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经典小故事 家教大道理》

 让孩子学会感激和体谅
 2006年02月14日 10:55 《经典小故事 家教大道理》

  故事一:谢谢你回来陪我玩

  李远哲先生和太太一起到美国留学,考虑到照顾孩子的问题,夫妻俩商量后决定,由一个人休学在家照顾孩子。李远哲太太决定,由她留在家里。

  李远哲每天在外面做研究工作,常常做实验到深更半夜才回家,第二天一大早,又精
神抖擞地赶到实验室。

  李远哲在芝加哥大学时,几乎每个晚上都呆在实验室,周末也如此,偶尔回一次家,女儿早已睡着了,李远哲心里觉得对不住女儿和妻子。有一天,李远哲决定晚上不呆在实验室了,留在家里陪女儿玩。和女儿正玩得高兴时,突然他有了一个实验灵感,看着女儿兴奋的样子,李远哲最终还是决定赶回实验室。临走前,李远哲轻轻地对女儿说:“爸爸要回去做实验了。”女儿开始有些失望,不过几秒,女儿却突然给了爸爸一个惊奇的回答:“Thank you for coming play with me.”(谢谢你回来陪我玩),听到女儿的这句话,李远哲几乎流下眼泪。

  平时,当女儿问妈妈:“为什么爸爸老也不回家?”时,李远哲的太太总是这么告诉女儿:“爸爸的工作很辛苦,很重要,爸爸也想回来陪你,可这样的话,就会耽误爸爸很多其他的工作,给其他人带去很多麻烦,你应该体谅爸爸。”妈妈的这些话,在女儿稚嫩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爸爸这次回来陪她玩,付出了很多的代价,所以,尽管爸爸和她玩得很愉快而中途却要走,她还是非常感激爸爸。

  有许多父母因各种原因非常得忙,渐渐地和孩子产生了严重的隔阂,他们总是将此原因推到工作上,对孩子也采取敷衍的态度。

  父母对孩子的引导、教育很重要,能让孩子学会体谅、理解和感激,它将伴随孩子的一生并且使孩子从中受益。

  故事二:“沉默”的肯尼迪

  卡罗琳·肯尼迪身为名门、政治世家的掌上明珠,却坚持与政治绝缘。从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她直接进入律师界,成为一名专业律师,同时一直坚持自己的爱好——写作。

  卡罗琳之所以喜爱写作,主要是受母亲的影响。在母亲的诗集《杰奎琳·肯尼迪·奥纳西斯最爱的诗》的出版仪式上,卡罗琳回忆说:“妈妈在我心里永远是最美好的,她给我留下了无数温馨的回忆。我记得小时候,全家人总是聚在一起玩连词游戏,妈妈特别神奇,她总是能随口说出很多新奇的字眼,并且能随口背出一段我们这些孩子根本就没听过的著名的诗句。妈妈很喜欢阅读,所以,她的知识非常丰富。读书的习惯,是我从妈妈那里继承下来的最好的礼物。”

  对于父亲,卡罗琳的回忆则大多与镁光灯有关。父亲由于工作关系,经常不在家。1960年的一天,肯尼迪在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之后,高兴地回到了位于雅尼斯港的家,卡罗琳当时2岁。她兴奋地奔出大门迎接亲爱的父亲,被突如其来的镁光灯吓坏了,她将脑袋死死地贴在爸爸的怀里。肯尼迪立即蹲下身子,慈爱地对小卡罗琳说:“别怕,宝贝,有爸爸呢!”

  无论从父亲还是母亲身上,卡罗琳都感受到了浓浓的爱。虽然最后政治和名誉吞噬了父亲、叔叔甚至弟弟的生命,但在卡罗琳心目中,家人给自己永远都是幸福和温馨的回忆。在卡罗琳心中,有两个词特别重要,这就是“珍惜”和“感激”。

  卡罗琳已成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她将自己从父亲和母亲身上感受到的浓浓的爱和关怀,加倍传递给孩子们,目的是让孩子们世世代代都记得这份爱,当他们年迈时,都能感激曾经拥有的幸福生活。

  卡罗琳坚信自己的选择,她的生活是为感恩而来,而不是为了获得“名誉”而来。

  孩子们之所以会心存感激,原因在于他们有父母和他人的关爱的回忆。

  把爱传递给孩子,才能让孩子感受到爱的幸福、爱的力量,他们才能学会“爱”与“被爱”,感激拥有的幸福生活。

  故事三:奶奶——我爱你

  德格尔的父亲和母亲工作非常忙,一段时间,他们把德格尔寄养在奶奶家,由奶奶照顾他。小德格尔非常调皮,他时不时爬到奶奶家的柜子里做些危险的动作,非常难管教。

  奶奶每天给小德格尔做他最喜欢吃的菜,给他讲故事,帮他收拾房间,还将他穿脏的衣服洗干净……从不大声喝斥他,也不打他,即使小德格尔那么淘气,奶奶还是很喜欢他,总是把他搂在怀里。小德格尔很爱奶奶,可他就是喜欢搞些恶作剧来吓唬奶奶。

  德格尔的父亲和母亲去看德格尔,他们这次来准备将德格尔带走,他们担心德格尔淘气会累坏奶奶。听到爸爸妈妈的决定,德格尔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虽很想回家,可也想住在奶奶家,听奶奶讲故事……

  离开奶奶家时,德格尔看上去有点儿伤心,低着头不说话,奶奶也一直拉着德格尔的手,舍不得他走。

  上车的时候,父亲突然蹲下来对德格尔说:“德格尔,要离开奶奶家了,你不跟奶奶道声别吗?”德格尔咬着嘴唇,思考了一段时间,默不作声地走到奶奶身边,伸出小手拉住奶奶,然后给了奶奶一个深情的拥抱,在奶奶耳边说了一句:“奶奶——我爱你!”

  很多时候,孩子们习惯于在大人的呵护和娇纵下生活。作为家长,我们应该让孩子们知道,周围许多人为他们付出了很多,他们应该学会心存感激。他们的一个吻、一个拥抱、一句贴心的话,都是对别人最好的回报。

  家长自我提高卡

  如果这是一个代表你生命历程的坐标,横坐标代表你从出生到预计死亡的时间,纵坐标代表你想感激的人或事,请尝试用铅笔在你的人生坐标上画上圆点,把那些对你人生有重要影响,让你十分感激的人和事标出来。然后看一看,我们的生活都是因为谁而变得如此幸福?

  0岁,爸爸妈妈给我生命

  0~16岁,爸爸妈妈攒钱给我看病

  14岁,爸爸妈妈尊重我的选择

  20岁,遇见一位好老师



    关键字:家庭教育  感激  体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25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