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新生儿 > 潜能开发

 母爱是无与伦比的营养素
 2006年03月16日 10:41 幸福泉教育集团


  对刚出生的小宝宝来说,再也没有比母爱更珍贵、更重要的精神营养了。这不仅是因为他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更重要的是他已经是个懂得母爱、并能用哭声和微笑来呼唤母亲爱抚的具有初步智慧和情感的人了!因此,年轻的妈妈们应当对您的宝宝——

  多说话 多对视

  宝宝最喜欢的是您温柔的声音和笑脸。当您轻轻地呼唤宝宝的乳名时,他就会转过脸来看您。因为还在子宫里,宝宝就听惯了您的声音。出生第一天,在光线微暗的房间里被竖直抱起来时,他就会紧盯着您的脸,特点是眼睛。一旦同您那充满爱抚的目光碰到一起,他就会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您,向您打开心灵的窗口,对您一见如故,这目光将震憾着刚做母亲的您的整个心灵,使您终生难忘!这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凝结着母子情感的纽带,难道还有比这更美好的时刻吗?尤其是当您给孩子喂奶时(无论是母乳还是人工喂奶),您都要和宝宝对视,传递母子间的深情。每当宝宝睡醒的时候,您都要用柔和亲切的语调和宝宝讲些“悄悄话”:“噢,宝宝醒啦,睡得好香啊!睡觉梦见妈妈了吗?……”这种爱抚性的谈话,不仅能促进宝宝对语言的感知,而且是他享受母爱、与您进行情感交流的重要方式。

  多抚摩 多逗笑

  在宝宝觉醒或和宝宝讲悄悄话时,可适当配以轻轻的皮肤抚摩。抚摩的部位可以是头发、四肢、胸腹部,或小手、小脚背等。尤其是当您抚摩着、搂抱着并轻柔的呼唤和逗引他时,他还会报以微笑。宝宝越早学会“逗笑”就越聪明。因为逗笑是您“逗”他才“笑”的行为,是宝宝的感觉系统(视、听、触等)与运动系统(微笑)之间建立了神经网络联系、形成条件反射的标志,是宝宝对您的音容笑貌、逗引、爱抚作出的综合性的主动回报,是宝宝最初的智力萌芽。

  您的爱抚和无微不至的照料,不仅使他得到了视觉、听觉、触觉以及运动等综合刺激,对他需要刺激的大脑,提供了发育的营养素,更重要的是,它将在您和宝宝之间建立起一种特殊的情感纽带。

  母爱是无与伦比的营养素。(程淮)



    关键字:母爱  交流  按摩  情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72,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