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 妈咪宝贝孕0-3版

 养育安全依恋型宝贝的策略
 2006年01月18日 15:16 《妈咪宝贝》

  大多数宝贝七八个月左右开始认生,有的宝贝甚至4个月就开始认生。当妈咪离开时,宝贝会哭闹不安。到1岁左右,即使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他也能理解他们的消失只是暂时的,这时候,宝贝就对妈咪产生了安全型依恋。以下的测试可以帮助妈咪了解宝贝究竟属于安全型依恋还是不安全型依恋,以便根据宝贝的依恋特点采取相应的教养措施。

  宝贝安全依恋类型测试

  妈咪陪着宝贝在一个完全陌生,里面放有很多新奇玩具的房间里玩耍一会儿,然后让一个宝贝完全不熟悉的陌生人进入房间,陌生人一边跟妈咪亲密地聊天,一边向宝贝做出一些友善的举动,观察宝贝的反应。

  安全型依恋宝贝:

  进入陌生的房间以后,宝贝积极地独自或与妈咪一起探究新玩具,看到陌生人进来,宝贝有些忸怩不安,一边玩耍,一边严密监视陌生人的动向,一旦发现陌生人向自己靠近,他会向妈咪靠近寻求保护。看到妈咪一直陪在身边,宝贝的警惕性逐渐减弱,过一会儿开始继续开开心心玩玩具,胆大的宝贝甚至会对陌生人表现出兴趣。

  忧虑-回避型不安全依恋宝贝:

  这些宝贝单独和妈咪在一起时对探究玩具不感兴趣,当陌生人进来时,宝贝没有表现出特别的警觉。

  忧虑-矛盾型不安全依恋宝贝:

  进入陌生的房间以后,即便妈咪在身边,宝贝也感到很忧虑,没有心思探究那些新奇的玩具。当陌生人到来时,宝贝反应强烈,即便陌生人不向他靠近也会表现得非常焦虑,黏着妈咪不肯离开。

  妈咪离开宝贝,并告诉他一会儿就回来,让宝贝留下来,继续跟陌生人在一起。

  安全依恋型宝贝:

  妈咪离开后,宝贝表现得很苦恼,不愿意妈咪离开。妈咪离开后,当陌生人给宝贝安慰,逗宝贝玩耍时,他会觉得怯生生的很不自如,可能还会有一些小的叫嚷,但不会声嘶力竭地大哭大闹。

  忧虑-回避型不安全依恋宝贝:

  妈咪离开后,宝贝表现得无所谓,对陌生人不太警觉,接受陌生人的安慰就像接受妈咪的安慰一样,没有什么区别。

  忧虑-矛盾型不安全依恋宝贝:

  对妈咪的离开反应强烈,表现得极为痛苦。这种类型的宝贝可能适应性比较差,不够独立,以后可能很难信赖他人。

  妈咪重新回到房间,然后陌生人离开。

  安全依恋型宝贝:

  看到妈咪回来,宝贝表现得非常高兴,并立刻靠近妈咪,向妈咪撒娇,要求妈咪抱一会儿,但随即很快平静下来,继续玩自己的玩具。

  忧虑-回避型不安全依恋宝贝:

  对妈咪的归来没有什么反应,或者只是短暂地接近一下妈咪然后又走开,对妈咪没有表现出特别的依恋,甚至回避与妈咪接触。

  忧虑-矛盾型不安全依恋宝贝:

  妈咪回来时表现出互相矛盾的双重情感:既想靠近她,又怨恨她的离开,并反抗妈咪主动与他亲近。这类型的宝贝在妈咪要离开的时候表现出极度的不安,哭闹不休,但是跟妈咪在一起的时候又无法把妈咪作为自己的依恋对象,见到妈咪回来会寻求与妈咪接触,比如要妈咪抱抱,但刚被妈咪抱起又挣扎着要下来,也不愿意再去专心地玩玩具,总是时不时地观察妈咪所在的方向,生怕妈咪再度离开。

  宝贝依恋类型预测

  安全型依恋宝贝:妈咪极负责任,对宝贝的表情和发出的各种信号极为敏感,喜欢鼓励宝贝进行探究,乐意跟宝贝亲密接触。

  忧虑-回避型不安全依恋宝贝:妈咪对宝贝缺乏耐心,尤其因为宝贝而影响到自己的计划和活动时会怨恨宝贝,对宝贝的信号反应迟钝,或者情绪消极、刻板、僵化、自我中心,对宝贝没有特别的激情。

  忧虑-矛盾型不安全依恋的宝贝:妈咪的养育方式常常自相矛盾,虽然她们看起来很愿意与宝贝进行亲密的身体接触,但她们常常无法正确地理解宝贝发出的各种信号,无法与宝贝的情绪保持同步反应。她们在养育过程中无一定主见,养育方式常常自相矛盾,对宝贝的态度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心境,有时热情,有时冷漠,让宝贝无所适从。

  养育安全依恋型宝贝的策略

  给宝贝尽可能多的关爱

  坚持母乳喂养,给予宝贝足够的皮肤接触,比如拥抱亲吻宝贝,最好坚持给宝贝做抚触,不要老是把宝贝裹得紧紧的,当宝贝清醒时经常温和而深情地和宝贝说话,和宝贝说话时要充满爱意地看着宝贝,让宝贝充分感受到妈咪之爱。

  给予宝贝正确的回应

  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及时和正确地给予宝贝回应的妈咪最容易和宝贝之间建立起安全依恋关系,因此,妈咪要在日常照料宝贝时细心地观察宝贝,不断摸索尝试,准确了解宝贝的需求,及时给予宝贝正确的回应。对于那些不会说话的宝贝,他们的哭声往往代表了不同的含义,比如饥饿、无聊、身体不舒适等等,他们的每种哭声都会不太一样,妈咪要用心体会他们的哭声,及时满足他们的需求,这样就能帮助宝贝尽快建立起对妈咪的依恋情感。

  经常逗宝贝玩耍嬉笑

  常常逗宝贝玩耍和嬉笑是母子亲情建立的重要方式。妈咪可以自编一些有趣的游戏或者参考各种育儿书刊寻找一些适合宝贝年龄的游戏和宝贝一起玩耍,逗宝贝发笑,培养他愉快的情绪。

  向宝贝表达妈咪的爱

  多小的宝贝都需要爱,并且能够感受到爱。妈咪要经常发自内心地向宝贝表达自己的母爱,比如经常用温柔的眼神看着宝贝和他说话,经常对宝贝说:“妈咪爱你!你是妈咪的心肝宝贝!”等类似的话语,经常夸奖宝贝,当宝贝犯错时,不要表现得十分厌烦,而要耐心地告诉宝贝错在哪里。千万不要对宝贝说“再这样,妈咪不喜欢你了,不爱你了”“再这样,妈咪不要你了”之类的话。无论妈咪情绪好坏,对宝贝的态度要始终如一,不能在心情好的时候感觉把宝贝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情绪不好就冷落宝贝,甚至将自己的不满发泄到宝贝身上。

  不要轻易破坏脆弱的依恋关系

  宝贝的安全感有时非常脆弱,他与妈咪之间依恋关系和安全感的建立是个缓慢的过程,破坏它却易如反掌。因此,妈咪要时刻注意保护和维持宝贝好不容易才建立起来的安全感。有时候,妈咪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可能破坏宝贝的这种安全感,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比如,当妈咪离开宝贝的时候,一定要事先向宝贝说明,不要因为担心宝贝哭闹而偷偷离开宝贝,这样会让宝贝对妈咪产生不信赖感,破坏你们之间的安全依恋关系。(文/Jan fung 加拿大University of Winnipeg教育学博士)



    关键字:安全依恋  教养方式  亲子依恋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37,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