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园外教育 > 当代家庭教育报

 教师心得:感谢家长的提醒
 2006年03月29日 09:42 当代家庭教育报


  这是刚刚接手这个升班上来的孩子们的第5天,一个在我印象中非常娇小的女孩子的妈妈说:“您发现她喜欢上厕所吗?” 孩子妈妈的话提醒了我——是的,她是总上厕所,但我以为她可能因为天气凉,或者着凉了,也正想建议孩子妈妈带她去看医生呢。可是女孩妈妈却说:“我们怀疑她紧张,对新环境不适应……” 女孩妈妈的话说得非常诚恳,分析得也很有道理。于是,我们制定了缓解董晴紧张、不安情绪以缓解她的症状的一些措施。

  家长让孩子在来幼儿园前入厕,在进班前稳定孩子情绪,鼓励她进门和小朋友作游戏,老师则热情地迎接她,用真诚的话语来称赞她的服装、发型等,对她说:“老师喜欢你。”让她感受到老师和蔼可亲,老师是关心她的。在一日生活中,教师注意观察她,及时发现她的优点,表扬她点滴进步,并为她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与此同时,每天都把孩子的表现向家长及时反馈,以达到家园一致,共同鼓励的目的。

  有一天,孩子们在玩滑梯,我的衣角被一双小手拽了一下,原来是董晴,她小声说:“老师,我喜欢你!”我抱起她,在她的脸上亲了一下说:“老师也喜欢你!”,她满足地跑开了。正是这种心灵的接纳使得这个女孩变了:她爱笑了,笑得非常美丽;她愉快地参加户外活动,展示她的运动才能;她积极地举手回答问题,展示她的聪明才智;她进餐吃得又香又甜,显示她的活泼和健康……

  所有的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家长的一句话的提醒,所以我们非常感谢家长,感谢您对我们的真诚,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孩子的每一点滴进步也许就在老师、家长的一次真诚的谈话,一句轻轻的提醒,一封信、一个电话、一次开放活动……(北京市延庆县第三幼儿园 晏怀英)



    关键字:教师心得  交流  家园联系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38,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