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童趣乐园 > 童话故事 > 《青少年早期阅读必备书系》

 童话故事:列那偷鱼(组图)
 《青少年早期阅读必备书系》


  作品简介

  《列那狐的故事》是法国的一部以狐狸列那为主角的长篇动物故事诗,是法国中世纪动物故事的代表作,也是中世纪市民文学中最重要的反封建讽刺作品。狐狸列那外表文雅却十分狡猾,他一次次捉弄贪婪的狼,让他吃尽了苦头还有苦说不出;他欺骗其他的小动物,屡屡得逞,令人防不胜防;即使他犯了众怒,惹恼了狮王,面临绝境,也总能想出种种奇妙的办法逃脱灾难,化险为夷。

  《列那狐的故事》主要描写动物的生活。作者把中世纪封建社会描绘成一个野兽世界和吸血强盗的王国。 作品以狐狸列那和代表贵族的狼伊格仑的斗争为线索,揭露了重重的社会矛盾,辛辣地嘲讽了专制的国王、贪婪的贵族、愚蠢的教士等等。

  列那偷鱼

  一天,天空灰蒙蒙的,天气非常冷。狐狸列那的妻子犯愁地说:“家里什么都没有了,孩子们快要回来了,如果他们吵着要饭吃,我们该怎么办啊?”

  “让我再出去想想办法吧!” 看到自家的几口

橱柜空空的,列那坐不住了,长叹了一声。

  他来到了树林里,东张西望,慢慢地踱着,找了半天,毫无收获。他就向大路走去,大路却被一道篱笆挡住了。

  他有些失望地坐在那里。这时候远处吹来一阵带香味的风,把他身上的毛吹得一团糟,使他的眼睛很久都睁不开,他不得不闭着眼睛。但这种飘来的香味却使他突然兴奋起来,他不由得抖了抖被吹乱的毛,扬起头来,向空中乱嗅。他自言自语地说:“难道这是鱼的气味吗?不错,果真是鱼的香气啊。但是这美味的鱼儿在哪儿呢?”

  他一跳,跃过了筑在大路旁边的篱笆。

  列那很快便看到了远处有一辆车子朝这边开过来,那股强烈的腥气一定是从车上发出的。因为那车子开得愈近,他闻得也愈清楚。

  原来,是鱼贩子们装满了一篓篓的鱼,赶到附近城里的市场上去卖。

  这样的机会怎么能放过!列那一秒钟都不迟疑,他急着要将那些香喷喷的鱼弄到手!于是,他脑子里马上冒出了一个好主意。

  他来到了大路上,那辆载着鱼的货车还离得非常远。列那赶忙躺在大路当中,他身体柔软,舌头伸到嘴外,双眼紧闭,活像是只死狐狸。

  货车来到了“死狐狸”面前,司机停下了车。鱼贩们纷纷下车来看是什么东西挡了路。一个人说:“哇,这是一只狐狸呢!”

  “哈哈,是只狐狸!今天我们真走运,捡到了一只狐狸!”

  “虽然这是一只死狐狸,但他的皮还是很值钱的呢。”

  大家七嘴八舌地说,有的捏捏他的皮,有的摸摸他的毛,还有的摇摇他的尾巴,欣赏着他那漂亮的皮毛和雪白的颈部。

  最后,一个鱼贩说:“快把他扔到货车上,等我们到城里卖完了鱼再来剥他的皮,去卖给皮货商人。”

  于是,两个鱼贩就把他扔到鱼篓旁边,又坐到前面驾驶室的座位上去了。

  此时此刻,列那是多么兴奋多么开心啊!他可以给一家人弄到一顿丰盛而现成的饭菜啦。

  他几乎不用移动身子,就无声无息地用尖利的牙齿咬破了一只装满鱼的篓子,自己痛痛快快地吃了一顿。转眼间,他至少吃了30 条鱼,味道真不错啊。吃饱了后,他又用牙齿咬开了另外一个鱼篓,这一篓里装的是鳗鱼。他想,先尝尝看,它们合不合家里人的胃口,不能让老婆和孩子们倒胃口,于是就吃了一条。哇,味道真鲜美!老婆和孩子一定喜欢。于是,他叼出了许多鳗鱼,像项链似的绕在脖子上,然后再轻轻地跃出车厢,跳到地面上。

  他动作虽然轻巧,但多少还是弄出了一点响声。鱼贩们看到货车后跳出一个戴着“鱼项链”的狐狸,还不知道这就是那只死狐狸呢。他们正在发傻时,列那向他们喊道:

  “谢谢你们的鳗鱼啦!”

  听到这些话,鱼贩才大吃一惊。原来他们被狡猾的狐狸玩弄了一次。不仅没得到意外之财,反而白白丢掉了那么多鱼!

  当他们停了车子,上气不接下气地去追列那时,他早已跑得无影无踪了。



    关键字:童话故事  早期阅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