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培养广泛的兴趣(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57 《小学生成长顾问》 

  哇,书本之外也有很多东西可以学啊!

  “燕珠啊!你想把报纸变成抹布是不是?”

  贞雅看着正在剪报纸的燕珠,不知道她要干什么,摇着头说。

  “我在剪报啊!”

  燕珠一边回答,一边继续剪。

  “剪报也有剪报的方法啊!你不只是剪文章,还把什么画中画游戏、问题集,甚至连广告都剪下来,那何必做成剪报呢?直接把报纸留起来不就行了。”

  “但是剪了以后,看的时候会比较方便啊。”

  “文章还有可能看看,其他那些什么时候还会看啊?”

  “不管怎么说,剪报是一个很重要的习惯。”

  “我才懒得做呢。”贞雅继续摇着头,但又不想再说什么,只好转移话题,“明天要去户外教学,带什么东西好呢?既然要带,就多带点好吃的东西吧。”

  “你参加户外教学是为了玩乐吗?”

  “难道不是吗?利用这样的大好机会跟朋友好好玩一玩吧。”

  “你啊!既然难得到陌生的地方去,就应该事先准备好,才能学点东西回来,不是吗?”

  “燕珠,你到底是不是我的朋友啊?”

  “为什么突然问这种问题?”

  “有时候我想,我怎么会认识你这种朋友呢?”

  “我怎么了?”

  “你的成绩总是那么优秀,凡事总是要求尽善尽美,不是吗?我刚好跟你相反,总是吊儿郎当的。”

  “别这么说。就是因为那样,才能跟我做朋友啊。如果你个性和我一模一样,我们可能经常会吵架的。”

  “是吗?哈哈哈!”

  第二天,大家兴高采烈地到学校去,准备进行户外教学。即使每天迟到的同学,今天也早到了。

  “贞雅,早上好!”

  “嗯,燕珠啊!你的包包怎么那么小啊?”

  “嗯,因为我只带了午饭、水,还有一本笔记本!”

  “那其他点心呢?”

  “哎哟,带点心多麻烦!有一位叫贞雅的同学,一定会带很多好吃的,那些好吃的就是要给一位叫燕珠的同学的!”

  听了燕珠的话,贞雅无可奈何地笑了一笑。

  “燕珠,原来你也有这样的时候啊!从今以后,叫你‘米虫’也不算夸张吧?”

  “那也不错啊!今天我可能会抢吃大量的食物,所以就干脆叫‘米虫王’吧,好吗?”

  “什么?好了,你这‘米虫王’!”

  今天要去江华岛,同学们都很兴奋。

  不知是为什么,或许是因为在学校上音乐课时,没有尽情发挥,心有不甘,大家都使劲唱着流行歌曲。燕珠和贞雅坐在一起,聊得津津有味。车通过江华大桥时,贞雅惊讶地说:

  “这就是江华大桥啊!真的好长啊!”

  “这是在1970年建造的大桥。从那时起,江华岛不再是孤岛,而是与陆地连接在一起了。”

  “哇!燕珠,你怎么会知道这些呢?”

  “没什么,这不过算小常识啦!”

  燕珠和贞雅的对话淹没在同学们的歌声中。

  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高丽宫。

  “哇!看来这里应该就是高丽时代的首都吧?”贞雅惊讶地大声叫着。

  “贞雅,不是这样的。”

  “那是……”

  “在高丽时代,蒙古军队入侵我们国家。那时,高丽在武器和人力方面都不足以与蒙古抗衡,但是又不能就此投降……”

  “所以呢?”

  贞雅很专注地听着燕珠所说的话。

  “蒙古人居住在内陆,在陆地上他们骁勇善战,但在海上他们却一筹莫展。利用这一点,高丽王和大臣们迁移到江华岛上,从此与蒙古军展开了持久战。”

  “从这座城的规模来看,想必战争持续了很长时间吧?”

  “对,自从首都迁移到江华岛后,战争持续了40年,可以算是时间很长了。”

  “哇!听你说了来龙去脉后,才发觉这里真是意义非常重大的地方!我们的民族是绝对不会因外敌的侵略而屈服的。”

  “对了,除了这一次,江华岛还经历过多次对抗外敌入侵的战争。1800年,就是在这里打败了借口通商以入侵我国的法国和美国。因此,江华岛在历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

  “喂!燕珠,你好像在家里下了很大功夫吧?你是怎么去找这些资料的呢?”

  “嗯,这是秘密哦!贞雅,你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我只偷偷告诉你一个人。”说毕,燕珠从口袋里拿出两张纸来,其中一张是折得整整齐齐的报纸,报纸上都是有关江华岛的报道。

  “这是报纸,另外一张又是什么东西啊?”

  “这是昨天我托舅舅从网络上找到的资料。如果能同时看完这两种资料,就会对江华岛的历史了如指掌。”

  “喂,原来你每天剪报的用意在这里啊。”

  “是啊。但是,阅读报纸和实地考察是有天壤之别的。其实,只利用报纸或这些资料不能记得太久;只去实地考察,也不可能长久记忆。”

  “把这两种方法结合起来,就能记得长久吧?”

  “是的。”

  “这就是你成绩这么好的秘诀吧?”

  燕珠听到贞雅这么说,不好意思地笑了出来。

  下一站是广城堡。到达后,燕珠拿出一本小册子,认真地抄写着什么。

  “到底在抄什么呢?”

  “嗯,报纸上找不到这个地方的相关资料,把这些路标及介绍抄回去,往后可能会派上用场,这样以后要写游记或户外教学记录时,就能轻松过关。”

  “哇,真是了不起!我应该向燕珠多多学习,现在由我来当你的米虫好了。”

  “贞雅,你?”

  “是啊,从燕珠你身上免费取得知识的米虫啊!”

  “真是无聊!”

  “不管怎样,我没有准备小册子,所以以后写户外教学记录时,只好借你的来参考一下!今天回到家后,一定要买一本小册子。”

  “不用买了,你就在这里抄吧,顺便培养一下用自己的方式整理要点的习惯。”

  “怎么做?”

  这时,燕珠从包包里拿出了一个东西,是一本小册子和一支漂亮的铅笔。

  “过两天就是你的生日吧?这算是我送给你的礼物!”

  “燕珠,真谢谢你。”

  “不要客气啦!你在干吗?还不赶快抄下来。”

  “好!”

  其他同学也许忽略、不在意的东西,这两人却不放过,一一抄了下来。

  不知为什么,贞雅认为这次户外教学非常难忘,或许是因为深切感受到了燕珠对她的关心吧。

  朴信植老师的爱心提示

  时下的孩子们,很容易对事物产生兴趣,但这种兴趣都维持不了多久。与此相反,常看到一些孩子收集一些受欢迎的明星照片、贴纸或

邮票

  剪报、搜集活动不应只是单纯地寻找一些事实或资料,而是要广泛地分析资料的来源,以及判断已收集好的资料是否有价值。因此通过剪报活动,孩子们能够获得教科书之外的丰富知识。如果能好好利用学校的儿童报纸、父母每天看的报纸和杂志,更能事半功倍。

  对

漫画情有独钟的孩子,平时可以做漫画剪报;如果对足球或动物有兴趣,可以收集相关的报道,以供重复查阅。这样的习惯对于孩子个性和特长的发展都有莫大的帮助。

  有些孩子对英文特别感兴趣,可以通过看电视、认读国外品牌的名称来锻炼观察力,也能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然而,要培养这些习惯,关键在于做笔记。

  因为人类的记忆力始终有限,最好在有一些想法或疑问时,能及时记录下来,以便日后随时查阅。

  最后,不妨利用随身携带的“秘书”小册子,随时找?茭

  到以前记录的想法和问题。这样,可以培养记录重点的习惯。

  千万不要忘记,不只在书桌前才可以学习哦!



    关键字:兴趣  小学生  专长  学习习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