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问题与处理 > 《小学生成长顾问》

 不要沉迷于电视和电脑游戏
 2006年01月28日 10:03 《小学生成长顾问》

  看不看电视,这是很重要的问题

  “等一下嘛,现在演的是最精彩的部分。”娜英和娜山打断了妈妈的话。

  “听妈妈说句话好吗?一句话就好,你们到伯父家待几天再回来吧!”

  听到这句话,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吃饭的娜英和娜山,突然睁大眼睛说:

  “您说真的?爸爸答应了吗?”

  “是啊,是爸爸先提出来的,他让你们去明珠家住几天再回来。你们不在家时,我们要重新装修房子,要重新贴壁纸、铺地板。”

  娜英和娜山举着勺子大喊:

  “呀呼——”

  “伯父家有空调,一定会很凉快,不用因为太热,三更半夜起床找冰水喝喽。”

  “哇!再一次呀呼——”

  “你们这些小孩一边吃饭一边呀呼什么啊?这里是山顶吗?”妈妈从冰箱里拿出泡菜放到饭桌上,笑着说。

  暑假以来,娜英家里敲敲打打的声音从来没有停过。就因为这样,娜英和娜山不能集中精神玩电脑游戏,也不能安心地看电视。

  现在,叫他们待在伯父家直到装修完,娜英和娜山当然会喊“呀呼”。

  明珠是娜英和娜山的堂姐。

  “带些什么好呢?”

  “千万不能忘记带游戏光盘哦。”

  “那当然啰。”娜英一边把名为《抚养公主》的游戏光盘放入书包,一边说。

  妈妈担心地说道:

  “不要只带那些东西,课本也要带过去,要利用暑假好好学习啊。顺便看看明珠姐姐到底怎么学习的,知道了吗?”

  娜山一边收拾东西,一边说着:

  “我们知道。”娜山虽然嘴上这样回答,但还是偷偷从光盘盒中拿出一张光盘放进包里。

  妈妈叹着气,喃喃自语:

  “如果娜英和娜山能体会我的良苦用心,向明珠学习,那该有多好。”

  就这样,娜英和娜山到伯父家去了。

  “明珠姐姐会抚养出什么样的公主呢?”娜英在车上就坐立不安,想赶快跟明珠姐姐一起玩《抚养公主》游戏。

  玩《抚养公主》游戏必须从公主小时候开始养,先帮她取一个名字,然后抚养她,直到公主长成大人,中间的过程中还得教育她,让她工作、赚钱,帮她买衣服、食物。

  一到伯父家,娜英马上把《抚养公主》游戏光盘放到了电脑里。

  “姐姐,你也玩玩看嘛!很好玩的。”

  “这样啊!怎么玩?”

  娜英把《抚养公主》游戏的玩法仔细地说给明珠听。

  “我已经养了10个小孩,其中我最疼爱娜娜,她已经18岁了,她是个风姿绰约的演员。姐姐,你也要先给小孩子取名字哦!”

  “是吗?那我要取‘美莉娜’这个名字。”于是,明珠开始抚养美莉娜公主。美莉娜公主被抚养到10岁时,时间是下午3点;公主13岁时,是4点;到18岁生日时,已经接近傍晚6点钟了。

  “好,按‘确定’,就可以看到美莉娜公主的未来。”

  娜英一边说一边按了“确定”。美莉娜公主的未来是生病躺了一阵子,养病期间读了许多文学作品,结果竟成了小说家。

  “现在几点了?”

  明珠看看表,吓了一大跳。

  “已经6点了,我已经玩了3小时啊?!”

  “嗯,对啊!那又怎样呢?有一次我妈不在家时,我连续玩了9个小时呢!6点了,我要看动画片。哥,现在演什么?”

  当明珠玩《抚养公主》游戏时,娜山在看从家里带过来的电影光盘。娜山看完后,把光盘从DVD机中取出来,又打开了电视。

  “哇,动画片已开始了。姐姐,一起看吧。”

  “我想等一下再看,不管是电视或电脑游戏,只要一直看一直玩就难以自拔,玩了三个小时的电脑游戏已经是我的错误了!”

  不管怎样,娜英和娜山似乎已经粘在电视机前,一动也不动,直到动画片结束。动画片结束后,大家一起坐在饭桌准备要开饭。伯母说:

  “娜英、娜山,你们很久没来了,要多吃点哦!伯母为你们准备了你们喜欢吃的烤肉呢!”

  “好,那就开动了。”娜英跟娜山异口同声回答道,然后开始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吃完晚餐后,娜英和娜山又开始看电视。

  伯母把切好的水果装在漂亮的盘子里,放到正在看电视的娜英和娜山面前,然后跟伯父一起进了卧室,明珠也进了自己的房间。

  这时,客厅里只剩下娜英、娜山坐着看电视。9点的新闻一开始,娜英、娜山开着电视,就到明珠的房间去了。可能是太安静了,不习惯吧。这时,明珠正好在看一本童话故事。

  “姐姐,伯母伯父为什么不看电视?”

  “因为现在是读书时间啊!”

  “那你呢?”

  “我也在读书啊,在你们看电视的时候,我已经看完一本书了。”

  “真的吗?”

  “是啊!”

  “本来写完读后感,就要准备睡觉了。因为刚才花了三小时玩游戏,写完读后感,可能要晚一点儿才能睡了。你们现在要做什么呢?”

  听了明珠的话后,娜英回答道:

  “10点要看连续剧,这之前想要玩一会儿游戏,新闻实在很难看。”

  “在你玩游戏和看电视的时候,我要写读后感。”

  “姐姐,你不看电视吗?”

  “当然看啊,不过一定要是适合自己的节目才看。打开电视、电脑很容易,但关掉就没那么容易。两小时、三小时,一眨眼就过去了,要做的事还一大堆呢。就像刚才,我玩《抚养公主》游戏太投入,一不留神,三个钟头一下子就过去了。”

  “啊!对了,要不要把《抚养公主》游戏复制一份呢?”

  “不了,玩过一次就好了,如果复制一份,我可能越玩越上瘾。”

  “可是,《抚养公主》游戏不好玩吗?”

  “没错,是很好玩,只是我怕太沉迷于游戏,时间会不知不觉地流失!”说着,明珠闭上了眼睛。

  娜英、娜山感到很惭愧,赶紧从家里带过来的包里拿出书来,坐在明珠身旁,静静地开始看书。这时,伯母到客厅关掉电视机,看着明珠的房间,静静地微笑着。

  朴信植老师的爱心提示

  有一天,一位母亲来找我谈话,说她的孩子和同学们玩不到一起。谈话后我发现:问题的症结在于孩子过度沉迷于电视和电脑游戏。虽然电视和电脑游戏很有趣,却会造成很多问题。时间长了,孩子们最先熟知的就是电视台的台数,而且觉得不看时下受欢迎的节目,就无法和伙伴交流。如果因过于沉迷电视和电脑游戏而不跟朋友交流,眼镜度数就会日益升高,也会因缺乏运动而导致肥胖,会让父母忧心忡忡。还有一点就是,时间会不自觉地溜走,孩子会自然而然地远离书本,平时有规律的学习就会难上加难。

  妈妈们常说:

  “如果学习像看电视或打电脑游戏一样努力,早就考第一名了。”

  平常喜欢看电视或打电脑游戏的小孩,很难把精力完全投入到学习中。他们的眼睛和耳朵早就习惯了电视和电脑五颜六色、快速变动的画面,怎么还看得进去书呢?除非是漫画书!

  但是,也不能因此完全否定电视。所以,孩子们需要的是:培养只看适合于自己的节目的自控力。

  父母亲不但要培养孩子在学习外的时间才看电视和玩电脑游戏的好习惯,还必须选择适合孩子的电视节目和电脑游戏。

  大家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呢?不会是沉迷于电视和电脑游戏,最后一事无成的人吧?当你犹豫要不要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时,在按“确定”之前,请好好想一想,因为请神容易送神难啊!



    关键字:学习习惯  电视  电脑游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33,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