一直推崇的另一种可贵的品质,但近年来“过劳死”悲剧的一再发生和人本精神的复归,让人们开始看到生命的脆弱、生命的宝贵,重新审视生命的价值。比如,前不久,再次把麦当劳引向辉煌的坎塔卢波,以及临危受命而在爱立信中国市场力挽狂澜的杨迈,都猝然倒下,让人唏嘘不已。专家分析:“杨总裁的突然去世应该是有多种原因的,比如有可能他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用脑过度从而造成神经过度紧张、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原因,这些都有可能诱发他的心脏病突发。”同事反映:他们堪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职业典范,他们习惯为周围人减轻压力,自己一肩挑重担,无形当中,背负了太多的责任……家长可以把这类的新闻读给孩子听听,一起分析一下,他们哪些品行是好的,哪些方面应该改善,哪些事情是他们应该集中精力干的,哪些方面又是可以与人分担的。再假设一下,假如他们还活着或再多活几年、几十年,他们可以做些什么……

  再比如,以前我们总提倡“带病工作”,但结果,重则可能贻误了最佳治疗期而让人后悔莫及,即便只是普通流感,也可能搞得周围的人都被传染,不仅造成工作效率降低,医药费浪费,还得人人忍受鼻塞、头晕之苦!值吗?通过这些案例教育,可以让孩子知道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学甚至更好地玩,从小建立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现实一次次向人们敲响警钟:人,认识自己,也要认识到自身的局限。人本关怀的日兴,是对生命价值的理性回归,是对人类个性的根本尊重,也让人活得越来越真实。而人本思想的培养,也应该从孩子做起。(李凌)



    关键字:家庭教育  自信  尊重生命  责任心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3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