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孩子》在线

 我给了孩子太多压力
 2005年12月28日 09:23 《孩子》

  儿子上初一,前几天,老师特意把我叫到学校,和我深谈了一次。

  老师说:“这孩子挺聪明的,可是,他上课时注意力总是无法集中,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果这样下去,后果很严重。”我脑子里“嗡”地一声,一片空白。

  “现在,家长需要配合我们学校,”老师最后说,“找到他抗拒学习的原因,一起
把他引导到正确的学习轨道上来。”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思考着老师的话。是啊,儿子很聪明,那么,他抗拒学习的原因是什么呢?我想到了儿子小时候的事。那时,他刚刚上幼儿园大班。我看了许多关于家庭教育的成功案例,梦想着儿子也能成为优秀的孩子,甚至认为,只要培养及时,儿子也许就是一个神童也未尝可知。

  我教他识字。开始的时候,他还挺感兴趣,我带他上街时,他经常指着路两边的店铺招牌,告诉我,那是什么字,这是什么字。我觉得,儿子的确是聪明,如果不开发,就浪费了。所以,加大了他识字的数量,规定一天必须要认识10个字,背一首古诗。儿子这时对学习就不感兴趣了,他更喜欢画画,喜欢和外面的小朋友玩儿。我不理他,还是强硬地要求他一定要学习。玩儿当然会让孩子感到快乐,可这种快乐是短暂的,学习才能保证他今后快乐、幸福。

  “妈妈,我不想学认字了。”那天,儿子这样说时,我暴怒。小孩子不懂事,不管是不会成器的。我打了他,要求他按我的要求进行学习。可是,儿子写的字,越来越不整齐了,写字所用的时间也越来越长,眼睛总是不由自主地溜向窗外。

  窗外有什么好看的呢,只有一小片蓝天,和天上的云。

  我更气了,每当发现他走神的时候,就会给他一巴掌。

  转眼,儿子上了小学。老师说儿子很聪明,所具备的知识远远超过了其他同学。听到老师这么说,再加上每次儿子都能拿回100分,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暗暗得意着自己家庭教育的成功。

  上了小学,一些小朋友去学这个学那个,儿子也动了心,想要学画画。我马上花大价钱给他请了家庭教师,像要求他学习一样,要求他一定要每天完成两幅画。奇怪的是,儿子对画又失去了兴趣。我不允许他养成这种半途而废的不良习惯,逼着他一定要完成:“花了那么多钱请老师,你不争气,我就再也不管你了。”

  儿子只好又提起了画笔。

  不过,他还算争气,画的画得过市里的二等奖呢。

  只是从那以后,我再也没听儿子说过,他爱好什么。

  上了初中一年级,儿子的成绩直线下降,我急了,又打了儿子。儿子不吭声,怎么打也不吭声,让他写保证,一定要把学习成绩追回来,他也不表态。打得狠了,他才闷闷地点点头。我在儿子眼里看到了拒绝和反抗。难道是因为这个……

  就这样一路回想着,心烦意乱地回到家里。

  儿子正在上网。我偷偷地看到了儿子在网上发贴的网名。

  晚上,儿子睡着之后,我打开电脑,登录他发贴的网址。我看到了儿子所写的贴子。儿子说:“从小到大,妈妈都给了我无数的压力,让我学这个学那个,一定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我努力了,很累,妈妈是爱我的吧?但这种压力我实在无法承受,也没办法向妈妈诉说……”

  看着儿子的心里话,我的眼眶湿了。我真的后悔了,在儿子的成长道路上,曾给了他这么多压力,却没有让他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感受到妈妈的爱。

  我颤抖着手,在跟贴中开始和儿子交心:“儿子,我是你的妈妈……”(文/肖 柳 责任编辑:春 树)



    关键字:父母心得  压力  早期教育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51,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