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素质能力 > 《孩子》在线

 让孩子学会团队合作
 2006年01月04日 10:14 《孩子》

  我在幼儿园教学的过程中,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孩子。他的名字叫小成。他长得很漂亮,个子比一般的孩子高,非常聪明伶俐。无论是动手能力还是语言表达能力,各方面都挺优秀,所以在同班的小朋友中,威望很高。

  有一次,我们组织孩子们玩堆积木的比赛游戏。全班孩子分成两组,按照指示图样,用积木搭建城堡。小成率领一组小朋友,由另一个女孩带领另一组小朋友。

  搭到一半的时候,小成和同组的小朋友吵了起来。

  “告诉你拿黄色的积木,你偏拿来蓝色的。”小成喝斥那个小朋友,“看看,又错了吧?!”

  那个小朋友吓得低着头不敢说话,求助似的看着别的小朋友。其他小朋友也都停了下来,围在一旁,惊恐地看着他们。

  “看什么呀,”小成更生气了,“快点,他们(指另一组)都快搭完了!”

  虽然小成一个劲儿地催同组的小朋友,可他们都怕再出什么差错,动作反而更慢了。小成急得不得了,跑前跑后,大约二分之一的工作都被他抢过去做了。由于他四处跑动,影响了其他小朋友的动作,搭建速度更慢了。结果,另一组在规定时间里完成了任务,小成带领的小组输了。

  “都怪你!”小成把积木推倒在地,指着拿错积木的小朋友吼起来,“就怪你!”

  那个小朋友“哇”地一声哭了起来……

  我让孩子们围到我身边来,告诉他们,这个游戏,需要大家一起来完成。一个人就算再有力量,也不可能比得过10个人的力量大。我给他们讲了《一根筷子和10根筷子》的童话故事,让他们说出其中的道理。

  “团结才有力量。”听完故事,小成抢先发表看法。

  “小成说得很对,”我说,“大家给他鼓掌。”

  在小朋友们的掌声中,小成的脸红了。

  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有很强烈的“自我”意识。如果这种“自我”意识不断内化,很可能会形成自私、固执等不良个性,而这些将成为他们成长的绊脚石,影响他终身的发展。与此同时,一些幼儿画刊、影视作品,又在渲染着个人英雄主义,令现在的孩子,越来越缺少团队合作的精神。然而,未来社会,团队合作是孩子必顺具备的素质。团队合作精神,指的是团结一致、互帮互助,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坚毅奋斗到底的精神。这种精神,一定要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要进行培养。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团队合作精神呢?这需要幼儿教师和家长互相配合。一方面,游戏是孩子学习的重要课目,孩子喜欢游戏,在这些游戏中,加入社会模仿的因素,让孩子在游戏中完成自我教育。它给孩子们一个信号,要想胜利就要通力合作,从而增强了孩子们的责任感,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合作的精神,老师游戏后,给孩子以可以接受的评点,让孩子自己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家长也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爱心和责任心,以家庭为团队,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做家务,还是做让孩子担当一定的角色,让孩子体现自己的价值,让他明白,无论是做家务还是其他活动中,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是重要的。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之先生说:“教育的责任不是教,而是教学生学。”孩子就像一块海绵,只要你将他投入适当的学习氛围中,给他以适当地点拨,他就会把团队合作精神融入自身的品质之中,而这些,将让孩子终生受益。(文/广东东莞虎门沙角电厂A厂幼儿园 潘志群 责任编辑:春 树)



    关键字:幼儿教育  团队合作  游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93,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