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欢乐派男生》> 正文

 3 帮助同桌(附图)
 2006年04月26日 16:43 《欢乐派男生》


图为:刘毅然入学

  前面讲了,刘毅然一入学就获得了老师们的认同,尤其是教数学的毛老师。毛老师是柳河小学唯一的特级教师,几十年的教学生涯练就了她敏锐的眼光。毛老师经常在非正式场合宣称,一个孩子将来有没有大出息,她一眼就能看出来!

  刘毅然到柳河小学参加入学面试的时候,毛老师并不在场。后来她听许多老师在议论,说今年的新生里有一个很出色的男孩子,名叫刘毅然,毛老师也没有过多地在意。在上第一节数学课时,毛老师首先点名想跟大家认识一下。当念到刘毅然的名字时,毛老师心里咯噔一下,她很注意地抬头看了刘毅然一眼,这一眼让毛老师断定,刘毅然将来一定是可造之材!

  毛老师的判断一点不错,刘毅然不光学习习惯好,而且思维既严谨又活跃,触类旁通,跟班上同龄孩子相比,刘毅然显得非常突出。毛老师坚信,如果照这样发展下去,等到了五六年级时,刘毅然肯定可以在“奥赛”和“华赛”中获得一等奖。

  不久,班主任廖老师来跟毛老师商量,想把刘毅然的座位调到第一排。按说调座位这种小事班主任自己就能定,廖老师之所以要跟毛老师商量,完全是出于对毛老师的尊重,毕竟她是全校唯一的特级教师。

  毛老师随口问道:“刘毅然坐第四排不是挺好吗?为什么要把他调到第一排?”

  廖老师很为难地说:“杨诗丹的爸爸找我好几次,想让杨诗丹跟刘毅然当同桌。你也知道,杨诗丹的爸爸是省教育厅的处长,福校长说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能满足家长的要求就尽量满足,所以……”

  毛老师淡淡一笑:“好吧,你看着办,我没意见。”

  杨诗丹的爸爸是谁呢?就是在家长会上让刘毅然背唐诗的那个。

  杨诗丹的学习成绩很差,主要原因是她反应太慢,一道很简单的题翻来覆去讲半天她也弄不明白,这让毛老师格外头疼!毛老师心想,杨诗丹的爸爸希望女儿跟刘毅然这种优等生同桌是可以理解的,但这样做未必会有成效。

  廖老师事先把刘毅然叫到办公室,向他宣布了自己的决定。

  刘毅然说:“廖老师,我不想跟杨诗丹同桌。”

  “为什么?”

  “她喜欢抠鼻屎。”

  廖老师强忍住发笑,对刘毅然说:“你是班干部,有义务帮助成绩落后的同学,对吧?”

  刘毅然满肚子的不情愿,可又想不出拒绝的理由。

  廖老师说:“在不影响你自己学习的情况下,你多帮帮杨诗丹同学。光你自己好不行,还要帮助其他同学,这个道理你应该懂,对吧?”

  “我懂。‘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廖老师微笑着点点头:“说得好,刘毅然。”

  第二天,刘毅然就坐到了杨诗丹的旁边。

  杨诗丹问刘毅然:“你这么高,廖老师为什么要让你坐第一排?”

  刘毅然说:“廖老师让我来帮助你。”

  “我才不要你帮助呢!”杨诗丹很不屑。

  “你不要我帮我也要帮,我只听老师的,才不听你的呢!”

  杨诗丹把头扭向一边,根本不搭理刘毅然。

  上课铃响了,刘毅然提醒杨诗丹:“这节课是数学,你快把数学书拿出来。”

  “我偏不拿!”

  毛老师走进教室。

  田雯雯喊道:“起立!”

  全班站起来,拖着声调高喊:“老——师——好——”

  “同学们好。请坐。”

  毛老师翻开讲义,刚要转身在黑板上写字,刘毅然却把手举起,要求发言。

  毛老师问:“刘毅然,你有什么事?”

  刘毅然站了起来:“报告老师!杨诗丹连数学书都没拿出来。”

  毛老师扫了一眼杨诗丹的桌面,厉声问道:“杨诗丹,你为什么不把数学书准备好?”

  杨诗丹愤愤地瞪了刘毅然一眼,慢吞吞地把数学书放在桌面上。

  毛老师刚讲了一会儿,刘毅然又把手举了起来。

  “你又有什么事?”毛老师叹了口气。

  刘毅然大声揭发:“报告老师,杨诗丹抠鼻屎往桌子底下擦。”

  全班同学哄笑起来。

  毛老师沉着脸说:“杨诗丹同学,请你学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杨诗丹撇撇嘴,没有吭声。

  这节数学课,刘毅然多次打断毛老师的讲话。下课后,毛老师把刘毅然叫到办公室。毛老师对刘毅然说:“刘毅然,上课的时候你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杨诗丹不认真听讲不用你管。”

  刘毅然说:“廖老师让我帮助杨诗丹。”

  毛老师说:“廖老师是希望在课后你尽力帮助杨诗丹,上课的时候有老师呢,你自己用心听讲就行了。明白吗?”

  “明白。”刘毅然点点头。

  中午静息时间,杨诗丹从书包里翻出一只绒毛“流氓兔”玩起来。她一会儿对着“流氓兔”小声嘟囔,一会儿又哼着童谣哄“流氓兔”入睡。刘毅然很看不惯,便对杨诗丹说:“杨诗丹,老师规定不许带玩具到学校。”

  杨诗丹哼道:“你少管!”

  “我就要管!”

  “你凭什么管我?你又不是我的家长。”

  刘毅然说:“廖老师让我要尽力帮助你。”

  杨诗丹眨眨眼睛,突然从书包里把作业本拿出来扔给刘毅然:“你不是想帮我吗?那你帮我把今天的家庭作业做了吧。”

  “帮助你进步不是帮你做作业。”

  “那你帮我什么?”

  刘毅然说:“如果你不会做作业,我就可以帮你。”

  “我就是不会做,你帮我做吧。”

  “你不会做我可以给你讲,但我不能帮你做作业。”

  杨诗丹乜斜了刘毅然一眼:“那我不会做的地方可以问你吗?”

  “可以可以。”刘毅然连连点头,

  杨诗丹把作业本拿出来,翻开,开始抄老师布置的作业。抄完之后,杨诗丹问刘毅然:“7加9等于几?”

  “16。”

  “16减7呢?”

  “等于9。”

  “8加5等于几?”

  “13。”

  “13减5呢?”

  “等于8。”

  杨诗丹问一句,刘毅然就答一句,很快就把作业做完了。杨诗丹把作业本一合,又把“流氓兔”拿了出来。

  “现在我可以玩‘流氓兔’了吧?”

  “不可以。”刘毅然说,“老师规定不许带玩具到学校。”

  杨诗丹把嘴一撇:“老师只让你在学习上帮助我,没让你管别的!”

  刘毅然不知所措地看着杨诗丹,找不出反驳的理由。

  第二天上数学课的时候,毛老师表扬了杨诗丹,说她的家庭作业全对。毛老师的话音刚落,小憨豆便站起来揭发,说每道题的答案都是刘毅然告诉杨诗丹的。

  杨诗丹瞪了小憨豆一眼,理直气壮地说:“是老师让刘毅然帮助我的!你少管!”

  下课后毛老师对刘毅然说:“让你帮助杨诗丹不是叫你把作业答案告诉她,明白吗?”

  刘毅然摇摇头。

  毛老师见状也摇摇头,叹了口气就走开了。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刘毅然都很迷茫,因为他实在想不出应该怎样去帮助杨诗丹。好在这种迷茫的日子很快就结束了。期中考试杨诗丹语文数学两科都不及格,她爸爸接受廖老师和毛老师的建议,领杨诗丹去作智力测试。不久,杨诗丹就转学走了。据说她转去的是一所智障学校。

  听到这个消息刘毅然心里顿时轻松了,因为他觉得要帮助杨诗丹变聪明比让猴子变人还困难。



    关键字: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