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正文

 早期识字阅读对幼儿的意义
 2006年02月07日 16:16 《哪吒趣味识汉字》

  人生识字聪明始,识字在幼儿阶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早期识字阅读是开发幼儿语言潜能最为有效的方法。

  早期识字阅读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意义:

  一、早期识字阅读可以促进幼儿口语的发展

  3~6岁是儿童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期,通过识字阅读训练可以让幼儿开始接触书面语言,通过对规范和优美的书面语言的学习,幼儿可以逐渐扩大词汇量,在不知不觉中学会大量的句式,并把他们内化成自己的语言,这样就促进了儿童口语的发展。

  一、可以提早阅读,发展幼儿的认知水平

  人所具有的大部分知识都是通过阅读获得的,因此,谁阅读得早,谁的阅读量大,谁就在拥有的知识量上占有优势。西方国家的儿童有85%的知识来源于阅读,而我国的儿童还是主要靠“听”来获取知识,这主要是小学教育中识字教学的时间拉得太长造成的。

  二、识字训练可以开发幼儿的智力

  识字可以开发幼儿的智力,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语言能力本身就是智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儿童来说,儿童的语言能力是其智力的第一因子;另一方面,由于汉字本身的特点,汉字的构成像智力积木,可以开发人的智力,著名语言学家安子介说:“汉字能够使人产生联想,联想是一切发明之母。”

  三、识字训练是培养超常儿童的必由之路

  超常儿童高智商的形成因素是多方面的,但他们却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识字早,在年龄很小的时候就能够自由阅读,据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超常心理研究室查子秀的研究记载:中国科技大学首期少年班有29人,有28人在3岁左右开始识字,在认识到一定数量的汉字之后就开始独立阅读。

  总之,早期的识字教育是幼儿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和家庭都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幼儿听读联想识字》是在吸收了听读游戏识字、韵语识字和字族文识字的基础上编写完成的,经过国内众多幼儿园的使用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幼儿听读联想识字》不仅符合幼儿的认知规律,而且还符合汉字的构字规律,同时又便于老师和家长操作。完全有理由相信,本教材一定会受到幼儿园和家长的欢迎。

  关于韵语识字和字族文识字

  韵语识字,遵循儿童整体认知规律编写教材,设计教法的。它是将最常用字先组成最常用词,然后根据儿童特点,以“趣味性”为核心,围绕一个中心意思和一定的故事情节,编成大密度生字的韵文,使这些韵文句式整齐,合辙押韵,通俗有趣,易于理解,短小精练,琅琅上口,便于诵读,易于记忆。儿童学习时,通过读一读,讲一讲,唱一唱,画一画,玩一玩等形式,在玩中学,学中玩。这不仅能使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篇,在具体语言而有信环境中联系生活实际识字,而且又能把庞杂繁多的汉字变得集中精练,情趣盎然,使儿童在浓厚的兴趣中,通过游戏,轻松愉快地在短期内认识大量的常用汉字,进而尽早进入阅读。“字族文识字”是融汉字规律于诗文中识字的方法。它在“选文识字”的编排系统之外,开了一条“因字创文,创文识字”的新路子。例如“青”字,是一个派生能力强的母体字,加上不同偏旁所派生的子体字如清、睛、情、请、晴等,集成字族,根据这一字族编写成文情并茂的诗文就叫字族文。青字家族儿歌:

  日字旁,表太阳,太阳出,天气晴。

  目字旁,表眼睛,水汪汪,大眼睛。

  三点水,水灵灵,小河水,清又清。

  虫字旁,虫有关,天上飞,小蜻蜓。

  言字旁,开口说,客人来,里面请。

  竖心旁,表思想,我高兴,好心情。

  通过阅读教学,学生就可掌握“青”的一族儿歌可以学会:请、清、情、晴、蜻、睛这六个汉字,用汉字构字规律来举一反三,简化教学过程和儿童识记过程,达到扩大识字量,提高识字能力和读写能力的目的,这种方法我们称为“字族文识字”。

  “字族文识字”,在继承传统语文教学经验和吸收现代语文教学成果的基础上,勇于创新,自成一格,具有显著的特点。

  “字族文识字”以汉字的构字规律为主线来编排识字的教学体例,构建了以母体字为起点,字族为序列,字族文为载体的识字理论结构和教学框架。

  先学母体字作为识字的开端。在汉字繁衍过程中具有派生能力的字我们称它为母体字。由一母体字加上相应的偏旁组成子体字,集成字族。这样,找到了识字的逻辑起点:先识母体字;找到了识字的逻辑顺序:识母体字-→识子体字;找到了识字的逻辑方法:母体字加偏旁-→子体字,这也是汉字的构字方法。据此,我们首创了学文识字的载体字族文和拼形会意文。这两种文体所选的都是常用形声字和会意字,而形声字和会意字占到汉字总数的95%以上,应当说这是抓住了识字的大头。把汉字的组合方法与儿童的识字方法同步有效地结合起来,儿童的识字就不只是量的积累而是质的飞跃。这不仅仅教了一族族字,还教了这一族族字组成的方法与过程。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

  字族文的显著特点是:

  它以字归族,以族创文;族为文统,字文相生;读文领先,披文见族;文熟字悉,一矢两的。体现了文从字而生,字随文而识,文与字的统一。字族文的产生找到了规律识字与阅读教学的契合点,使汉字构字规律和小学生识字的规律在字族文中充分地连结并展示出来,为儿童快速识字提供了契机。

  字族文体现了字族的联想类推功能和人们意义识记的规律,具有短时高效的教学优势。

  字族是一种逻辑化、结构化的汉字群体。由于母体字具有“遗传功能”,在派生繁衍过程中总是把自己的形、音、义部分地遗传给下一代;子体字有“继承”性,各代子体字都带有母体字的“遗传基因”,所以字族具有字音相近、字形相似、字义相联的特点,而形声字的表意多与形旁相联,因此,有效地抓住字族的特点、功能与意义识记、概括类推规律的交汇点,人们举一反三,以简驭繁,掌握一批子体字是完全可能的,字族文把这种可能性变成了现实性。

  识字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好的识字方法应当是这两者的有机结合。

  “字族文识字”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在识字教学中注意教方法、教规律于学生,发展思维能力。

  汉语汉字的“意合”特点是十分明显的,无论是拼形表意的会意字,还是形旁表意,声旁表音(也有表意的)的形声字,都具有“意合”的特点。拼形会意三字文、四字文、五字文就是让儿童感悟汉字构字的“意合”特点把字形字义连贯起来,统一起来理解运用。学习“犬穴突”后,学生便懂得“突”是狗从洞中忽然窜出来的意思,字义了解了,字形结构也就随之掌握,不再把“犬”字写成“大”字。学习“衣谷裕”让儿童明白“裕”是富裕,丰衣足食之意,就不再把衣字旁写成示字旁。儿童掌握了汉字的组合方法,不仅识字量大,而且巩固应用效率高。学了"青"字族的清、睛、情、请、晴后,在老师的启示下,学生便能编写识记每个字的小韵语:“日出天气晴,河水清又清。眼睛明又亮,用心办事情。来客要说请,从小讲文明。”不仅讲明了几个生字的字义,而且揭示了字形表意的特点。

  “字族文识字”的另一显著特点是方法灵活多样,注意综合运用,让学生动脑动手,多读多写,学得主动活泼。

  识字,学生是主体,取名“读本”就是从学习的角度来考虑的。汉字文化的丰富性,决定了识字方法的多样性。

  识字要讲趣味性,这是儿童的认知特点所要求的。

  “字族文识字”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注意唤起兴趣,陶冶情操,培养志趣,使他们乐中学,乐于学。



    关键字:识字  早期阅读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32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