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当代家庭教育报

 父母心得:巧治小儿磨蹭
 2006年01月20日 02:31 当代家庭教育报


  “我家的孩子最爱磨蹭,你急他不急,真气人!”这是年轻的父母在一起时经常提起来的话题。我的女儿过去也是一个爱磨蹭的孩子。穿衣时,三心二意,穿穿停停,本来她自己就可以穿好,急得大人不得不帮她穿;吃饭时,我们总是先给她添好饭,可我们大人吃完了饭,准备收拾碗筷时,她才刚吃几口饭……

  难道爱磨蹭是孩子的天性吗?其实,我们冷静地想一想,就不难找出孩子爱磨蹭的
原因。一是孩子心智发育不全,注意力不够集中,在干某件事时,容易被外界因素影响,因此,容易出现三心二意、磨磨蹭蹭的情况。二是大人的溺爱养成了孩子的依赖性,现在孩子享受的是全程服务,真正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久而久之,一旦遇到一些事情需要自己做时,他们往往不能干练、利索地完成,这也在意料之中。就拿我女儿来说吧,衣服穿不利索,我们在一边看着着急,索性就伸手帮她穿了了事;吃饭时怕她吃不饱饿着,怕吃凉饭不利于消化,就不得不一口一口地喂她吃……长此以往,速度、效率对于孩子来说,也就不那么重要了,反正有家长充当“救火队员”。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我对孩子的“磨蹭病”来了一个对“症”下“药”。一是在孩子干自己的事时,我们尽可能少去干扰她。在她穿衣、吃饭、做事的时候,我们一般不和她说话聊天,让她一门心思干自己的事情。如果仔细回忆一下,你会发现孩子在干自己的事时,干扰往往来自于父母。一些年轻的父母平时没有时间顾及到孩子,于是,在家里总是见缝插针地“关心”孩子,利用孩子穿衣、吃饭、做事之机,向孩子问这问那……这样,孩子自然难以集中精力干自己的事。二是对孩子不妨心“狠”点。比如孩子吃饭慢吞吞,大人吃完饭准时收拾碗筷,她没吃饱肚子,就饿她一顿,下一顿饭也就不用大人催了。

  可喜的是,我这两副“药”还真治好了女儿的“磨蹭病”。现在女儿已经有了效率观念和速度意识,穿衣、吃饭时常常与我们大人比赛,看谁穿衣利索、吃得快。当然,为了照顾她的情绪,我们往往有意识地“输”给她。(王梅)



    关键字:父母心得  磨蹭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67,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