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欢乐派男生》> 正文

 12 接力赛
 2006年04月26日 17:33 《欢乐派男生》


  学校马上要举办运动会,全班同学都显得很兴奋。慕容老师说过,像运动会这种集体活动,最能体现出一个班的团结与合作。

  四·一班的体育成绩与四·三班不相上下。虽然一班有像乔雨婷这样的绝对尖子,但三班的平均实力很强,尤其是40人接力赛,三班几乎可以稳拿第一。

  以前,廖老师总是把希望寄托在班上几个体育尖子身上。譬如乔雨婷,她几乎每年都可以破一两项校运会记录。学校明文规定,如果有学生破了校运会记录,就可以获得额外加分。一班靠着几个尖子生的突出表现,在总分上才可以跟三班一决高下。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一班能否取得年级总分第一名,关键就取决于几个尖子生的临场发挥。

  可是,慕容老师却不这样认为。

  慕容老师问大家:“我们有没有信心取得年级团体总分第一?”

  “有——”很多同学拖声拖调地说。

  “没有!”乔雨婷出人意料地说。

  小憨豆惊问:“乔雨婷,你怎么一点自信心都没有?”

  “这不是你的性格哦!”苏小冰的惊讶表情看上去很夸张。

  乔雨婷很不屑:“你们懂什么?哼!我爸爸说,比赛场上靠实力说话,光有自信心是盲目的,也是很可笑的。”

  “有道理有道理!”鬼马星表示赞同。

  吴迪说:“我爷爷说,自信心是一个人成功的前提,一个不自信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

  乔雨婷说:“那好,我来问你,你凭什么认为我们班能拿团体总分第一?”

  “因为去年我们班就是第一。”吴迪回答。

  “这个理由真是可笑!”乔雨婷把下颌一扬,“去年你比苏小冰个子高,现在怎么变矮了?”

  “不是我变矮了,是苏小冰比我长得快。”

  “对呀!三班去年团体总分输给了我们班,可今年完全有可能赢啊!”

  田雯雯说:“我觉得乔雨婷的话很有道理。去年我们班的总分能胜过三班,主要是因为乔雨婷破了两项校运会记录,光加分就加了14分。而最后我们班的总分只比三班多6分。如果乔雨婷今年不能再破两项校运会记录,我们就很难胜过三班。”

  “雯说得对,婷再棒也不可能年年破记录。”罗奔说。

  小憨豆说:“破校运会记录对乔雨婷来说简直是小儿科,不用担心。”

  “就是嘛!乔雨婷随便参加哪个项目都能破记录。”苏小冰坚信不疑。

  乔雨婷把手一举:“我先声明啊,本姑娘前几天打网球的时候把韧带拉伤了,医生说不能剧烈运动。”

  “你换根韧带不就行了吗?”小憨豆懵里懵懂地说。

  “呸!韧带长在腿上,能随便换吗?”乔雨婷气急败坏地说,“你脑子那么笨,干吗不换颗脑袋?”

  小憨豆喃喃道:“我以为韧带是你跑鞋上的带子嘛。”

  苏小冰问:“乔雨婷,运动会下个月才举行,你的韧带到下个月还不能好吗?”

  “好是能好,不过肯定会影响比赛成绩。我可不敢保证能破记录。”

  吴迪绝望地说:“完了完了!乔雨婷一倒下,我们班彻底没戏了!”

  苏小冰大声说:“要是这样的话,我也没信心了。”

  慕容老师微笑着说:“乔雨婷受伤对我们班来说,的确是极大的损失。可是,运动会不能只靠乔雨婷一个人单打独斗,而需要我们全体共同努力,你们说对吗?”

  鬼马星说:“对是对,可乔雨婷说了,比赛场上靠实力说话,我们的实力不如三班,再怎么努力也白搭。”

  慕容老师问大家:“假如我们班想要胜过三班,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来努力?”

  “不知道。”小憨豆懒得去想。

  慕容老师启发说:“大家可能不清楚,在运动会所有项目中,40人的接力赛分值最高。第一名是40分,第二名是30分,第三名是20分。去年我们班接力赛得的第二名——”

  “我们班年年都是第二名!”吴迪嚷道。

  “不错,乔雨婷告诉我,我们班在40人接力赛这个项目上,从来没赢过三班。”慕容老师说,“不知大家想过没有,如果今年我们班能在这个项目上拿第一,那么单就这一项我们就可以大大缩小跟三班的差距。”

  鬼马星拍案而起:“对!我们一定要想办法跑赢三班!”

  “想什么办法?”吴迪反问道,“你总不能去拖三班同学的后腿嘛。”

  罗奔说:“迪,我们应该用智慧的办法战胜三班,不能用拖后腿这种笨办法。”

  “笨蛋,我那是在比喻,你以为真让你去拖后腿呀?”吴迪哭笑不得。

  慕容老师问:“刘毅然,你是班上的短跑高手,你说说看,我们有没有办法在40人接力赛这个项目上胜过三班?”

  刘毅然显然已经在考虑这个问题了,当慕容老师一喊他的名字,他马上站起来回答:“我觉得跑接力胜过三班也不是没有可能。”

  一言既出,全班同学都大吃一惊。

  慕容老师用鼓励的目光示意刘毅然继续说下去。

  “其实在40人接力赛时,我们班跟三班的差距并不是很大,顶多就落后50米。如果我们能把参加比赛的人排好顺序,练好交接棒的技巧,我们肯定能赢!”

  乔雨婷大声说:“我同意刘毅然的观点。我们班最大的问题就是交接棒不好。大家好好想想,哪次跑接力赛的时候我们班不掉棒?掉一次棒就等于慢了十几米。只要我们能保证一次都不掉棒,我们绝对有把握跑赢三班!”

  鬼马星也站起来发言:“刘毅然说得对,我们应该把参加接力赛跑的人排好顺序。以前廖老师总是让跑得慢的同学先跑,这样一来我们班从一开始就跟三班拉开了差距,后面跑的同学一看就很没情绪,也不可能发挥出最好的成绩。”

  “你的意思是让跑得快的同学先跑?”吴迪问,“要是跑到后面被三班追上怎么办?”

  田雯雯说:“我们可以安排几个速度很快的同学跑前几棒,先把三班甩在后面。等三班快追上我们的时候,再让几个速度快的同学上阵,最后一棒让乔雨婷来跑。”

  “错了,应该让乔雨婷跑第一棒!”刘毅然说。

  慕容老师点点头:“大家说得很有道理,我来总结一下。目前我们要解决的主要是三个问题:第一,被选中参加40人接力赛的同学都必须加强锻炼,尽快提高个人的短跑速度,如果每人能把速度提高零点2秒,40个人就可以把总成绩提高8秒!8秒钟意味着什么呢?按照乔雨婷的速度,八秒钟她可以跑完60米!”

  “哇噻!这样一来我们不就可以跑赢三班了吗?”吴迪惊叫道。

  慕容老师继续说:“第二,我们应该把参加接力赛的同学排出顺序,并且固定下来。”

  “对,就让婷跑第一棒!”罗奔说。

  “第三,我们要反复练习交接棒。如果我们能做到不掉棒,那么我们的速度还可以大大加快。”

  鬼马星说:“每个人都要立军令状,谁要是掉棒谁就必须向全班同学作检讨!”

  “好!我保证自己不掉棒!”苏小冰说。

  大家七嘴八舌议论起来,很快就把跑步顺序定了下来。乔雨婷跑第一棒,鬼马星跑第二棒,罗奔跑第三棒,吴迪和足球队的另外几个男生插在中间,最后一棒是刘毅然。大家还根据前后顺序分成几组,约好课后在一起练习交接棒。慕容老师问大家现在还没信心吗?大家异口同声说有。

  随后的几周过得很快,大家似乎感觉今年的运动会跟往年不一样。以前的运动会好像只是班上几个体育尖子生的事情,而今年大家觉得胜败跟自己密切相关,谁也不想在接力赛场上影响班级的成绩。

  好不容易盼到了接力比赛的重要时刻,一班排出的阵容让三班大吃一惊。他们怎么也没想到历年来跑最后一棒的乔雨婷,居然第一个出现在跑道上。发令枪一响,乔雨婷如离弦之箭一样飞射出去。前三棒跑完,一班已经比三班领先了将近30米。随后出场的几名同学速度相差不大,一班始终保持着领先优势。

  三班有点慌神了,他们决定临时改变人员顺序,让几个速度快的同学提前出场。这样一来,一班跟三班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可就在这时,三班掉棒了!一班的队员看到这种情况,都把吃奶的力气拿出来,恨不得让三班永远也追不上来。

  一班的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了最后。当刘毅然挺身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一班的同学都疯狂地欢呼起来。

  四年来,一班第一次在40人接力赛这个项目上战胜了三班,大家没理由不激动。

  运动会结束时,一班的团体总分也超过了三班,蝉联年级第一名!

  慕容老师微笑着向大家表示祝贺,并问大家参加完此次运动会之后有何感想。

  小憨豆腾的站起来,把大拇指一翘:“慕容老师,我的感想就一个字——”

  “真他妈爽!”乔雨婷抢先说。

  吴迪嘻嘻笑道:“这是四个字。”

  “拜托!你能不能文明点?”苏小冰把眉头轻轻一皱。

  全班同学都忍不住爆笑起来。



    关键字:男生  校园  学校  接力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