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问题与处理 > 东方之星

 克服孩子不听话的对策
 2006年03月31日 09:49 东方之星


  对策一:要惩诫和鼓励并行。

  没有惩诫的教育,只有溺爱。没有鼓励的教育,只有暴力。教育本身就是一门复杂的艺术劳动,是一项理论性、实践性、技术性……极强的专业技术工作。单打一地进行蛮干硬拚,其结果都只能是适得其反,事倍功半。

  当然,这里所指的惩诫,也不是封建时候的棍棒教育,而是一种科学的教育方法。比如做了错事的孩子,我们要抓住机遇,做好现场教育。如果有机会的话,还要让他们再做一遍这件事,看能否再犯错误。然后再根据孩子犯错误的性质和类别,进行有的放矢的纠正。如孩子拿了别人的东西,要让孩子将东西交还给别人,并向别人陪礼道歉。写错了一个字,不是罚抄上百遍或者上千遍,而是指出后,在无意识中,再让孩子写,看看他(或她)有没有改正,不改正的话再用他(或她)自认为适合自己的方法来进行纠正,才能达到效果。当然鼓励是必要的,但也不能滥用。要在适当的时候,相机而用。同时还要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来采取是倾向于惩诫还是倾向于鼓励的教育方式。有人认为学校教育总有一天会被网络化所替代,如果这只是针对知识传递而言的话,那这种理想和愿望,有可能实现。但针对人的思想品德教育而言的话,网络是无法替代人来进行动态的思想教育的。事实上,对人的教育是其它任何进步的科学手段都无法替代教师的。

  对策二:不论国家或者企业,都要留给有孩子的父母亲一定的时间,与孩子在一起,承担起教育孩子这项光荣而神圣的任务。

  同时国家应该开办一大批短期家长学校,让家长脱离只要供给孩子吃、穿就行,而其它就无所作为的思想意识,大多数家长只重视“养”,而忽略了“育”的重要性,甚至认为其它教育方面的就属于学校的事了,或者把孩子交给老人,自己就好像无所作为了一样,这是不行的。常言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家长,我们一定要对孩子的方方面面负责,真正要让孩子全面发展。这样只有不断探索教育孩子的方法,甚至要读一些教育孩子的各种书籍,学会掌握教育孩子的度,以及根据孩子的个性心理特点,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和方法,才能使教育孩子的方法行之有效。

  对策三:学校教育不能再采用分数论英雄的简单粗野的方法了。

  用分数定英雄,这和体罚、变相体罚学生是没有什么本质区别的。学校教育要充满温情,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努力将各类学校建设成荡涤人类灵魂的圣地,起到净化人们心灵的作用。

  对策四:要坚决清除社会上那些不仅危害青少年成长,而且败坏整个社会道德的不良行为和现象,使整个社会形成廉洁向上,充满活力,不断探索的和谐环境。

  这样既提供给孩子们一个健康成长的天地,也促进了社会的向前发展。



    关键字:家庭教育  不听话  惩罚  奖励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78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