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欢乐派男生》> 正文

 6 梦见爷爷(附图)
 2006年04月26日 16:52 《欢乐派男生》


图为:和爷爷在一起

  今天是周六,不用去学校上课,可刘毅然还是早早就醒了。刘毅然觉得自己怪怪的,平时要上课的时候,自己总不能按时醒来,等到了周末,可以放心大胆睡懒觉,自己却偏偏醒得很早。就好像每次的数学测验,总会在你最不希望的时候进行。

  醒来后的刘毅然没有急着起床,他从枕头下摸出一本动漫书翻看起来。跟同龄的孩子一样,刘毅然也酷爱动漫,只不过他必须在保质保量完成作业的前提下,才敢偷偷翻阅。刘达明对儿子的期望很高,他总说自己这一辈子书念得太少,所以要求儿子将来一定要考上重点大学。

  大学这个概念对于才上小学二年级的刘毅然来说,似乎还很遥远。上重点大学的快乐也远不如一本动漫书来得实际。刘毅然躲在被窝里看动漫书,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时间也从他身边悄悄流逝了。

  “狗狗!该起床啦!”过了很久,客厅里响起了妈妈的声音。

  刘毅然急忙把动漫书藏到枕头下,坐起来看看桌上的闹钟。哇!时间过得真快,已经十点多了。

  刘毅然穿衣下床,洗漱完毕之后坐上餐桌。妈妈已将早点预备停当。

  刘达明问儿子:“狗狗,作业都做完了吗?”

  “早就做完了。”

  “很好,今天我们要带你出去。”

  “干什么?”

  刘达明说:“你忘了后天是什么日子了?”

  刘毅然一脸茫然。

  妈妈说:“小孩子嘛,他怎么能记得住?”

  刘达明没有吭声,低头快速吃东西。

  刘毅然想了一下,突然明白过来:“后天是爷爷去世三年的日子。”

  “唉,亏你还能想起来,爷爷总算没白疼你。”刘达明叹息道,“真快呀,一转眼你爷爷都走了三年了!”

  “可不,狗狗都上二年级了,我们也慢慢老了。”妈妈感慨更多。

  爷爷是刘毅然最最亲近的人。在刘毅然小的时候,每天都是爷爷到幼儿园接送他。从刘毅然家到幼儿园有十几分钟路程,恰好要穿过柳河市最繁华热闹的来凤街。刘毅然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爷爷经常牵着他的小手到来凤街买茶叶和咳嗽药的情形。那时来凤街的街口有家副食店,刘毅然最爱吃一种果味的棒棒糖,放到嘴里吮半天也吃不完,很过瘾。爷爷每次带刘毅然来买东西,总忘不了给他买上一块。

  爷爷身体不好,走得很慢很慢。走累了爷孙俩便坐在街边的石阶上歇息。在刘毅然的记忆中,爷爷那时总是不停地咳嗽,走一路咳一路,有时咳得连腰都直不起来。刘毅然便会上前用自己的小手替爷爷捶背,然后把棒棒糖塞进爷爷嘴里,他以为吮上几口爷爷的病就好了。爷爷装模作样地吧嗒吧嗒嘴,然后用长满胡须的嘴亲刘毅然的小脸蛋。爷爷爱说一句话:“我的孙子这么孝顺,爷爷就是死了也不担心没人来上坟。”刘毅然每次听爷爷这么说,都好害怕爷爷会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死去。这种恐惧没持续多久,爷爷果然就撒手离开了刘毅然。

  爷爷去世后,他的骨灰安葬在“青山公墓”。每逢爷爷的祭日,爸爸和妈妈总要带刘毅然到爷爷坟前上几烛香,烧几摞钱纸。爸爸说,这是中国人传统的祭奠方式,目的是想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怀念。

  上午十一点多,刘毅然一家三口来到了“青山公墓”。

  刘毅然一下出租车撒腿便跑,径直来到位于半山腰的爷爷坟前。刘毅然捡起一截松树枝条,小心翼翼地将爷爷的坟头扫得干干净净。没一会儿,爸爸和妈妈买好香烛和纸钱走了过来。刘毅然帮爸爸妈妈将香烛插好,把纸钱垒好,再一一点燃。

  刘达明说:“狗狗,过来给爷爷磕头。”

  刘毅然顺从地跪下,毕恭毕敬地朝着爷爷的墓碑磕了三个头。

  妈妈轻声说:“爸爸,您老人家就安安心心在天堂里享福吧,您最疼爱的孙子已经长大了,他一天天变得更加懂事,他一定不会让您老人家失望的!”

  刘达明也叹息道:“爸爸最疼狗狗,他活着的时候总爱说,要能亲眼看着狗狗考上重点大学就好了,只可惜……”

  接下来,谁也没再说话。一家三口烧完纸钱,又默默地在墓前伫立了良久,这才缓缓往山下走去。

  坐上出租车之后,妈妈说:“达明,昨晚我做梦梦见爸爸了。”

  “是吗?”刘达明漫不经心地应道。

  “爸爸在梦里对我说,他很想狗狗。他还说,狗狗是个乖娃,叫我们要对他好一点,别总逼着他学这学那的。你说这梦怪不怪?”

  “……唔。”刘达明含混答道。

  妈妈又说:“达明,是不是我们对狗狗要求太严格,爸爸不高兴了?”

  “怎么会呢?要想孩子成才,就必须严格要求。我们小的时候,爸爸对我们要求也很严格。”

  妈妈伸手将刘毅然搂在怀里,心情沉甸甸的。

  过了一会儿,刘毅然突然问道:“妈妈,人怎样才能做梦?”

  妈妈回答:“梦这个东西谁也说不清是咋回事。”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白天想什么,晚上就能梦到什么。”刘达明补充道。

  刘毅然反问:“我经常想到爷爷,为什么梦不到他?”

  “说明你想得还不够。”刘达明说。

  刘毅然听爸爸这样一说,便不再吭声。

  回到家不久,电话铃响了,是吴迪打来的。他问刘毅然干什么去了。刘毅然说去给爷爷上坟了。吴迪说幸好我爷爷还活着,不用去上坟。刘毅然说,可你奶奶已经去世了,你怎么不去给奶奶上坟。吴迪说,奶奶的骨灰安葬在她的老家,离柳河很远,所以去不了。刘毅然问吴迪梦见过奶奶没有,吴迪说没有。刘毅然说他很想在梦里见到爷爷,可自己却从来不做梦,好烦哦!

  吴迪忙讨好:“我有办法让你做梦。”

  “什么办法?”刘毅然信以为真。

  “我从一本书上看到,你如果想梦见谁,就在晚上睡觉前拼命喝水,然后拼命地想那个人,等你睡着之后,你就可以梦见他了。”

  刘毅然问:“哪本书上写的?”

  “一本漫画书上写的,书名我忘了。”

  “你试过这个办法没有?”

  “没有,”吴迪说,“我又不想梦见谁。”

  刘毅然觉得吴迪说的办法虽然很玄乎,不过他还是想亲自试一试。晚上睡觉前,刘毅然一杯接一杯地喝水,一连喝了四大杯!喝完之后肚子胀得很厉害,刘毅然便把以前跟爷爷的合影翻出来,躲在被窝里盯着看。看着看着睡意降临,刘毅然慢慢合上了眼睛。

  睡到半夜,刘毅然果然开始做梦了。他恍恍惚惚地走在来凤街上,路面上行人匆匆来往,刘毅然在人群中似乎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不是爷爷吗?刘毅然张嘴想喊,可怎么也喊不出声。眼看着爷爷的身影即将消失,刘毅然急了,他快步向前跑。奇怪的是,爷爷突然也跑了起来,而且越跑越快。最后,刘毅然好不容易追上爷爷。

  他忙问:“爷爷,你跑什么呢?”

  爷爷回答:“我在找厕所呢。”

  刘毅然感觉自己的小腹也憋得发紧,于是对爷爷说:“我知道这附近有厕所,我带你去吧。”

  刘毅然把爷爷带到厕所门口,爷爷却不往里进。

  “你怎么不进去呢?”刘毅然问。

  “狗狗,爷爷是帮你找厕所呢。”

  刘毅然觉得自己已经快憋不住了,只好一头冲进厕所。等刘毅然从厕所里出来,爷爷却不见了。刘毅然急得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他用哭腔喊道:“爷爷——爷爷——”

  ……

  “狗狗!快醒醒!”

  刘毅然在迷糊中听见妈妈在喊自己。

  刘毅然睁开眼睛,果然看见妈妈站在床头。

  妈妈问:“狗狗,你做梦了吧?”

  刘毅然点点头:“我梦见爷爷了。”

  “唉!”妈妈长长地叹息了一声。

  突然,刘毅然触电般翻身坐了起来,他伸手往被窝里一摸,顿时傻眼儿了!

  “怎么了,狗狗?”妈妈看出刘毅然表情不对。

  “我、我……”刘毅然的脸上布满红晕。

  妈妈疑惑不解地伸手在被窝里一摸,惊道:“狗狗,你尿床了?”

  刘毅然窘得真想找条地缝钻进去。



    关键字:男生  学校  学生  爷爷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