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童趣乐园 > 童话故事 > 《青少年早期阅读必备书系》

 巴杜亚的爱国少年(组图)
 《青少年早期阅读必备书系》


    作品简介

    本书是意大利著名作家德·亚米契斯一部取材于儿童生活的作品。它以日记体的形式和一个三年级小学生安利柯的口吻叙写了主人公一年之中的所历、所闻、所见和所感,抒发了乡国之感、师生之谊、亲子之爱和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友爱之情,通过一个个平常又满蕴人情味的生活事件,把爱和美注入读者的心田。在主人公安利柯所记的日记中,每月又有一个篇幅较长、结构完整的“每月故事”。本卷除选入一些“每月故事”外,还选录了一些安利柯的日记。

  巴杜亚的爱国少年

  一艘法兰西的轮船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直航,开往意大利的热那亚。乘客中有法国人、意大利人、

西班牙人和瑞士人。其中有一个十一岁的少年,衣衫褴褛,他远离人群,孤独地用阴沉沉的眼光望着人们。他所以这样对人们冷眼相看,不是没有原因的。两年前,在乡下种田的父母把他卖给一个卖艺的班子。班子里人打他,踢他,饿他,强迫他学会把戏,带着他到法兰西和西班牙一带去卖艺,但他们却老是打骂他,连饭都不给吃饱。

  到了巴塞罗那后,他的处境更可怜了。因为实在受不了虐待和饥饿,他终于从主人那儿逃走,到意大利领事馆去请求保护。领事很可怜他,把他安排在这艘轮船上,并叫他带一封信给热那亚的守卫官,请守卫官把他送回老家去。

  这孩子形容憔悴,穿得又很破烂,却坐在二等舱里,人们觉得奇怪,都盯着他。但别人问他话,他却不回答,好像他憎恶所有的人。他对人们一律白眼相看,艰难和困苦已经把他的心灵摧残到了这种地步。

  有三个旅客一再询问他,终于使他开了口。他用意大利、法兰西和西班牙三种混杂的语言把自己的身世讲给他们听。这三个人虽然不是意大利人,却也听懂了他的话。他们一半出于怜悯,一半由于酒后兴起,给了他一些钱,一边继续和他谈笑,想再探听些事情。这时又有几个女人走进来。她们听了他的话,都想显示一下大方,因此故意把钱很响地抛在桌子上,大声说:“给你!把这些也拿去!”

  少年低声答谢着,把钱装进衣袋里,在他愁苦的脸上第一次现出了欢喜的笑容。他回到自己的床位里,拉上床幔,躺下来静静地盘算着今后的事情。他想,用这些钱可以在船上买些好吃的东西,一饱两年来的饥肠,而且到了热那亚后,还可以买件上衣,换掉身上的破烂,剩下的钱还可拿回去给父母,好使他们对待自己和善些。这些钱对他来说,可算是一笔财产。

  他在床上高兴地想着这些事情的时候,那三个人还在围桌闲谈。

  他们一边喝酒,一边谈论他们旅行过的地方。后来谈到了意大利,一个抱怨意大利的旅馆不好,另一个说意大利的火车很糟。后来,谈得愈来愈起劲,把意大利说得简直一无是处了。一个说,与其到意大利还不如到北极的好,另一个断言意大利除了土匪一无所有,第三个说意大利的官吏都是文盲。

  “愚昧的国民!”一个说。

  “龌龊的国民!”另一个说。

  “强——”第三个正要说“强盗”,可是话还没有说完,钱币就像冰雹一样打在他们的头上和肩上,噼呖啪啦地滚落在桌子上和地板上。那三个人气得暴跳如雷,抬头看时,又有一大把钱打在他们的脸上。

  “拿回去!”少年从床幔后面探出头,轻蔑地说,“你们侮辱我的祖国,我不要你们的钱!”



    关键字:童话故事  早期阅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