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孩子》在线

 父母心得:谁给鱼儿洗澡了
 2006年01月17日 09:30 《孩子》

  女儿上幼儿园时,一天晚上,她对我说:“班上的小超又哭了。”“他不是和老师约好不哭了吗?真不守信用。”我随便评说一下。

  “才不是呢?”女儿很激动地说:“老师说,小超再哭就打小超手板,可是她并没有打——老师才不守信用。”

  显然,孩子的视角与大人不同。正因为这种不同,才体现出了孩子的童真与可爱,甚至是智慧。但很多时候,家长总是自以为是地以各种理由半途打断孩子的这种“口罗嗦”,令孩子的智慧无法得以闪亮地爆发出来。

  一天,姐姐带外甥到我家玩,临走时,母亲拿了两袋水果,说:“你们带回家吃。”姐姐不好意思收下,便急急朝门口走去。外甥跟在后面,母亲就把水果递给他。小外甥接过水果,大叫:“妈咪,好重耶!难怪你不拿,留给我拿。”

  此情此景,在场的人无不发出笑声。但这时,家长往往忽略了对孩子实施“继续教育”,和孩子谈谈待人接物的礼仪,说说家长此做的用意……这样的机会教育,家长却常常轻易错过或浪费掉。

  女儿常便秘,所以我太太常提醒她多吃水果。睡觉前,听到太太正在给女儿讲白雪公主的故事:“这个苹果多漂亮呵,你把这个苹果吃下去,大便就不会痛了……”

  这就是家长的典型的急功近利与实用主义思想,一切都围绕着“教育”,这种说教,长久以后就会让孩子看出破绽,觉得你不是真心陪她玩,而是另有企图,从而也就收不到什么教育结果了。

  邻居家的孩子杨杨,在家长不在的时候,把鱼缸里的热带鱼抓出来,用沐浴露给它们洗澡,结果可想而知,热带鱼全死了。其父母回家后,看到孩子的“杰作”,暴跳如雷,举手就打……

  其实,家长应该先表扬孩子的爱心,然后再细细解释为什么鱼儿会死掉……不能苛责纯真幼稚的孩子。想想我们大人,很多时候,对孩子的“管教”也和“给鱼儿洗澡”一样可笑无知,以为付出爱,就一切OK了,其实,我们常常在爱的名义下,做了许多伤孩子自尊心与自信心的事情。

  大人与孩子间总有填不完的“代沟”,一个自恃拥有知识与经验,另一个则一切出于天真与本性,如何取长补短,考验着家长的智慧。亲子关系要经营一生,金钥匙绝不仅仅掌握在家长或孩子的手上,只有家长孩子一起成长,才可能有个无憾的教育和无憾的人生。(文/罗 西 责任编辑:蔡葵芳)



    关键字:父母心得  爱心  代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39,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