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欢乐派男生》> 正文

 7 锋线杀手
 2006年04月26日 16:57 《欢乐派男生》


  乔雨婷显得无比兴奋,因为教体育的梁老师告诉她,学校每年一次的年级足球联赛即将开赛。出身于体育世家,又是班上资深的体育课代表,乔雨婷感到自己义不容辞。

  按照柳河小学的规定,只有三年级和更高的年级才会举行足球联赛,在三年级以前,酷爱足球的男生们只能在上体育课的时候疯踢一阵,从没真正组织起来进行班级之间的较量。因此,这次联赛引起了很多同学的关注。

  乔雨婷代表老师在班上宣布,凡是热爱足球、并且擅长此道的男生都可以到她那里报名登记。

  吴迪很不服气,他说:“我们男生组织足球队,干吗要找你报名登记?”

  乔雨婷眼睛一瞪:“你少废话!再说我扁你!”

  小憨豆把手一举:“乔雨婷,我要报名。”

  “你喜欢足球?”乔雨婷问。

  “不喜欢。”

  “那你报名干啥?”

  “我喜欢凑热闹。”小憨豆的回答让乔雨婷哭笑不得。

  报名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一眨眼工夫就有16名男生报名参加足球队。乔雨婷大声询问还有谁想报名,她再数三下,如果不报名就过期不候了。乔雨婷刚数一声,吴迪就尖叫起来:“哎呀!刘毅然怎么没报名?”

  大家一下子都把目光投向刘毅然。

  刘毅然低着头,脸上微微有些泛红。刘毅然当然想参加足球队啦,可他知道自己耐力差,担心自己上场没一会儿就跑不动了,让同学们笑话,所以迟迟没敢主动报名。

  乔雨婷问:“刘毅然,你想不想参加足球队?”

  “废话!肯定想啦!”吴迪抢先答道。

  乔雨婷喝道:“你闭嘴!我没问你。”

  吴迪壮起胆子嚷道:“刘毅然在我们班男生里跑得最快,他怎么能不参加足球队呢?”

  小憨豆也说:“是嘛,要是刘毅然不参加足球队,我们班肯定输定了!”

  乔雨婷很不耐烦地问:“刘毅然,我最后问你一次,你到底报不报名?”

  田雯雯摇摇乔雨婷的胳膊,低声说:“你就别问了,刘毅然没说不参加,那他肯定是愿意报名了,你就把刘毅然的名字写上吧。”

  乔雨婷愤愤不平地把刘毅然的名字记了下来。

  下午放学后,乔雨婷通知凡是报名参加足球队的男生到操场集合,这当然不是乔雨婷的主意,而是廖老师请教体育的梁老师帮忙筛选人员,把主力队员确定下来,并且了解每个队员的特点以及把他们摆放在什么位置上更合适。

  梁老师首先把报名的同学分成两组进行对抗比赛,结果非常令人失望。队员们在球场上毫无位置感,球滚到哪儿人就全都涌向哪儿,那种场面简直不像踢足球,而像鬼子进村后疯狂掠抢。刘毅然的短跑速度在班上男生当中首屈一指,可他的弱点也非常明显,一是身体瘦弱,拼抢能力差;二是耐力欠佳,每踢几分钟小脸就由红变白,上气不接下气。

  最后,梁老师指出了每名队员的不足,要求大家针对各自的弱点加强训练,争取在联赛时能打出好成绩。梁老师还代廖老师宣布,足球队的工作暂时由乔雨婷负责组织,等过段时间再另选队长。

  吴迪对此很不满,他大声嚷道:“我们男生的足球队,干吗让女生当队长?我们太没面子啦!”

  “就是就是,”小憨豆也连忙附和,“男女有别嘛。”

  乔雨婷喝道:“少废话!我偏要当你们的队长!谁敢不听我的,我马上把他开除出去!”

  回家的路上,吴迪向刘毅然抱怨:“你是大队委,廖老师干吗不让你当队长?”

  苏小冰说:“嗨,这还不明白?刘毅然体力太差,一场球都踢不下来,怎么当队长?”

  小憨豆笑着说:“干脆让乔雨婷化装成男生上场,她绝对是主力。”

  吴迪讥讽道:“她还用化装吗?本来就是个男人婆!”

  “那你也不用化装就可以去参加女生的跳绳比赛,因为你是娘娘腔嘛。”小憨豆说。

  旁边的同学都哄笑起来。

  刘毅然突然一扭身跑开了。

  回到家里,刘毅然躲进自己的房间开始制定训练计划。他请爸爸严格监督自己,如果没有完成每天的训练计划,就任由爸爸惩罚。

  妈妈很吃惊地问:“狗狗,以前让你早上起来锻炼,你一百个不情愿,现在怎么想通了?”

  刘达明说:“爱锻炼是好事,爸爸支持你。”

  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刘毅然每天早上起来跑步。他家住在红星印刷厂的家属宿舍,附近没有合适的运动场地,刘毅然就从小巷钻出去,沿着柳河边跑了一大圈再绕回家。晚上吃完饭后,他便到楼下跟邻居的小伙伴们踢球。刘毅然是个绝顶聪明的家伙,他学东西很快,没多久他的盘带、控球、过人以及射门技术都突飞猛进,令人刮目相看。

  有天早上起来,妈妈对刘毅然说:“狗狗,外面在下雨呢,今天就别出去跑步了。”

  刘毅然站在窗口朝外看了一眼,心情很沮丧。

  刘达明说:“下雨不能出去跑步,你就在家里练练吧。”

  “在家里怎么练?”刘毅然问。

  刘达明说:“你可以跑楼梯呀,从一楼跑到七楼,上下跑几个来回,同样也可以起到锻炼的效果。”

  刘毅然觉得爸爸的建议很好,于是就开始跑楼梯了。

  跑了几个来回之后,刘毅然发现跑楼梯比跑平路更费体力,越跑腿越沉,像是灌了铅似的。刘毅然在心中默默鼓励自己:坚持!再跑一趟!坚持!再跑最后一趟!眼看就要完成自己的训练计划了,刘毅然突然腿发软,一个趔趄扑倒在地上,膝盖撞在楼梯上,顿时感到一阵钻心的疼痛!

  刘毅然一瘸一拐地回到家。

  妈妈把他的裤腿撩起来一看,心疼得眼泪都流出来了。

  刘毅然这才发现自己的膝盖上蹭掉了一块皮,鲜血把裤子都染红了。

  妈妈一边给刘毅然清洗伤口、上药,一边长吁短叹,责怪丈夫不该让儿子去跑楼梯。

  刘达明问儿子:“狗狗,疼吗?”

  刘毅然点点头。

  妈妈说:“以后别再出去跑步了,等膝盖上的伤养好再说。”

  “不!我要坚持跑步!”

  “你发什么神经?过段时间再跑不行吗?”妈妈说。

  “……我们马上就要举行年级足球联赛了,我一定要争取当上主力队员!”

  刘达明说:“要想做好一件事,肯定会吃点苦遭点罪。儿子,爸爸支持你!”

  不久,足球联赛拉开了序幕。三·一班首场跟二班交锋,刘毅然在场上的表现几乎让所有人都惊讶不已。他不光球技出众,而且体能也大有改观,虽然在拼抢冲撞时缺乏优势,但惊人的速度弥补了这一缺点。刘毅然在前锋线上显得非常活跃,他一个人独中两元,为战胜二班奠定了基础。

  比赛结束后,全班同学高兴得简直像疯了一样。他们冲上前抱住刘毅然,恨不得将他扔到半空中。

  气喘吁吁的吴迪疑惑地问:“刘、刘毅然,你、你的体力怎、怎么变得这么好?”

  “像服用了兴奋剂似的。”小憨豆说。

  乔雨婷说:“刘毅然,你简直就是我们班的锋线杀手!”

  “他杀人了?”小憨豆一愣。

  “笨蛋!进球能力很强的前锋就被称为锋线杀手,你连这都不懂!”乔雨婷蔑视地说。

  苏小冰很夸张地一抱拳,两眼紧闭:“哇噻!刘毅然好棒哦!我太崇拜你啦!”

  梁老师也走过来说:“刘毅然,不错!我很欣赏你!”

  第二天,一群男生联名要求罢免乔雨婷,建议由刘毅然出任班级足球队的队长。

  廖老师说:“乔雨婷是班上的体育委员,而且工作非常热心,由她代理足球队队长不是很合适吗?干吗非要换人呢?”

  吴迪说:“我们男生足球队不想让女生当队长。”

  “那样太不爽啦!”小憨豆说。

  廖老师问乔雨婷:“你觉得呢?”

  乔雨婷很爽快地说:“我无所谓,只要我们班能赢就好。”

  廖老师又问刘毅然:“你有信心当好这个队长吗?”

  “有!”刘毅然的回答格外响亮。

  刘毅然从此就当上了班级足球队的队长,成了班级足球队里不可缺少的主力队员。



    关键字:锋线杀手  男生  校园  学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