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 妈咪宝贝孕0-3版

 呵护宝贝的视觉审美潜能
 2006年03月14日 10:35 《妈咪宝贝》


  3岁前的宝贝能分清赤橙黄绿青蓝紫就不错了,视觉审美跟他们有何干系?真的如此吗?宝贝究竟有没有视觉审美的潜能?如果有,又该如何呵护宝贝的视觉审美潜能?

  毛女士的苦心

  毛女士搬进了新房,装修的时候她买了一些仿真名画,一方面为装饰房间的典雅气氛
,另一方面还为自己的宝贝女儿楚楚考虑,希望给予孩子一些艺术启蒙和熏陶。朋友来了自然对抢眼的美术作品要格外多看几眼,但说到对婴儿的积极影响,朋友不以为然地说:“那么小的孩子有什么艺术欣赏能力?她看得懂吗?”毛女士说:“嗨,孩子看懂没看懂都没关系,有总比没有好!”毛女士的苦心到底有几分能被宝贝吸纳?3岁前的宝贝有审美能力吗?

  审美潜能对宝贝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父母都希望宝贝的发展是健全的而不是残缺的,这就需要使宝贝的心理发展得到完整的熏陶和滋养。人们在社会中所遇到的事物和现象总共有四大类:自然现象、社会现象、生活现象和艺术现象。把握自然现象的核心素质是科学的思维方式,把握社会现象的核心素质是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把握生活现象的核心素质是健康的生活态度和行为习惯,把握艺术现象的核心素质是不断发展的审美感知水平。宝贝审美心理的萌发与教育是发展个性与自我意识、培养想象力与创新思维的基本途径,美育是最适合宝贝成长的方式之一,具有其他教育内容与方式不可替代的意义。

  根据宝贝的年龄特点呵护视觉审美潜能

  1.宝贝属于游戏性审美,与专业性审美有区别

  审美不是艺术家的专利,人人都有审美的需求和能力。普通大众审美的真正意义不是让每个人都能解剖艺术作品的“奥秘”和“密码”,而是在审美过程中产生直觉的、直观的愉悦感受,人的情绪、情感和情操从中得到美化与陶冶。如果大家都用艺术专业性的审美眼光欣赏和评价,艺术品的大众审美价值就消失了。

  宝贝的审美具有浓郁的游戏性,他们在反复审视、把玩和操作中感知具体事物的审美特征,他们用于自娱自乐的涂鸦、哼唱、摇头、扭动、挥舞、跺脚、敲打等行为都具有审美意义,并非我们想象的是无聊的、低级的和喧闹的。实际上,这些都是他们有益于身心发育的审美活动,因此,父母要多多支持、鼓励和欣赏宝贝的这些行为。

  2.抓住宝贝审美发生和发展的关键期

  美国哈佛大学著名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的研究表明:在生命的最初两年,儿童还不能直接卷入到艺术客体中。但2岁以后,宝贝的审美感知能力开始出现分化,就是说,宝贝开始明显地喜欢那些表面上最吸引人、具有明亮色彩以及与生活实际接近的美术作品。3岁的宝贝就更有能力、真实地产生直接带来快感的审美体验。例如一些形态色彩各异的鹅卵石、贝壳,漂亮的童鞋和童装,对之反复玩味和欣赏让他们愉悦不已。可见,两三岁是宝贝审美发生和发展的关键期,给孩子呈现丰富的美感刺激有利于开发他的审美潜能。

  3.宝贝的审美主要关注局部和细节,忽略整体和大局

  不管是世界名画还是普通图画,在宝贝的眼里都是立体事物的平面化,画的艺术特征(例如构图、形式、风格)不是他关注的对象,他注意的是画面上的一只鸟、一棵树或者一个人等,越是他熟悉的事物他越爱看,越是鲜亮的颜色他越爱瞧,可见,“阳春白雪”的名画在宝贝眼里并不是“一无所有”,但也不是“全盘吸收”,他选择欣赏自己暂时能驾驭的精华要素。

  4.低龄宝贝适宜欣赏安宁优美的形象,不适宜紧张、刺激、怪异的形象

  虽然宝贝还没有能力把握艺术作品的整体特征,但他能与作品的情绪情感产生共鸣。研究发现,当给孩子展示安宁祥和的画面时,小宝贝的动作和姿态是舒展轻松的;而看到紧张刺激的画面时,他的小手可能紧握着,神情也有些紧张。所以要多让宝贝看一些安静的、清晰的、唯美的图画,这些有利于促进宝贝审美心理的积极发育。

  最近,英国媒体评选出全球十大最受喜爱的动画形象中,并没有“奥特曼”之类的怪异形象,白雪公主、米老鼠仍然是最养眼的美丽天使,《海底总动员》中可爱的马林也颇受人们的青睐。

  5.选择对宝贝的眼球有吸引力的审美作品

  宝贝的审美具有选择性,我国心理学者研究发现,宝贝最喜欢的艺术题材依次是动物、交通工具、植物、风景画和人物画;最喜欢的艺术风格是拟人夸张,而不是写实类的;最喜欢的艺术形式依次是线描重彩、彩纸粘贴、剪纸、水墨画、素描和白描。综合这三个研究结论,色彩鲜艳、拟人亲和的动物作品最吸引宝贝的眼球,它为宝贝提供了心灵交流的空间,丰富了宝贝的美感体验。交通工具的各种造型和飞驰奔跑的特征对宝贝的眼球也产生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所以,父母应该投宝贝之所好,让养眼的艺术作品滋润宝贝的美好心田。

  6.给宝贝提供具有“黄金分割律”的涂鸦纸张

  德国心理学家费希纳是实验美学的创始人,他对人们所喜欢的矩形做了统计研究,发现符合下列比例的矩形最符合人的审美心理:宽÷长=长÷(长+宽),这就是著名的“黄金分割律”,这个比例是人类文化沉淀下来的自然选择,宝贝也不例外。父母在中学时代学习平面几何的时候都知道它,只不过那时的价值是为了获得一个好的学习成绩,现在的价值可以用来造福下一代了。

  尽量给宝贝提供符合黄金分割律的画纸,有利于宝贝审美心理的发育,过长或者过宽的纸张将对宝贝的小手和眼睛在纸张上的“运动”造成某种程度的不方便,而且符合黄金分割律的纸张也是最美的矩形,这本身就是对宝贝的一种审美熏陶。

  7.涂鸦是宝贝的视觉审美创作活动

  宝贝不仅是一个视觉审美欣赏者,也是一个审美创作参与者。宝贝的涂鸦作品也许没有社会和艺术价值,但对宝贝促进身心发展具有很大的价值。1岁左右的宝贝就开始出现自发的涂鸦行为,当他们得到大人的鼓励和支持后,自发的行为变成有意的行为,涂鸦成为宝贝最早的视觉审美创作活动,随后涂鸦水平也越来越高。涂鸦发展了他手眼协调和手脑协调能力,自信心也从中提升。涂鸦表现了儿童原始的、质朴的审美情趣,父母应该把宝贝的早期涂鸦作品保存起来,为他的成长足迹留下珍贵的纪念。

  8.宝贝的审美对象不仅是艺术品,更应该有广阔的大自然

  不要以为给孩子提供二维的平面图画就是审美教育,宝贝更需要三维的立体景物。大自然的色彩是最自然、最和谐的,自然界事物之间的空间关系充满了层次性和条理性,一年四季的自然现象变化、一日之计的朝夕阴晴雨雪,最能刺激宝贝的审美好奇心和兴趣。在大自然中的放眼观望、蹒跚行走、摸爬奔跑都使宝贝认识到人与审美对象之间天人合一的关系,这些都是开发宝贝审美潜能的源泉。不要让宝贝成为“温室之子”,还是还给他“自然之子”的身份吧!(文/晏红 中国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著名早教专家)



    关键字:情商  审美  艺术  游戏  涂鸦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52,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