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欢乐派男生》> 正文

 9 新来的班主任(下)(附图)
 2006年04月26日 17:17 《欢乐派男生》


图为:同学们踢球

  课间,大家凑在一起议论新来的班主任。苏小冰觉得新来的老师是全校最最漂亮的老师,由她来当我们三年级一班的班主任,我们肯定会被别班同学羡慕死!

  乔雨婷不赞成这个观点,她反驳说:“班主任再漂亮顶屁用!关键还要看我们自己有没有本事。”

  小憨豆问:“乔雨婷,你指的本事是什么?”

  “当然是比成绩、比纪律、比体育、比文娱,如果我们样样落后,别的班只会嘲笑我们。”乔雨婷说。

  吴迪大声说:“男人婆太没自信了,我们班哪点不如别的班?”

  李梦桃插嘴道:“也不能这么说,我们班的纪律就很成问题。除了语数两科之外,好多辅科老师都说我们班纪律比不上二班和三班。我觉得我们班纪律差的主要原因是有少部分人不自觉,一点没有集体荣誉感,上课随随便便讲话,动不动就跟老师拌嘴。不过话又说回来,我们班的平均智商是很高的,如果我们能把聪明用到正途上,我们肯定能让所有老师刮目相看。”

  小憨豆问:“李梦桃,你怎么知道我们班的平均智商很高?”

  “我们班智商高的同学的确很多,不过不包括你。”吴迪对小憨豆说。

  “为什么?”小憨豆不明白。

  吴迪坏笑着说:“因为你连为什么都不知道,可见你的智商仅仅比杨诗丹高一点点。”

  田雯雯责备道:“吴迪,你这样说同学是不礼貌的。”

  吴迪见田雯雯发话了,只好闭嘴,不敢再借题发挥。

  一直没有参与议论的刘毅然问苏小冰:“喂,关于新来的班主任,你还知道什么小道消息?”

  苏小冰很不高兴地垂下眼:“我有名字,不叫喂。”

  小憨豆呵呵一笑:“刘毅然,你应该叫苏小冰‘靓女’她才高兴。”

  “叫追星族也行。”吴迪马上转移攻击目标。

  刘毅然很不自然地说:“苏小冰,你给我们讲讲嘛。”

  苏小冰想了一下,然后才说:“我听舅妈说,慕容老师是师范学院的高才生,去年福校长到师范学院去招毕业生,一眼就看中了慕容老师。可慕容老师报名去了贫困山区支教,所以现在才到柳小来报到。”

  “‘知叫’是什么意思?”小憨豆问。

  “‘支教’就是支援贫困山区的教育工作,也就是去山区小学当代课老师。”田雯雯说。

  乔雨婷问:“雯雯,你怎么知道?”

  “因为我有个亲戚的女儿也去山区支教,不过她只去了半年就回来了。”

  刘毅然饶有兴趣地问苏小冰:“你还听说什么了?”

  苏小冰说:“我舅妈还说,我们柳小是省重点小学,凡是毕业分到柳小的新老师,按惯例都必须工作满三年才能考虑担任班主任,而慕容老师一来就当班主任,说明福校长对慕容老师非常信任。”

  “也说明慕容老师很有本事。”小憨豆说。

  “你怎么知道?”乔雨婷问。

  吴迪说:“福大人是著名的教育专家,他还能看错人吗?这就叫‘不拘一格降人才’。”

  苏小冰问:“啥叫‘不拘一格降人才’?”

  刘毅然说:“这是清朝龚自珍的诗句,意思是说可以打破常规起用人才。”

  上课的预备铃响了,大家陆续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刘毅然还不甘心,仍旧趴过身子向苏小冰问这问那。

  小憨豆笑着说:“刘毅然,你怎么对慕容老师这么感兴趣?”

  吴迪诡秘地一笑:“不是刘毅然对慕容老师感兴趣,而是刘毅然担心慕容老师对他不感兴趣。”

  “你说得太对了,娘娘腔,”乔雨婷一拍桌子,“我对你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

  刘毅然见自己的心思被吴迪点穿,很不爽,于是愤愤地瞪了吴迪一眼。

  中午休息的时候,刘毅然跑到教师办公室门口去侦察。他刚一露头就被慕容老师发现了。慕容老师微笑着问:“刘毅然,你有事吗?”

  刘毅然一愣:“慕容老师,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

  慕容老师说:“因为廖老师和毛老师在给我介绍班上的情况时,经常提到你。”

  刘毅然问:“慕容老师,廖老师以后还会当我们的班主任吗?”

  “这要看学校领导的安排,我不清楚。”慕容老师说,“你很舍不得廖老师,对吧?”

  “嗯。”

  “学生的喜爱是对一位老师最大的肯定,我希望自己也能做到。”

  刘毅然望着慕容老师,心里暗想,慕容老师刚来就能一下子认出我,说明她对我印象很好。只要我要好好表现,慕容老师也会像廖老师那样特别喜欢我,一定会!

  可是,接下来几天发生的情况却让刘毅然隐隐有一丝担忧。因为慕容老师找了很多同学去谈话,每个同学谈话回来都说慕容老师对自己多么多么好,奇怪的是,慕容老师并没有找刘毅然去谈话。对此,刘毅然非常失望。

  又过了几天,毛老师在班上大发雷霆,因为数学单元测验时,很多同学的成绩都不理想。更让毛老师生气的是,小憨豆等人居然在上课时看漫画书。毛老师让所有带漫画书到学校的同学把漫画书交出来。有几个同学很自觉地交出了漫画书,可吴迪没有交。

  刘毅然很矛盾,他不知道该不该向老师“揭发”吴迪。吴迪跟自己最最要好,而且他带漫画书的事只有自己知道。刘毅然很清楚,只要自己向毛老师报告,吴迪的漫画书肯定会被没收,说不定毛老师还会告诉吴迪的家长,吴迪回家挨顿揍也说不准。可如果自己不报告老师,是不是就像毛老师说的那样在“包庇”同学犯错呢?毛老师说,这种“包庇”是会害了同学的。

  刘毅然想来想去,决定先去找慕容老师。

  听完刘毅然的汇报,慕容老师沉吟片刻,才问:“刘毅然,你为什么不向毛老师报告呢?”

  “我怕毛老师把吴迪的漫画书给没收了。”

  “为什么?”

  “因为这本漫画书吴迪只借给我看过,是他爷爷的学生从国外带回来的,很珍贵。”

  “哦,是这样。”

  刘毅然又说:“而且……而且我怕毛老师又像以前那样。她上次没收了几本漫画书,结果时间一长就弄丢了,再也找不到了。如果这套漫画书缺了一本,很可惜的。”

  慕容老师笑了:“那你是不希望我没收吴迪的漫画书?”

  “……”刘毅然不知如何回答是好。

  慕容老师问:“刘毅然,你觉得毛老师没收大家漫画书的目的是什么?”

  “是希望大家不要因为看漫画书影响了学习。”

  “很正确。”慕容老师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你觉得除了没收漫画书之外,还有别的解决办法没有?”

  刘毅然没料到慕容老师会这样问,一时不知该怎样回答。

  慕容老师启发说:“没收漫画书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要达到某种目的,可能不止一种手段。对于不同的人来说,也需要采用不同的手段,你说对吧?”

  “对对对!”刘毅然豁然开朗,“像钱泰和这种顽固分子,他的漫画书多得数不清,没收几本他才不在乎呢!可吴迪以前很少带漫画书到学校,如果没收了他的漫画书,他一定很难过。”

  慕容老师点点头:“你跟吴迪是好朋友,老师相信你一定有办法能让吴迪以后不再带漫画书到学校,对吧?”

  “对!”

  “那好,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不过请你替吴迪保密好不好?”

  “好!”

  刘毅然兴冲冲地回到教室,把吴迪拉到露台上,低声说:“吴迪,你为什么不把漫画书交给毛老师?”

  吴迪吓得赶紧求饶:“好哥们儿,求求你别告诉毛老师行不行?我下次再也不带漫画书到学校啦!我保证!”

  “哼!我才不信你的鬼话呢。”

  “我发誓!我要是再带漫画书到学校,随你怎么处置!”

  刘毅然非要吴迪写份书面保证。

  吴迪写道:“如果吴迪再带漫画书到学校,刘毅然就有权力报告老师。如果漫画书被老师没收了,后果由吴迪自负。”

  在拿到这份书面保证的那一瞬间,刘毅然心里突然轻松起来。他觉得慕容老师给自己出的这个主意很好,既没有得罪好朋友,又达到了阻止吴迪带漫画书到学校的目的。正像慕容老师所说的那样,有些事情其实不必非报告老师不可,自己也能解决。

  想到这里,刘毅然心里对慕容老师佩服到了极点。



    关键字:男生  欢乐派  学生  班主任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