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童趣乐园 > 童话故事 > 《青少年早期阅读必备书系》

 童话故事:青蛙王子(组图)
 2006年03月22日 10:35 《青少年早期阅读必备书系》


  作品简介

  《格林童话》原名《童话和家庭故事》,由雅各·格林和威廉·格林兄弟俩编写。格林兄弟是德国语言学家、童话收集大师,他们搜集、整理了数百篇童话和民间故事,并将其汇集出版。《格林童话》是德国文学中最广为人知的作品之一,其中的许多名篇,如《青蛙王子》、《狼和七只小山羊》、《勇敢的小裁缝》、《白雪公主》、《灰姑娘》等,都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格林童话传神地再现了民间童话的神魔世界、奇幻特性和德意志民间童话所特有的质朴、机智和幽默,传达了民众的生活信念、情感和愿望。阅读格林童话,不仅能够获得快感和愉悦,而且可以丰富对人生和社会的认识。

  青蛙王子

  古代有一个国王,他有一个女儿,生得很美丽。所有见过她的人都喜欢她。

  王宫旁的一个花园里有一棵老菩提树,树下面有一口水井。夏天时,井边很阴凉,天气一热,小公主就到水井边玩,她经常玩的是一个金球,那是她最心爱的玩具。

  这一天,公主又来到井边,坐在井栏旁,她把金球抛向空中,再用手接住。她玩得正高兴,忽然,金球扔偏了,球没有落到她的手里,却落到了井里。失去了金球,公主难过地痛哭起来。

  公主越哭声音越大,越哭越伤心,这时井中有人在喊她:“公主,你为什么哭啊?你哭得石头都感动了。”

  公主朝井中看去,是一只青蛙,青蛙把它那难看的大头伸出水面和她说话。

  公主哭着说:“我的金球掉到水里去了!”

  青蛙在井里游了一圈,说:“我可以帮助你,如果我把你的金球找回来,你拿什么谢我呢?”

  公主回答:“好青蛙,我的衣服,我的珍珠、宝石,还有我戴的金帽子,随便你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

  青蛙摇摇它的大头:“这些东西我都不要。但是如果你爱我,让我做你的伙伴,和你一起游戏,和你一起坐在你的小桌子旁边用你的金盘子吃东西,用你的杯子喝酒,在你的床上睡觉——如果你能答应这一切,我就下到井底去,替你把金球拿上来。”

  公主一心想拿回她的金球,立刻答应了青蛙的要求,可是她心里想:“青蛙只配在水里哇哇乱叫,怎么能做人的伙伴呢。”

  青蛙得到了公主的允诺,将身子沉到水中,向井底游去。不一会,它嘴里衔着金球,纵身一跳,跳到了草地上。公主重新看见了她心爱的玩具,非常高兴,她拣起玩具,转身就跑,自顾自回家去了。她把青蛙和对青蛙的承诺全忘到了脑后。

  第二天,公主和国王坐在桌子旁,正用金盘子吃饭。这时外面传来扑通扑通的声音,有什么东西沿着大理石台阶跳了上来,随后,传来了敲门声。

  公主打开门,看见青蛙坐在门前,她赶快关上了门,回到桌子边。她看上去十分慌张,于是国王便问她:“亲爱的孩子,你怕什么?难道有巨人在门口要抱走你吗?”公主摇摇头:“不是巨人,是一只难看的青蛙。

  国王很好奇:“青蛙找你干什么?”

  公主向父亲禀告说:

  “昨天我在井边玩,我的金球掉到井里去了。因为我哭得很伤心,有只青蛙就帮我把金球拣上来了。可它硬要我答应做它的伙伴,我没有办法,只好答应了,可是我不想跟一只青蛙做伙伴。”

  正在这时候,青蛙第二次敲门,它叫道:

  “小公主,

  给我开开门,

  你不记得,

  昨天你在清凉的井边,

  向我说的话吗?

  小公主,

  给我开开门吧。”

  国王说:“你答应了什么,就应该照办,给它开门吧。”

  公主不情愿地打开了门,青蛙跳了进来,一步一步跟着她,跳到她的椅子上,紧接着又跳上了桌子,伸头到小公主的金盘子里吃东西。青蛙吃得津津有味,小公主呢,因为难受,一点东西也咽不下去。青蛙吃饱了,对小公主说:“现在我疲倦了,你把我带到你的房间去吧,我要在你的床铺上睡觉。”公主非常不愿意青蛙到她那清洁可爱的小床上去,想到要挨着青蛙那冷冰冰的身体,她就难受,她拖延着,迟迟不答应。但是,国王却要求公主照办,他对她说:“无论谁在困难中帮助过你,你都不应该轻视它。”

  公主只好用两只手指头抓着青蛙,带它去了自己的卧室,她把它放在了房间的一个角落里,自己睡到了小床上。可是,青蛙根本不愿意自己呆着,它跳到了床前,又跳上了床,一直跳到了公主的枕头旁边。它对她叫道:“我疲倦了,我也要到床上睡,你答应过我的。请你让我睡在你旁边,不然,我就要报告国王,说你不遵守诺言!”

  公主生气了,她一把抓住了青蛙,用力向墙上摔去:“你这个讨厌的青蛙,一边呆着去,安静些吧!”

  青蛙重重地摔下去,当它落在地上,却不再是一只青蛙,而变成了一个王子。王子非常英俊,长着一双美丽而和善的眼睛。他告诉公主,他是邻国的小王子,被恶毒的巫婆施了法术,变成了一只水井里的青蛙,除了公主,没人能够把他从水井里救出来。因为公主履行了诺言,现在巫婆的巫术已经解除了,他已经不是一只青蛙,而是一位王子了。

  国王知道了青蛙的来历,把小公主嫁给了青蛙王子。王子成了公主真正的伙伴,他们准备一起回王子的国家。到他们出发的那天,忽然来了一辆马车。这辆马车套着八匹白马,那八匹白马头上都插着白色的鸵鸟毛,身上挂着金链子。车后面站着王子忠实的仆人亨利。

  亨利因为自己的主人变成了青蛙,非常伤心,为了不让自己的心因为忧愁、悲伤而破裂,叫人在他心口箍了三个铁箍。

  亨利把王子和公主扶上了马车,自己坐在车后赶车,看见王子恢复了原形,亨利特别高兴。车子走了一段,王子听到后面有爆裂的声音。他赶快提醒亨利检查马车。亨利回答:

  “主人,不是的,

  车子没有坏,

  响的是我胸口的铁箍。

  你变成青蛙坐在井里的时候,

  我非常痛苦,

  所以我在胸口箍上了三道铁箍,

  现在只有两道了。”

  在路上,王子又听见了两次爆裂的声音,那是亨利胸口的另外两道铁箍,因为主人重新获得自由和幸福,全部裂开了。



    关键字:童话故事  早期阅读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32,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