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欢乐派男生》> 正文

 1 憨豆其人
 2006年04月26日 20:33 《欢乐派男生》


  用“掌上明珠”来形容小憨豆在家中的地位,再准确不过了。

  小憨豆大名叫钱泰和,这个名字跟小憨豆似乎有种天然的联系。换句话说,小憨豆叫钱泰和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如果他不叫钱泰和而叫别的什么名字,总觉得有点不伦不类。

  为什么这样说呢?

  鬼马星是这样解释的:一看小憨豆的样子就知道应该姓钱,因为他天生一副“款”相。小憨豆圆鼓隆冬的身材很富态,所以“泰”字也必不可少。再加上他脸上整天都挂着笑,非常和气,因此,给他取名叫钱泰和简直是绝妙的点子!

  在这里顺便把小憨豆家的情况也简单介绍一下。

  小憨豆的爸爸名叫钱铎,是柳河市恒泰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又是柳河市企业家联合会的理事长,在柳河商界他算得上是响当当的人物。钱铎先生最爱说的一句口头禅就是——“意思意思啦”。听起来有点香港老板的味道,其实钱铎先生的祖上是柳河市清远县雷波乡马屎村的贫苦农民,跟香港老板八竿子打不着关系。

  马屎村之所以得了这么一个难听到极点的名字,是因为过去用骡马往柳河贩运东西的商人,都习惯把这里当成临时停歇点。喝口水,吃点干粮,唠几句家常啥的,等他们走后,给村子留下的便是一堆又一堆的马屎骡粪。

  马屎村的村民穷了几辈子,在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往往都把富贵的愿望寄托在里面。钱铎先生原名叫钱大贵,他还有一个哥哥叫钱大富,也就是小憨豆的大伯。钱大贵年轻时在农村专门给人砌猪圈,后来进城盖仓库埋下水管,慢慢地当上了包工头,拉起一支队伍修房子。随着他们修建的房子越来越高,钱铎的腰包也越来越鼓胀,最后终于不可阻挡地变成了一个特大款!资产足足有……究竟多少我们也说不清楚,总之是特有钱。成了大款后的钱大贵开始嫌弃自己的名字,于是请精通《易经》的朋友帮他改名为钱铎。

  为了把小憨豆的来历说清楚,我们有必要从钱大贵的婚姻说起。

  钱大贵不满二十岁的时候就跟同村一个叫天寒的姑娘相爱了,这份感情遭到了双方父母的强烈反对。因为钱家连一份像样的彩礼都备不起,而同样贫穷的天寒家却想用女儿换一笔可观的收入。钱大贵一气之下不辞而别,带了几个人离开马屎村进城揽活。几年后,已经成了小包工头的钱大贵衣锦还乡,费了很大力气才找到天寒,但那时天寒已嫁作他人妇,并且生下了三个儿子。伤心到了极点的钱大贵这时才明白什么叫“祸不单行”,此后他接的几项工程都没收到款,一下子债台高筑,连在城里租房的钱都没有了,于是钱大贵只好每晚花2块钱在沙河镇的一家公共浴室过夜。

  有一天,一位前来洗浴的半百老人不小心扭伤了腰,全身动弹不得。钱大贵凭着以前跟别人学的几招推拿按摩技术,连续几周无偿上门为老人精心治疗,总算帮老人治好了腰伤。出于感激,老人在了解钱大贵的窘况之后,介绍钱大贵接下了一项修建粮食储备仓库的工程。这项工程利润虽不高,但却不必垫款。钱大贵把握住了机会,保质保量地提前结束了工期,甲方非常满意,随后又连续把几项建造粮食仓库的工程交给钱大贵。两年下来,钱大贵不光还清了所有债务,还积蓄了一笔可观的资金。与此同时,他也将自己的名字改成了钱铎。

  更令钱铎先生没想到的是,那位扭伤腰的半百老人居然还把自己的小女儿介绍给他。老人的小女儿名叫万翠花,模样清秀,身材苗条,虽然书念得不多,但人很单纯,没什么心眼。钱铎先生跟万翠花交往两年后,在老人的催促下结婚了。这个时候的钱铎先生早已过了而立之年,他急切地想要一个儿子传宗接代,可不幸的是,翠花同志一连几次怀孕都因习惯性流产而失败,这让钱铎心里苦不堪言。就在钱铎几乎快要绝望的时候,翠花同志第四次怀孕了。这一次钱铎先生不惜血本,花钱请了两位妇产科医生住到家里,密切观察翠花肚子里的情况。正所谓苍天不负有心人,翠花在预产期前两天不负众望地顺利生下一个重达4200克的男婴,不用说,这颗肉蛋就是小憨豆。

  小憨豆一生下来就掉进了蜜罐。他刚出生不久,钱铎先生为了给儿子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便在柳河最高档的富人住宅小区“柳畔闲庭”买了一幢别墅。这幢别墅共有三层,总面积超过了300平方米,还附带两个地下车库和一座面积很大的私家花园。如果不是小憨豆的外公极力阻止,钱铎先生恨不得请十几个佣人照顾来之不易的宝贝儿子。

  从小憨豆生下的那一刻起,钱铎先生就为给儿子取名发愁了。他不会给儿子取来富或旺财之类土得掉渣的名字,他觉得一个人的名字往往决定了这个人的命运。钱铎先生固执地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够时来运转,跟及时改名字有很大关系。钱铎先生似乎有喜欢改名字的怪癖,他在跟翠花同志结婚时,强迫翠花同志把名字改成了宝璐,跟姓连起来就成了烟名。后来雪村的一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唱红全国,也把那个上酸菜的翠花给唱红了,着实让钱铎先生为当初贸然给妻子改名懊悔不已。

  为了给儿子取名字,钱铎先生可谓挖空心思。他几乎把一本《现代汉语词典》翻烂了,从笔画、形义到阴阳、吉凶、五行,该想的都想全了,最后才像便秘般艰难地挤出了一个名字:泰和。用钱铎先生的话解释:泰是否极泰来的泰,和是和气生财的和。说穿了,钱铎先生首先希望儿子一生平安,同时也盼望儿子财运亨通,不然对不起自己的姓。

  肉蛋钱泰和在爸爸妈妈外公外婆保姆佣人保镖的呵护下慢慢长大了,长得跟爸爸出神入化的相似,完全是克隆产品,只是型号更小。就像鬼马星用“鬼斧神工”造句时说的那样:小憨豆跟他爸爸如此相像,让我们不得不叹服造物者的鬼斧神工!这句话被慕容老师在下面划了波浪线,意思是说措辞非常准确生动。

  小憨豆的降临仿佛也给钱铎先生带来了好运。自打有了儿子,他公司的业务蒸蒸日上,生意格外兴隆。短短几年时间,恒泰公司就发展成了以建筑为主业,兼营地产、纺织、印刷、贸易的大型集团,成了柳河市家喻户晓的民营企业。钱铎先生隐隐觉得,儿子是上苍赐给他的一份最珍贵的礼物,他甚至想把儿子的名字改为天赐。但最终还是汲取了翠花同志错误改名的切肤之痛,慢慢打消了这个念头。

  说到这里,有必要再把“小憨豆”这个乳名的来历一并告诉大家。

  身为马屎村村民的后裔,钱铎先生懂得一个道理,孩子光有大名不行,还必须有个乳名才好养大,并且乳名越土越俗越难听越好,就像狗剩、傻蛋之类的。钱铎先生认为,给儿子起狗剩这样的乳名有点不雅,于是在辗转反侧很多个不眠之夜后,钱铎先生发现“豆豆”是个很有创意的乳名。首先,孩子要长大离不开五谷杂粮,而在稻、黍、稷、麦、豆这五谷中,豆虽然排在最末,但却是必不可少的。况且肉蛋钱泰和自打生下来就是肉嘟嘟、圆滚滚的,圆圆的眼睛、圆圆的鼻头、圆圆的脑袋,小手指头的每一节都是圆圆的,简直就像一颗金豆豆!因此,钱铎先生毫不犹豫地敲定了儿子的乳名:豆豆。



    关键字:男生  朋友  学生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