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绘画活动中教师的教学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9:57 当代家庭教育报 

  生动、有趣、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能够使幼儿对绘画活动产生浓厚的兴趣,同时有效促进幼儿绘画能力的发展。它不仅影响着幼儿对绘画的兴趣、甚至影响幼儿将来接受新鲜事物的兴趣,同时也能有效地提高幼儿的绘画表现力。在这里,我初步总结出以下几种方法:

  实物观察法

  通过引导幼儿观察实物、共享自然,激发幼儿绘画的欲望,帮助幼儿最直观、最准确地了解绘画对象的主要特点。如:在“公鸡一家”的绘画活动前,我多次带幼儿到户外和小鸡一起玩,让幼儿近距离地接触鸡,幼儿和公鸡一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同时幼儿对鸡的形象有了一定的认识,产生了强烈的绘画欲望,教师抓住这一时机,及时组织讨论:公鸡长得什么样?公鸡和母鸡有什么不同?小鸡长得和爸爸、妈妈一样吗……并鼓励幼儿模仿公鸡一家成员的动作。通过这一方式,引导幼儿总结公鸡的形象特点,有效地帮助幼儿分析公鸡与母鸡的异同,同时也促进幼儿掌握一种事物区别于其它事物的方法。

  主题活动结合法

  与班中的主题活动将结合,教师鼓励幼儿收集与主题相关的图片、资料,通过引导幼儿欣赏同一事物不同形象、姿态的图片、资料,刺激幼儿视觉感受力,帮助幼儿同一类事物的相同和不同之处,初步感知同一类事物不同姿态的画法,提高幼儿绘画的表现力,为幼儿自由地进行绘画奠定基础。如:

  本学期我们班开展了以“鱼”为主题的探究性主题活动。在“美丽的小鱼”绘画活动中,教师引导幼儿欣赏多种美丽的小鱼图片,在幼儿的欣赏过程中,引导幼儿发现小鱼的颜色不同、形状不同、大小也不同。幼儿首先对图中小鱼鲜艳的色彩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甚至情不自禁地想去摸一摸。同时,在观察过程中,幼儿发现小鱼都有两只圆眼睛、有鱼鳍、有尾巴,但每条小鱼长得不同,身体、尾巴的形状不同,游泳姿势不同,个头大小也不同,从中幼儿找出了它们的不同点。

  

动画片导入法

  通过欣赏动画片的方式,感知绘画对象的基本特征。动画片中的人物、动物是夸张的、具体的、可动的形象,有助于幼儿发现事物的显著特点,使幼儿感知事物的动态特征。如:在“瘦叔叔、胖阿姨”的绘画活动前,我请幼儿欣赏“三个和尚”的动画片,在片中,三个和尚身材夸张地表现,使幼儿在轻松的欣赏活动中自然区分胖与瘦的显著差异,田知雨小朋友说:“那个胖胖的和尚身体圆圆的,像个大皮球!”豆豆说:“瘦和尚身体、胳膊、脸都那么长,他的腿像筷子!”幼儿在对形象的比较中获得了胖与瘦的概念。

  故事引导法

  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发散幼儿思维,为幼儿创设丰富的想象空间,诱发幼儿大胆创编丰富、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来表达自己的美好愿望。如:

  在“大鸟带我去旅行”的绘画活动中,我给幼儿讲了一个生动、形象的故事,并在故事的最后进行提问:“你和大鸟在旅行中还会发生什么事?”诱发幼儿想象,鼓励幼儿把自己的所想通过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小天天说:“我骑在大鸟的背上,抱着它的脖子,它怎么飞我都掉不下来。我们飞啊飞啊,看到下面有个大花坛,里面有好多小花,大鸟就带我飞下去照相了!”子康说:“大鸟的翅膀可大了!我坐在大鸟的翅膀上睡了一觉,我一睁眼,看到大鸟带我来到了游乐场,游乐场里有我们班好多小朋友,我们在那玩得可高兴啦!”通过讲故事,不仅激发了幼儿的绘画兴趣,同时为幼儿创设了大胆想象的空间,丰富了幼儿的绘画情节,促进幼儿想象力的发展。(石景山区实验幼儿园 曹莹)



    关键字:教师心得  绘画  教学方法  想象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