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请给孩子思考的时间
 2005年12月28日 09:27 《做个慧心好妈妈》

  钥匙掉了,我到抽屉里找备用钥匙。

  “怎么还没找到?”妈妈问道。“唉,不记得放哪了?找了几个地方都没找到。”我不好意思地说。“你呀,有了东西就往抽屉里一塞,也不花时间整理一下。要用时自然找不到,你这样有东西不和没有差不多吗?”妈妈责备道。

  不能光知道往抽屉里塞东西,还必须花时间整理,分门别类,需要时才能派上用场。

  刘墉先生曾写过这么一个故事:

  小和尚去见师傅。

   “师傅!我时时打坐,常常念经,早起早睡,心无杂念,自忖没有任何人能比我更用功了,为什么就是无法通悟?”

  老和尚拿出一个葫芦、一把粗盐,交给小和尚:

  “去装满水,再把盐倒进去,使它立刻溶化,你就会通悟了!”

  过不多久,小和尚跑了回来:

  “葫芦口太小,我把盐装进去,它不化;伸进筷子,又搅不动,我还是无法通悟。”

  老和尚拿起葫芦倒掉了一些水,只摇几下,盐就溶化了。

  “一天到晚用功,不留一些平常心,就如同装满水的葫芦,摇不动、搅不得,如何化盐,又如何通悟?”

  据说现代原子物理学的奠基者卢瑟福对思考极为推崇。一天深夜,他偶然发现一位学生还在埋头实验,便好奇地问:“上午你在干什么?”学生回答:“在做实验。”“下午呢?”“做实验。”卢瑟福不禁皱起了眉头,继续追问:“那晚上呢?”“也在做实验。”卢瑟福大为光火,厉声斥责:“你一天到晚都在做实验,什么时间用于思考呢?”

  勤奋的学生却遭到斥责,看似委屈,实际上大师是在传授真经啊。 

  我们总是给孩子们布置太多的作业,以为题目做得越多越好,有的家长除了学校布置的作业外,还另外要给孩子布置作业,孩子的业余时间也被林林总总的培训班所占据。可我们想过没有,孩子整天忙忙碌碌,脑子里被动地填塞着各种各样的知识,却难有时间进行思考,这样能把知识学好吗?

  家长们,请给孩子思考的时间吧!



    关键字:慧心妈妈  思考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9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