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问题与处理

 如何对宝宝说不(附图)
 2006年04月03日 11:29 《妈妈宝宝》


  “厨房很危险,不能进去”“宝贝,不可以那么靠近电视机”“……”

  对于家有小宝宝的父母亲来说,以上几句话应该一点也不陌生,你可曾仔细想过,你对家中的宝贝说过了几个“不”字。为人父母者,应使用“温和坚定”的态度来引导宝宝,让宝宝在正向且受尊重的环境下,培养自我的独立性与自制能力。

  Say“no!”宝宝听明白了吗

  时常对宝宝说不,不但是干预宝宝探索学习的机会,也会导致日常生活中亲子关系日益紧张,因此,家长应该先了解“不”这个字,对宝宝来说,到底代表怎样的意义。

  对宝宝来说“不”的意义

  根据幼儿发展的理论来看,“不”对宝宝而言,代表着两种不同的意义:

  宝宝听不懂 宝宝无法理解照顾者或者父母亲说“不”是什么意思,如果父母又常以半开玩笑或微笑的方式说“不”,则宝宝会弄不清楚“不”到底代表了什么意义。对宝宝的行为自然就没有约束力。

  宝宝知道,但做不到 虽然这个时候宝宝可以理解口语中“不”所代表的意义,但是缺乏管束自己的能力,还是没办法遵守“不”。小小孩在道德发展上还处于“他律期”,常常要靠着他人的规范度日,这个时候,照顾者或父母亲语气大声地吼叫说“不”,还不如采取温和的方式约束。

  对家长来说态度应一致且坚定

  对宝宝来说,明确的行为表现比语言更有意义。父母可以用坚定的态度、语气和做法,清楚地传达给宝宝,让宝宝有自我思考的机会。这样一来,不但可以舒缓亲子之间的关系,也可以让宝宝在这样的引导过程中感到尊重,学习自律。

  耐心期待宝宝的改变

  在宝宝修正行为的过程中,父母应该有等待的观念。改变并非一蹴而就,有了正确的观念与想法,就不会因为重复地纠正宝宝的行为而感到厌烦。

  专家开讲

  黑脸、白脸的角色分配

  幼儿教育专家提醒各位爸爸妈妈,对于宝宝行为的处理要一致,让宝宝在一个稳定而可预测的环境下成长,较容易建立稳定的价值观和人格特征。在黑脸白脸的扮演问题上,父母亲不应彼此矛盾。所谓的黑脸,是制定规则、决定处罚的一方;白脸则是用较温和的态度,帮助宝宝了解为何需要遵守规则,为何会被处罚,然后,帮助宝宝找到比较正向的思维。

  方法1. 父母亲最好轮流扮黑脸。

  方法2. 夫妻双方取得共识,由固定的一方制定规则,规则一旦定下,另一方就一定要支持此规则,让宝宝从小就知道规定就是规定,没有漏洞可钻。

  你可以这么做:

  1. 行为约束:把宝宝抱开、握住宝宝的手……一方面把宝宝带离危险或捣蛋的现场,另一方面转移宝宝的注意力,让宝宝对其他安全的事物产生兴趣。

  2. 态度坚定:照顾者或父母亲采取“温柔坚定”的行为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宝宝行为修正并非一蹴而就,爸妈要有耐心等待。

  教养补给站

  父母亲在处理宝宝日常生活的问题时,往往只考虑到宝宝的行为举止,而忽略宝宝的内在情绪反应。其实,使用正确的处理方式,可以让宝宝的心理得到平衡,也容易管教。

  “不”说得太早,剥夺学习机会

  宝宝在爬行期与学步期,因行为发展与认知的程度不同,父母亲不应该直接对着宝宝说“不”,这样只会让宝宝感到迷惑与惊吓,反而失去修正宝宝行为的真正意义。父母亲应该鼓励宝宝的好奇心,以培养宝宝健康向上的态度与性格。

  爬行期 宝宝在这个阶段会朝着明确的方向爬行,这是宝宝努力摸索的前兆,应该顺其自然,而不要动不动就阻断宝宝的探索机会。

  学步期 学步期的宝宝听到父母亲说“不”时,内心会充满挫折感,降低对外界事物的好奇心。学步期是一个独特的阶段,应该鼓励宝宝不断向外伸展,让他们到处走动,自由地探索学习。

  分享是学习而来的

  家长必须花费心力来培养宝宝的交际技巧,父母与宝宝的相处模式,对于宝宝行为模式具有相当重要的影响力,父母不应在不当的时机中,强迫宝宝和别人分享,这样只会让宝宝备感压力。宝宝通过模仿正确的行为,获得的经验才能持久,这也代表着,为人父母以身作则的重要性。

  在必须拒绝宝宝的需求时,可以依照以下六个步骤来处理宝宝的情绪,让宝宝感到被尊重,这样一来,可以从小培养宝宝独立思考与自制的能力。

  六步骤少说“不”

  步骤1→肯定宝宝的需求

  你可以专心地观察宝宝的需要或行为表现,并且当宝宝有所要求时,你应该先放下手中的工作仔细聆听与回答,让他知道你尊重他。

  步骤2→使用明确的字眼

  你将不赞同的原因简单扼要地讲出来,并且需要一再地解释给宝宝听,把重点讲清楚,让宝宝了解你不赞同的理由。

  步骤3→确实面对宝宝的感受

  让宝宝有表达感觉的自由,而不要妄自下结论。在这段过程中,宝宝或许会试图挑战你的界限,但是以这样的态度去面对宝宝时,宝宝是用一种信任父母的心态在表达自己。

  步骤4→口头说明辅以行动表示

  你可以示范一些意外状况给宝宝看,让他知道这样做的结果会是什么,让他能理解意外可能会造成的伤害。当你示范完之后,可以让宝宝做一次,让他记住你传达的信息,也有助于宝宝自信心与信任感的养成。

  步骤5→信任宝宝

  你可以告诉宝宝你相信他有能力把事情做好,这样除了是对宝宝表示尊重之外,还可以鼓励宝宝良好的行为表现。

  步骤6→让宝宝自己选择

  多给宝宝选择的机会,让宝宝练习自己做决定,培养独立思考与负责的能力和态度。育儿专家特别指出,选择的项目不要过于复杂,以免造成宝宝的混淆。

  三秘诀 让你轻松上手

  1.提供安全的探索环境

  对宝宝来说,让他有一个可以尽情自由探索的安全环境是相当重要的。因此,你应该尽量将危险的物品或不能让宝宝碰的东西从环境中移除(如:水晶花瓶、剪刀……)。一个安全的环境会大大降低说“不”的几率。如此宝宝才有可能自主地探索环境并自在地学习。

  2. 给予宝宝2选1的机会

  照顾者或是父母可以提供宝宝是非题或2选1的选择题,让宝宝可以有自我决定的权利。在此提醒你,在宝宝选择前,应准备好可供选择的物品,以免当宝宝选择后又无法给予,让宝宝有不被尊重的感觉。

  3.采用小技巧,帮助宝宝正确选择

  适时运用小技巧,可以减轻亲子间的紧张气氛,也可以引导宝宝做出最适当的选择。

  提高语气 将你想让宝宝选择的物品放至句尾,并将语气提高。如:你想让宝宝在饼干与糖果之间选择饼干,你就可以对宝宝说:“你想要糖果还是饼干呀?”然后刻意将饼干的语气提高。当宝宝做出选择后,别忘了给予宝宝鼓励!

  小叮咛

  面对小孩,要记得常常深呼吸,一方面可耐住性子听宝宝在说什么(了解孩子的想法,给孩子表达的机会);另一方面,则是用深呼吸让自己冷静下来,思考该怎么处理孩子的挑战,以免陷入“亲子战争”之中!(文·执行/谢雅蕙)



    关键字:家庭教育  独立性  自制  约束力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24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