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妈妈陪我做运动(附图)
 2006年04月20日 10:27 《妈妈宝宝》


  每天不断地忙碌,

  你是不是把时间都给了工作,

  顾不得抽空陪陪宝宝?

  其实,和宝宝相处的时间在精不在多,

  只要每天上班前、下班后带着宝宝做些简单的活动,

  就不但能够提升亲子关系,

  还可以启发宝宝的创造力呢!

  Read (阅读)

  带领宝宝阅读之前,要先为他们选择适合的童话书,大部分童话书都是以图片为主,文字为辅。翻阅童话书时,为宝宝讲个故事,告诉他们书里面讲的是什么,通过图画,让他们认识生活中的其他事物,丰富想像力。宝宝很小就知道大人在说话,只是不懂话中的含义。一般来说,宝宝1岁半左右就能大致听懂大人说的话,根据话中的含义而行动。如果你发现宝宝的语言发展比较慢,通常是因为缺乏刺激,所以爸妈要多抽点时间跟宝宝说话,让孩子习惯你们的声音,渐渐地就能了解其中的含义,增进他们的语言发展。

  带着宝宝一起阅读除了可以加强亲子间的互动、让彼此更熟悉之外,借助书籍也能让宝宝体验读书的乐趣,并启发自己思考,因为书籍能带领宝宝看见不同的人、事、物,丰富生活中的无限想像空间。

  Sport (运动)

  带宝宝做些简单的伸展运动,不仅可以刺激他们的肢体成长,也可以通过亲密的肌肤接触,让妈妈和宝宝的心紧密相连。

  首先妈妈要放松心情,为自己和宝宝换上最舒适的衣服,跟宝宝说说话,再开始进行简单的柔软体操,或是帮宝宝按摩。带着宝宝做柔软体操,教导他如何利用肢体改变身体重心,让自己可以坐起来、站立甚至行走。婴幼儿时期是感觉系统最敏感的时期,让宝宝做一些柔软体操可以增强他们的感觉统合能力。

  帮宝宝按摩可以运动他们的肌肉,使其更有弹性。况且,亲子间的肌肤接触及按摩时的轻声细语还能增进亲子关系。建议妈妈帮宝宝进行足底按摩,因为脚底是身体各器官神经末梢的反射区,脚底按摩不但能温和刺激脚底的神经末梢,使宝宝气血流通,促进身体血液循环,也能增强宝宝的消化系统和免疫力。

  Game (游戏)

  婴幼儿处于0~3岁的阶段时,父母应该重视他们“身体动作”和“情绪情意”的发展,让孩子“认知性”的发展更完整,“游戏”学习这时变得很重要。游戏是帮助孩子身、心、情意发展的最佳利器,父母应该了解哪些游戏对孩子哪方面的发展帮助最大。帮宝宝选玩具之前,要先了解孩子各阶段的发展,针对不同阶段选择最适当的玩具。玩具以柔软、容易抓取、耐摔为主;色调以自然、能引起宝宝视觉兴趣为最佳。拥有鲜明色彩、悦耳音乐的玩具通常最能够引起孩子的兴趣。

  玩具也要能够启发宝宝的智力与创造力,增加孩子在玩玩具时的自信,再有就是经济效益的问题,玩具不能以价钱决定优劣,所以,选择玩具时,还应考虑家庭的经济状况,以适当的花费让玩具发挥最大效用。真正的学习是要学会运用及整合,因此,选择适龄、适性及适能的游戏就变得特别重要。(执行·文/陈宇双 摄影/陈炳煌 编辑/福侠)



    关键字:亲子关系  创造力  早期阅读  游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14,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