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让孩子具有站起来的勇气
 2005年12月19日 04:34 《做个慧心好妈妈》

  一天我应约去一家酒店会见一位重要客人,不料却被酒店的前台服务员给挡住了。我告知客人的名字和楼层,可服务员却说没有这个旅客。我提醒服务员小姐我可能把客人的姓搞错了,客人也可能不姓“黄”而是姓“王”,因为我们是电话联系的。可服务员小姐仍不做声。

  想想没别的办法了,我试着再作一次努力,便对服务员小姐说:“王先生可不只约
见我一个人,现在十点多了,应该是有人来找过他了。”

  服务员小姐见我始终在努力,问:“他是不是知道你来见他?”我说:“应该知道的,因为是他约见我们。”那服务员小姐这才打了个电话,然后让我上去。她说:“你把他的姓写错了,他姓王而不是姓黄。”原来她早知道。

  就是这么件小事,办起来都会有障碍。看来不管办什么事,应多试试,不能轻易放弃。

  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位父亲很为他的孩子苦恼。因为他的儿子已经十五六岁了,可是一点男子气概都没有。于是,父亲去拜访一位禅师,请他训练自己的孩子。

  禅师说:“你把孩子留在我这边,三个月以后,我一定可以把他训练成真正的男人。不过,这三个月里面,你不可以来看他。”父亲同意了。

  三个月后,父亲来接孩子。禅师安排孩子和一个空手道教练进行一场比赛,以展示这三个月的训练成果。

  教练一出手,孩子便应声倒地。他站起来继续迎接挑战,但马上又被打倒,他就又站起来……就这样来来回回一共十六次。

  禅师问父亲:“你觉得你孩子的表现够不够男子气概?”

  父亲说:“我简直羞愧死了!想不到我送他来这里受训三个月,看到的结果是他这么不经打,被人一打就倒。”

  禅师说:“我很遗憾你只看到表面的胜负。你有没有看到你儿子那种倒下去立刻又站起来的勇气和毅力呢?这才是真正的男子气概啊!”

  家长们不妨想想,你的孩子经受过挫折吗?你的孩子跌倒了能站起来吗?生活的道路不可能是那么一帆风顺的,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有可能取得人生的成功。作为家长,我们不应该剥夺孩子“跌倒”的权力,而是要着眼于培养孩子百折不挠的精神,让孩子具有跌倒了又站起来的勇气,因为只要站起来比倒下去多一次就是成功啊。



    关键字:慧心妈妈  挫折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9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