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妈咪宝贝孕0-3版

 父母心得:宝贝认生了
 2006年04月05日 10:14 《妈咪宝贝》


  半岁前,熊壮壮一直是小区里的活跃分子,经常被人逗得大笑不止。可是,到了6个来月,小家伙变得越来越“深沉”了,不再那么容易被逗笑了。

  有一天下楼晒太阳,没一会儿就回来了。家人说熊壮壮到外面见了人就哭,谁也不让抱,我知道,他这是开始认生了。

  情况好像有愈演愈烈之势。家里来了客人,熊壮壮把我抱得紧紧的,死盯着人家看,或者干脆直接撇嘴——要哭。把他抱开吧,他又想看人家,一看又哭,搞得大家不知所措。

  与此同时,熊壮壮开始“缠”我了,总想让我抱着,尤其是在生人面前;也会叽叽歪歪地跟我撒娇了,睡觉时要费好大劲才能把他放到小床上——他更愿意让我搂着睡。

  认生是宝宝社会化的一个过程,说明他的社会认知开始发展,已经能够敏锐地辨认熟人和生人,同时,认生也标志着亲子依恋的开始,宝宝需要在依恋妈妈的基础上建立更为复杂的社会性情感、性格和能力。所以,应该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待宝宝认生,因为这是他进步的一个标志。

  我还是一如既往地让熊壮壮到院子里玩,尽管他好像并不太喜欢这个活动了。所以,出门的时间会根据他的情绪可长可短;如果他的情绪表现得特别激烈,就不勉强他非要待在人多的地方,而是推着他到处走走;有人逗他,他表现出害怕或不情愿,就用和缓的语气安慰他,或者转移他的注意力。

  这时候,既不能怕宝宝害怕、哭闹,就让他“与世隔绝”,也不能为了“锻炼”他,就强迫他与生人相处。

  再有客人来,我尽量自己抱着熊壮壮,让他更有安全感,然后再带他与客人逐步接近。在我怀里,只要客人的表现不过于“热情”,他一般都不会哭了。但我不会把他抱走,让他远离客人,而是与客人保持一定的距离,照常聊天、说笑。我们说话的时候,熊壮壮会盯着客人看,也会看看我,因为我的表情是放松的、愉快的,他也就不再那么紧张,逐渐开始接受客人。当然,如果人家直接把他抱走,他一定会哭。

  这样,到了7个多月,熊壮壮不再那么认生了。在外面玩,虽然不像“小时候”那么活跃,但至少没有抵触心理,只是在小朋友面前表现得比较“清高”——对谁都爱搭不理的。对待家里的客人,不会哭了,还有可能被逗笑,只是紧盯着人家看,按朋友的话说:“直到把人看毛了为止。”

  熊壮壮算是比较顺利地过了认生这一关,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在观察他的行为表现,揣摩他的心理,所以说,这也是一个让父母认识宝贝的过程。我们会通过认生这个典型的社会性表现,了解到我们的宝贝具有什么样的气质,可能会有怎样的性格特点。

  我的熊壮壮应该是个比较敏感的孩子,他最经典的表现是,睡着睡着觉会睁开眼看看身边是谁,如果是我,他就会安心地继续睡,如果是初来乍到的姥姥,他就有可能伤心地哭起来,以为妈妈不见了。但他也是个心里有数的孩子,有一双虽然不是很大,却会说话的眼睛。他从不乍乍呼呼大哭大闹,即使和陌生人相遇心里很不安的时候。看他的眼睛你就会发现,他总在观察,然后思考,甚至是因为认生而哭的时候。

  这种性格让我高兴,也让我担心——在未来的与他“斗智斗勇”的日子里,我可能会遇到一个很厉害的小对手。



    关键字:父母心得  认生  性格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9,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